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729字,读完约7分钟

今年,杨浦区首次开设了一所非遗留的暑期大学,并于近日开设了“绵拳”、“海派经典”、“江湾花棉”三门课程。学生们接近非基因遗传者,并跟随他们学习独特的技能。

杨浦有多少神秘的民间工匠?你想接近他们并从中学习一些“独特的技能”吗?

今年,杨浦区首次开设了一所非遗留的暑期大学,并于近日开设了“绵拳”、“海派经典”、“江湾花棉”三门课程。自7月中旬以来,非遗产暑期学院一直在招生,吸引了许多市民申请,包括10岁的孩子和60岁的老人。这三个班的学生人数不多,大约30人,但他们绝对是“铁粉”。

杨浦区开设非遗暑期学院 样样都是绝活

在面拳课上,学生们跟随方(一位非遗传的传人)练习一招一式,老虎和老虎都还活着。绵拳是中国武术中一种独特的传统拳种。经过一百多年的发展,绵拳已经成为上海独有的传统武术拳种之一,其传承和推广范围已经从杨浦区扩展到浙江、江苏、山西、广东、新疆乃至海外。2012年,杨浦区文化局在杨浦区江浦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建立了第一个非遗传性传承基地,2015年棉泉被列入第三批国家非遗产项目。

杨浦区开设非遗暑期学院 样样都是绝活

“上海图案经典”是上海剪纸艺人在街头摆摊出售艺术品时的口头禅和歌词,其特点是边剪边唱,边剪边唱相关的图案经典。2007年,杨浦的“上海模式经典”被列入我市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这门暑期课程是由“海派经典”的代表传人郑树林教授的。

杨浦区开设非遗暑期学院 样样都是绝活

“江湾面花”是洋浦北部的一种民间食品,即用各种颜色的面粉制成的人、动物和植物。面粉和面塑属于同一个家庭,但不同的是面粉花可以吃,而面塑是用来观赏的。非遗传传承人齐在原有海派面塑技术的基础上,创造了“卡通面花”、“书法面花”、“场景面花”等新的面花形式,使作品具有了时代感。江湾面花课程吸引了一些家庭参与,包括“爷爷”组合和“母女”组合。

杨浦区开设非遗暑期学院 样样都是绝活

开办非遗产暑期学院是杨浦区促进非遗产保护的一项举措。“十三五”期间,杨浦将建设一个非遗产博览会和一个非遗产工艺作坊,重点建设一个非遗传基地;它还将研究和制定“振兴传统手工业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在城市社区建设手工业作坊,并开展传承和普及活动,如非遗产社区、公园、校园、营地和商业区。

杨浦区开设非遗暑期学院 样样都是绝活

[链接]你一定知道分散在杨浦的民间工匠的“独特技能”

指尖下浓缩的建筑之美——尹航街市政非遗产项目“建筑微雕塑”

建筑微雕是在传统微雕技术的基础上,运用木雕、石雕、骨雕、瓷雕等多种技术,在一定程度上真实还原古代建筑和景观的艺术。它是建筑设计、艺术设计和雕刻艺术的综合应用,也体现了建筑微雕传承人的精湛技艺。

微雕在上海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了。杨浦区作为上海著名的老工业聚集区,拥有大量石雕、木雕、微雕等民间工艺人才。其中,尹航街教师阚三喜在传统微雕的基础上,专注于建筑微雕的研究与创作,形成了独特的风格。他的作品《清明上河图》和《圆明园》规模宏大,场景复杂,构思巧妙,雕工精细

杨浦区开设非遗暑期学院 样样都是绝活

棕榈叶传递着世界上的一切——五角场街的一个市政非基因工程——“棕榈叶编织”

棕榈叶编织是民间流传的一种传统手工制作工艺,主要采用草编、竹编等编织技术,通过撕、包、拉、绕、刺、编、结、织、磨等方式进行创作。棕榈叶编织艺术题材丰富,包括昆虫、鱼、虾、鸟、动物和人物。现代棕榈叶编织也成功创造了干制品,解决了新鲜产品不易长期保存的问题,极大地发展和丰富了棕榈叶编织艺术。

杨浦区开设非遗暑期学院 样样都是绝活

五角场街的叶邦淑女士从小就喜欢这种民间艺术。她广泛学习,创作了大量棕榈叶编织作品。1992年至2006年,叶邦殊女士多次应邀赴日本、加拿大、法国、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演出;1996年2月,她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中国民间文学艺术协会授予“中国民间工艺美术家”称号。

杨浦区开设非遗暑期学院 样样都是绝活

画笔下的京韵想象——大乔街道非遗产项目“京剧脸谱”

中国京剧脸谱艺术已被公认为中国传统文化的象征。脸谱起源于舞台,现在人们已经把它做成精美的手工艺品。

京剧脸谱大师李加华“藏”在大乔街社区。在不到20平方米的“黑粉轩”工作室里,陈列着各种形状的京剧脸谱,琳琅满目。李加华仔细研究了京剧脸谱的绘画,创造性地用丙烯颜料代替了以前的水彩颜料和颜料,使脸谱更加耀眼,不易褪色。绘画、编织和刺绣的技术结合在一起构成了脸谱。塑料彩珠、天鹅绒球等。也被放置在面部化妆的顶部,并且面部化妆的太阳穴是由人造纤维制成的。李加华的京剧脸谱已经成为杨浦区的一种文化名片,经常被用作给外宾的礼物。

杨浦区开设非遗暑期学院 样样都是绝活

带有织物污迹的水墨画—“织物绘画”,四平路街道层面的非遗产项目

“布画”又称堆绣,始于唐代,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织物画”是由各种高质量的织物,如丝绸,通过切割和粘合。

作为该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四平街的老人王立新已经80多岁了。她致力于研究,在继承传统工艺的基础上进行技术创新,如原材料的选择和生产工艺。她发明了注射胶水和穿线针的金边粘贴法,使“布艺画”更加生动、华丽和精致。从远处看,就像水墨画,它真实而真诚,而且是完整的;当你仔细看时,它看起来像贝壳雕刻和刺绣,细节清晰,外观生动。丢弃的布片在她手中神奇地变成了工艺画,极具观赏性和艺术性。

杨浦区开设非遗暑期学院 样样都是绝活

奇异麦秆的优雅之美——“麦秆画”,一个非临街项目

草画是汉族特有的手工艺品之一,中国民间的一种曲艺,虽然来源于民间,但却十分罕见。作为皇家贡品,它的工艺非常复杂。稻草应该经过烟熏、蒸、漂白、刮、推、烫、切割、雕刻、编辑和涂漆。

在崆江路街设立的“稻草画沙龙”为许多学生的作品赢得了各种奖项。在何老师的带领下,长180厘米、宽80厘米的“松河延年”被送到中国艺术宫展览。作品中的花、鸟、动物栩栩如生,给人一种朴素、自然、高贵、优雅的美。

将“壳”切割成画的蛋雕艺术——“蛋雕”,江浦路街道层面的非遗传性传承项目

蛋雕起源于中国,至今已流传了2000多年。它是在飞鸟的蛋壳上雕刻成的一幅画,它集绘画和雕刻于一体,通过浮雕、影雕、太阳雕、透明雕、雕刻空.等雕刻技术来反映绘画效果

江浦路街方女士是杨浦区蛋雕的代表性传承人。她的作品充分诠释了中国元素,其精湛的雕刻技艺形成了细致写意、虚实结合、美与雅、简约与丰富、活泼与多彩的风格。2007年,他的代表作《龙凤程响》受邀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燃烧的岁月”金色婚礼上献礼,开启了一个全新的蛋雕艺术世界。

杨浦区开设非遗暑期学院 样样都是绝活

风筝艺术在天空中翱翔——“风筝制作”,新江湾市区级非遗传项目

风筝起源于中国,已经流传了2000多年。新江湾城风筝队的陆在传统风筝制作技术的基础上,融入当地的“海派文化”,创作出了具有海派特色的“香龙”、“夜灯”等品牌风筝。

剪纸艺术——“三维剪纸”,大乔街头的一个非基因工程[/s2/]

经过40多年的研究和探索,大乔街头的王芸创作了孙武空、林冲、关羽、林黛玉等立体剪纸艺术形象,并设计了十二生肖等夸张变形的立体动物造型。通过设计、切割、折叠、卷曲、成型和粘贴技术,传统的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杨浦区开设非遗暑期学院 样样都是绝活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6918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