本篇文章1430字,读完约4分钟

“深基坑开挖可能存在安全隐患,应认真对待;鼎绿超市已经变成了一个环境肮脏的蔬菜市场。它能恢复它原来的格式吗……”4月11日,杨浦区基层咨询日来到四平路街,由区长谢建刚带领,四位副区长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来到位于阜新路191号的国际设计一期三期工程,现场探讨街道提出的棘手问题。

杨浦基层会商制度 每月进一个街镇

制定路线图以促进实施

将来,在这块土地上将建两座高楼。在深基坑开挖过程中,理论破坏范围内共有9栋房屋,涉及196户居民和1所幼儿园。“由于建设项目靠近住宅楼,而且都是旧房,房屋结构本来就不完善。在项目宣传阶段,居民不断收到投诉,担心施工会影响住房安全。”在随后的座谈会上,四平路街道党工委书记程国光建议,应成立一个由建设主体、区内相关部门和街道组成的联席会议,搭建一个解决主要施工现场矛盾的平台,并做好施工前潜在损坏房屋的检查、日常施工管理、粉尘和噪声控制以及损坏房屋的可能修复工作。

杨浦基层会商制度 每月进一个街镇

在两个小时的座谈会上,杨浦区大办、土地规划局、建设管理委员会、商务委员会、市场监督局等部门逐一回答了街道提出的问题。

基层咨询制度诞生于街道管理体制改革的背景下,城管、房管、绿化市容等执法管理力量下沉,街道强化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和公共安全职能的要求大大提高。但是,街道镇资源有限,协调各方资源的能力有限,许多规划权、审批权和执法权仍掌握在具体工作的一线部门手中。面对街道所承担的职能与资源不匹配的矛盾,杨浦的基层咨询体系应运而生。

杨浦基层会商制度 每月进一个街镇

“基层会议日就是要找一批,讨论一批,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出来的、有一定普遍性的、街道和城镇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让群众有更多的满足感和满足感。”谢建刚对各部门负责人说:“各部门要尽最大努力解决街道提出的这些问题。对街道负责就是对群众负责。”在听取街道反映的情况后,区政府将根据问题和建议落实时间表和任务路线图,形成资源对接机制,推动基层问题的解决和落实。

杨浦基层会商制度 每月进一个街镇

每个月走进一个街道镇,问一些问题

杨浦区自去年开始实行基层咨询日制度以来,区内各行各业部门联合组成了一个调研小组,每个月都去一个街道镇进行提问,每年走访全区12个街道镇,共收集42个问题。

杨浦旧住宅区众多,停车难一直是老百姓关心的问题,尤其是大桥、定海等街道,停车设施不足,停车秩序混乱,影响市容市貌、交通组织和居民出行安全。

大乔街梅州路515弄和513弄1000多户人家有近300辆私家车,但停车位只有100多个。大多数车主将车停在社区的通道旁,这严重堵塞了消防通道,给居民出行带来诸多不便。去年7月,在区建设管理委员会的领导下,龙口路梅州路停车场的89个泊位和第一康复医院的15个泊位相继分配。今年,长阳路宁国路立体停车库建成100多个停车位,解决了停车难的问题。

杨浦基层会商制度 每月进一个街镇

定海街的中联村、沈家滩、凉州等社区是私房聚集的地方,居民的私家车长时间停在街上。去年8月,经过多方协调,内江路5号地块新开辟了一个120个停车位的临时停车场,缓解了周边居民的“停车难”问题。

去年,杨浦区通过基层咨询日,先后解决了300多个停车位,协调了新旧基地的开放,建设了新的立体停车库,整合了社区周边的停车资源。

在收集到的问题中,既有环境综合整治、停车难等共性问题,也有迫切需要旧区改造、公共文化设施短缺等个性问题。平凉、大乔、尹航等街道旧住宅区存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旧住宅区改造和停车困难上,而五角场、新江湾等街道则集中在精细化管理上。为了找到解决办法,杨浦区政府举行了70多次特别协调会议,其中35次已经完成或正在推广过程中。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杨浦基层会商制度 每月进一个街镇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7081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