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773字,读完约4分钟

“区级资金累计594万元,项目资金最高限额为20万元。近百名博士后与企业配对,参与企业发展迅速。有些企业已经成为小巨人企业,甚至成功上市……”

自2006年以来,杨浦在上海建立了第一批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平台,面向中小科技企业,教育和共享博士后资源,政府出面牵线搭桥,积极帮助企业从本市高校寻找博士后人选。中小科技企业发展和博士后研究成果的市场应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

杨浦: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架起产学研用一体化桥梁

博士后流向中小型技术企业

上海同化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是中国唯一一家专业从事功能性天然有机纤维研究的高科技企业。虽然公司已经成立了以硕士研究生为背景的研发团队,但是在技术的深入开发方面还存在很多问题。2014年,企业了解并开始积极参与杨浦区人民社会保障局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项目。在杨浦区人民社会保障局组织的企业博士对接会上,结识了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滕伟博士,他的研究方向与本企业的研发方向一致,共同完成了ncc材料的技术创新。

杨浦: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架起产学研用一体化桥梁

每个企业最关心的是产品如何产生实际效果。虽然该技术已经取得了突破,但企业在ncc材料的实际应用中迷失了方向。凭借首次与博士后合作的成功经验,同化新材料公司在2015年继续积极参与新一轮项目申请。经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牵线搭桥,与上海科技大学材料科学学院李磊博士成功对接,共同提出新木质纤维素的开发与推广,深化和拓展了2014年博士后项目。

杨浦: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架起产学研用一体化桥梁

李磊说:“对于从事新兴领域的企业来说,如何突破技术应用的困难,完成技术更新是最关键的。企业有先行者需求,相关博士后人员在开展科研工作时掌握了大量最新信息,但应用于市场的渠道和能力有限,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项目使两者完美融合。”

杨浦: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架起产学研用一体化桥梁

今年,同化新材料有限公司提出两个新的研发项目申请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项目,期望与优秀博士后人才建立合作关系。

杨浦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进入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企业不仅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科研能力,突破了发展瓶颈,还获得了一系列额外优势,包括政府授予的‘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招牌,增加了企业的品牌效应,提升了企业的质量和知名度。依靠博士后及其导师的网络资源,企业更容易得到行业的支持、宣传和帮助。博士后还可以通过企业创建的实践平台获得包括资金和设备在内的物质保障,收获包括专利和论文在内的重要学术成果,并将科研成果付诸实践,这是一种真正的双赢局面。”

杨浦: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架起产学研用一体化桥梁

“袖手旁观”在对接服务中

如果你想成为一个好的媒人,你必须有足够的资源。因此,区人民社会保障局充分利用了校园、公园和社区的联动优势。自2012年起,与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东华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体育学院等9所高校的博士后管理办公室签订合同,进一步扩大博士后人员的选拔范围。

杨浦: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架起产学研用一体化桥梁

区人民社会保障局作为联系博士后和企业的桥梁,为博士后和企业提供服务:博士后人员在基地企业项目研发期间担任杨浦区高层次人才,享受租赁补贴、子女学习、健康体检、疗养等相关待遇;基地企业被列入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才重点服务目录,享受相关政策服务。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为基地企业指定人才服务专家,负责政策解释、协助项目申报、日常沟通协调等相关人事和人才服务工作。

杨浦: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架起产学研用一体化桥梁

洋浦在项目资金支持上大胆创新。自2016年上海《30名人才》出版以来,杨浦区人民社会保障局将企业博士后研究开发的最高补贴从10万元提高到20万元。此外,还要求企业对博士后的生活和科研费用给予一定的补贴。具体金额由高校、企业和博士后协商确定,并报区人民社会保障局备案。

杨浦: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架起产学研用一体化桥梁

在新政策的支持下,杨浦区博士后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企业申报的项目数量和质量逐年提高。据统计,自2012年以来,已有100个资助项目和628万个区级资助基金,培养了100多名博士后,带动了近1000个技术团队。今年申报项目37个,其中2个项目获得资金20万元,19家新企业落户基地,共有64家企业落户基地。从学科和产业分布来看,基地所属学科分布广泛,主要形成了环境保护、生物技术和材料等学科,工程和电子技术服务业也有一定的发展格局。

杨浦: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架起产学研用一体化桥梁

下一步,杨浦区将进一步营造以人为本的政策环境,提高博士后人才培养质量和效率,重视博士后人才在学术、科研和价值观方面的引导和培养,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氛围,推进全区乃至全市人才培养和建设。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杨浦: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架起产学研用一体化桥梁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6812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