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453字,读完约6分钟

11月14日,国家体育总局经济司发布公告,公布2017年国家体育产业基地评选结果,其中包括11个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上海杨浦区五角场地区拥有上海体育学院、江湾体育馆、上海体育学院国家大学科技园等多种体育产业核心资源,被命名为“五角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

上海杨浦五角场地区获评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

描述:五角场地区被评为11个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之一。

2014年10月2日,鼓励体育产业发展的“46号文件”出台,至今已有三年。人们对中国体育产业的发展存在一些疑虑。在政策发布的前两年,80亿元的中超和乐视体育从天而降,这让市场有点困惑。然而,随着超级联赛版权之争和乐视的困惑,体育产业从风中走出来,陷入困境。所以有些人得出结论,中国的体育产业实际上只是一个梦想。

上海杨浦五角场地区获评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

这是真的吗?近日,第三届上海体育产业高峰论坛在上海体育学院“五角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召开。上海体育学院体育与健康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莱茵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吉生、集团董事长、idg体育文化产业基金董事总经理戴强、南京万德集团董事长吴分别就各自专业领域内中国体育产业的数量给出了自己的解读。

上海杨浦五角场地区获评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

没有必要贬低自己

“46号文件”公布后,中国体育产业出现了一些超现实主义的画面,许多从事体育产业的中国企业仍然在赔钱赚钱。还有一种观点认为,在人均收入(包括人均体育消费)大幅提高之前,中国体育产业很难实现质的飞跃。

那么,中国的体育产业真的如此悲惨吗?中国体育产业研究权威专家、上海体育学院体育与健康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黄海燕教授作了解释。

描述:姚明出任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后,也推出了一系列促进体育产业发展的措施。

黄海燕用一套权威数据证明,在总体经济增长的背景下,体育产业的增长速度是喜人的。“46号文件公布后,体育产业近年来保持了快速增长。现在有数据了。从2006年到2015年的十年间,中国体育产业的平均增长率超过20%。从2006年的980亿英镑到2015年的5494亿英镑,增长了五倍多。2016年的全国数据尚未公布。”

上海杨浦五角场地区获评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

描述:据体育产业专家黄海燕透露的数据,2016年上海主要体育产业部门的收入增长了28.6%。

黄海燕透露,上海2016年的数据刚刚发布,2016年上海主要体育产业部门的收入增长了28.6%。“这些数据来自哪里?这是上海税务部门提供的数据,8910企业的所有财务报表都是通过税务部门出来的。因此,该数据客观真实,增长28.6%。统计局对这个数据感到震惊。现在的经济增长不是特别好,但是体育产业能够保持这么高的增长速度,实在令人惊讶。”

上海杨浦五角场地区获评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

资本激增伴随亏损的现实

黄海燕还发现了体育产业中一个有趣的现象:一方面,资本大量涌入,另一方面,亏损严重。“首先,像阿里、万达、苏宁、莱茵和当代明城这样的巨头已经规划了体育产业。其次,以腾讯、巨力、乐视和暴风城为代表的公司不惜代价购买各种比赛的版权。第三,新兴体育产业基金相继成立,覆盖了整个体育产业链和整个周期中的企业。这些是2014年46号文件发布后资本市场涌入的一些特征。”

上海杨浦五角场地区获评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

描述:中超联赛花费大量资金购买外援,特维斯等低效外援,这不仅让俱乐部承受了损失的压力,也没有给球队带来太大的战斗力。

黄海燕也承认体育产业确实遭受了严重的损失,但是一个很大的因素是国内的职业足球俱乐部拖拖拉拉。“2016年1-9月,体育行业678家规模以上企业全部为服务业,亏损企业399家,占58.8%。换句话说,超过一半的体育企业都在亏损。虽然营业收入增长迅速,但亏损严重。我们应该注意营业收入和利润上下颠倒的现象。这里的一大亮点是国内职业俱乐部的疯狂投资,它们会毫不犹豫地大举投资。”

上海杨浦五角场地区获评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

描述:参加论坛的专家和嘉宾为体育行业的员工带来头脑风暴。

体育产业的第二个问题是严重的估值泡沫。2016年,体育领域的融资额为196亿英镑,是2015年的两倍,是2014年的八倍。泡沫不仅体现在企业的估值上,也体现在比赛的门票上。“看体育比赛,门票价格已经形成了泡沫。10月8日在上海举行的nba比赛中,一个朋友委托我买票。18,800+20,000,也就是说,一张票的价格超过38,000,这当然是第一排的前排票。我认为这也是一个泡沫,包括atp网球决赛。外面的票也是5000元和6000元。这些现象不利于体育产业的发展,也应引起我们的重视。”黄海燕这么说。

上海杨浦五角场地区获评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

体育城镇需要突出体育运动

由于体育产业不赚钱,许多人把目光投向了体育城,一个非常热门的房地产项目。近日,原国家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和奥运会乒乓球冠军王楠共同参与了山东威海体育城的建设。当地政府和房地产开发商计划投资500亿元建设一个具有体育特色的城镇。

上海杨浦五角场地区获评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

描述:体育城镇通常具有旅游和休闲的特点。

特色城镇起源于浙江,三年前第一次提出建设特色城镇。此后,浙江各地深入挖掘本地资源优势和产业特色,许多地方规划了一批生态环境好、产业基础强、发展前景好的体育城镇。如德清莫干山“赤心”体育城、柯桥酷玩城、海宁马拉松城、平湖九龙山体育城等。此后,江苏省推出了14个体育镇,全称体育与健康特色镇,包括竞赛型、休闲度假型、旅游型和工业制造型四种类型。

上海杨浦五角场地区获评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

周濂集团董事长刘力认为,体育城镇蓬勃发展的背后也存在一些问题。如体育城镇建设管理者的领导水平不高,缺乏配套政策;例如,体育城镇缺乏明确的“体育+”模式;例如,规划水平不高。即使获得了城镇的建设规划,也没有体育产业的专项规划;例如,缺乏市场参与者和资源整合龙头企业。在刘力看来,体育城镇的发展不能仅仅由政府部门来负责。要引入更多的社会力量,充分发挥市场参与者的积极性,通过创新创建真正的体育城镇。

上海杨浦五角场地区获评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

描述:建设体育城不仅仅是体育概念的圈地阶段。

本次论坛由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经济司、上海市体育局主办,上海市体育学院、杨浦区人民政府承办,杨浦区体育局、杨浦区科委、上海市体育学院体育与健康产业协同创新中心、上海体育大学科技园、上海泽普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承办,杨浦区体育产学研联盟、花萝智库上海城市创新经济研究中心、首席体育官、乐视体育协办。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上海杨浦五角场地区获评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6807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