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31字,读完约3分钟

据《劳动日报》报道,每周六下午2点,杨浦区总工会服务中心总会有几名员工独自前来,与他们的丈夫和妻子,或与他们的孩子一起。他们由中心的工作人员安排在不同的房间,心理专家提供“一对一”的服务。两三个小时后,他们又悄悄地离开了。这是服务中心根据职工的需要提供的心理咨询服务。

杨浦“星期六坐堂门诊”受职工追捧

近年来,随着工作和生活节奏的加快,工作场所的焦虑和抑郁也在增加。如何让员工拥有健康的心理,学会自我调节和“情绪管理”已经成为服务中心的一个话题。

本中心本着“精准服务”的宗旨,邀请复旦大学心理咨询教授孙、、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心理学家、“阳光家教”孙、、上海亚太eap中心高级顾问,组成杨浦工会心理咨询专家志愿者小组,为员工提供线上线下心理咨询服务。每个星期六,专家们轮流坐在诊所里,这成了它的特色。

杨浦“星期六坐堂门诊”受职工追捧

秦晓是一家企业的员工。和男朋友交往一年后,她打算下个月结婚,宴会已经预定好了。我不知道,因为婚后如何“生活”发生了争执,她的男朋友突然分手了。35岁的秦晓很悲伤,很丢脸。痛苦中,她来到服务中心寻求治疗。

心理学家遵循好的建议,发现了双方矛盾的焦点:秦晓的家庭很富有,而且花了很多钱。她男朋友家很穷,她更愿意节俭度日。双方的认知偏差导致了男友的“婚姻失控”。据此,心理学家一再建议秦晓学会沟通,做出适度让步,学会在生活中找到平衡点。与此同时,他们还建议秦晓,如果他们真的相处不好,分手也是一种选择。受到心理学家的启发,秦晓微笑着离开了服务中心。

杨浦“星期六坐堂门诊”受职工追捧

据了解,近年来,由于学生学业负担加重,很多员工的心理问题都是由孩子的学习造成的。根据这一变化,服务中心推出了育儿教育心理咨询。

一天晚上,服务中心的心理热线接到一个电话,一名女员工说她的女儿喜欢玩手机,她的学习成绩急剧下降。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为她预约后,这位女员工带着她的女儿来了。

咨询开始后,女工们匆匆忙忙,语无伦次,而她们的女儿却面无表情。请专家要求女工回避,并单独与女儿交流。最初,孩子最好的朋友推出了一款在线游戏。为了维持友谊,她开始和同学pk,这后来影响了她的学习。她的母亲没收了她的手机。她觉得自己在同学中没有面子,所以她找了各种理由偷偷玩游戏。她不断下降的成绩和不断提升的游戏成绩让她逐渐迷失在现实中。找到问题的症结后,心理学家建议你可以在不影响学习的情况下使用手机。鉴于学习成绩下降,母亲和女儿一起制定了一个学习计划,试图弥补放弃的课程。鉴于母亲和女儿之间的紧张关系,专家建议改善亲子沟通。背靠背手拉手走路的母女让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松了口气。

杨浦“星期六坐堂门诊”受职工追捧

据了解,为了让更多的职工有健康的心理,学会自我调节和沟通的方法,服务中心还主动出击,进入社区,进入大楼下的公园,成功举办了六场职工心理健康系列讲座,受到职工的欢迎。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杨浦“星期六坐堂门诊”受职工追捧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703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