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405字,读完约6分钟

10月19日,在阿布扎比举行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颁奖仪式上,杨浦职业学校的杨善伟身披国旗、手持金牌,校长卞蹇宏欣喜而自豪——学校培养的选手最终登上了世界最高领奖台。在过去的十年里,这位接受过心脏手术的校长忙得不能休息,甚至熬夜。他把学校发展作为自己的人生事业,把这个曾经没有重点专业的中等职业学校发展成为名副其实的“工匠摇篮”。

杨浦职校校长卞建鸿:培育工匠的事业停不下来

描述:卞主席庆祝杨善伟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人体修复项目中获得金牌

从破棚子里的金牌专业出来

事实上,杨善伟已经是杨浦职业学校世界技术大赛的第三名了。他的校友沈心和罗兰分别在第42届和第43届比赛中获得了身体修复项目的优胜奖和银牌。事实上,杨浦职业学校从获奖到夺冠的过程也是翻天覆地的变化过程。人们很难想象这位毕业生所追求的汽车专业金牌曾经是暗淡的。

杨浦职校校长卞建鸿:培育工匠的事业停不下来

十年前,卞接过舵就面临这样的局面。中国第一批国家重点职业学校没有任何重点专业,但有7所学校合并。一些专业是重复的,而另一些则严重落后于市场。例如,当时,汽车专业的一个方向是美容和装饰。说白了,就是洗车、贴膜、打蜡和抛光。“技术内容是什么?!但是我们的学生要学习三年!”卞蹇宏觉得职业调整迫在眉睫。他带领一个团队调查了每一家4s店,并比较了类似学校的专业。他发现,汽车维修是钣金工人最缺的,而汽车碰撞是常见的,而且对车身维修有很大的需求,但几乎没有类似的专业。他为专业发展找到了一条“新路”。

杨浦职校校长卞建鸿:培育工匠的事业停不下来

但当地教师很难支持这种转变,于是卞去企业谈合作。2010年,杨浦职业学校以300万元的价格购买了一套卡雷德车身维修设备。卞在一个专业上花这么多钱不是没有压力,但是他很清楚,除了设备,他对这个世界级的车身修理企业的技术很感兴趣。在这次校企合作中,卡尔·雷德在杨浦职业学校设立了华东培训点,企业的技术真正进入了校园。

杨浦职校校长卞建鸿:培育工匠的事业停不下来

除了Callard和SAIC以及其他学校和企业之间的合作打开了专业发展的困境之外,车棚里的两辆破车是唯一的“训练设备”,现在学生可以在整洁和标准化的工作站上使用最先进的设备。学习技能;教师的力量是薄弱的,专家被介绍来传承、帮助和带来他们。现在他们也可以在世界锦标赛的技术团队中占有一席之地;比赛促进教学,世界技能大赛的技术点成为教学模块,世界技术标准成为教学和训练的目标。如今,杨浦职业学校已发展成为上海市示范性品牌建设专业、教育部批准的全国交通示范专业和第二批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培养的毕业生供不应求。

杨浦职校校长卞建鸿:培育工匠的事业停不下来

描述:卞主席指导杨善伟的训练

“卞总统好凶”[S2/]

十年前,杨浦职业学校的学生成绩差,懒惰,经常打架,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班主任管理不好自己,学生比他们差。”我听说校长是“青年保险办公室”的,学生们都很害怕。卞明白,任何一所学校要发展,教育教学必须先有秩序,所以他很注意行为规范,教学生先做人。

杨浦职校校长卞建鸿:培育工匠的事业停不下来

不仅对学生,而且对老师卞,甚至毫不留情。烹饪是学校的另一个金牌专业。在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中,老师是"逼"卞校长学专业、写教案、写论文的五星级教练,逐渐从默默无闻成长为"星光计划"。近年来,培养出来的学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得了中等职业群体中式糕点项目的金牌。“他们都知道卞校长是极其厉害的,有时候我骂老师都哭了。人们很懒,有时他们离金牌只有一步之遥,这一步是被推动和跨越的。哭过之后,冷静思考。如果我是对的,我会有动力。如果你有动力,你就能成功。”扁总统有点骄傲。“我可以自豪地说,幸运的是,他们都成功了。”

杨浦职校校长卞建鸿:培育工匠的事业停不下来

"爱和严格并不矛盾,宠爱就是爱,严格就是真爱."卞不想当一个“和稀泥”的校长。“你好,我很好,大家都很好,最后的结果也没什么好的。严格的要求,但也给机会,创造一个舞台,教师和学生展示他们的能力,并帮助他们在整个过程中。”他邀请技能大师来学校帮助和指导老师,并派他们出去培训和锻炼,从而开阔了他们的眼界。

杨浦职校校长卞建鸿:培育工匠的事业停不下来

事实上,对学生来说,这位严厉的校长的心是非常柔软的。很少有人知道沈心因为打架差点被学校开除。“沈心有点冲动和血气方刚。但它通常是一个好孩子或班长。”当时,在学校的会议上,严作出了离开他的决定。“学校是教育人的地方。你不能任意劝说和开除学生。沈心可以拯救。”留在后面的沈心懂得感恩,努力学习,成为第一个在世界技能大赛舞台上取得成绩的中国人体修复技师。对于杨善伟来说,卞蹇宏就像父亲一样存在。当他感到困惑和沮丧时,他会耐心倾听并鼓励他。当他感到疲倦和懈怠时,他开始减压和“跳动”。当他受伤时,他来照顾和按摩康复。

杨浦职校校长卞建鸿:培育工匠的事业停不下来

描述: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关心美体修复工程的竞争,并与卞主席亲切交谈

“服药后,我们都感到苦恼”[S2/]

“很多事情,仅仅作为一份工作,可能会混淆,但作为一个职业,它是不同的。”卞校长为这一教育事业努力工作,老师们从他们的眼睛里看到了这一点,受到了很大的鼓舞。近年来,学校的老师和学生参加了许多国内和国际比赛。在准备阶段,卞白天在学校处理事务,下班后必须去训练场。在学习专业的时候,他关心球员的运动和训练,直到什么时候。他的心脏药被夹在手机壳里,但有时他甚至不能吃东西,更不用说吃药了。

杨浦职校校长卞建鸿:培育工匠的事业停不下来

杨汕尾出发前两天,卞至少有30个小时没有睡觉。组委会再次修改了试题,边、专家和教练员立即制定了应对方案,加速训练持续到凌晨3: 30。本来,我的心不太好。扁那天感冒了。他吞下一些药,继续守卫现场。第二天早上,他亲自帮杨善伟收拾好工具,送到机场。那时候,他的身体状况很差。老师们在会上发现卞主席的衬衣是汗湿的。"当我们看到卞主席吃药然后又做的时候,我们都很难过."

杨浦职校校长卞建鸿:培育工匠的事业停不下来

描述:扁总统

"如果这个职业生涯没有走到尽头,你必须继续下去。"虽然学校已经形成了现代汽车、旅游烹饪和创意设计三个专业群体,但卞知道,学校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有许多‘劳动模范’教师,几乎没有‘学术型’教师,也没有特级教师。接下来,我们应该注重为教师的个人发展创造一个氛围。教师结构合理,学校发展很好。"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杨浦职校校长卞建鸿:培育工匠的事业停不下来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6819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