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257字,读完约6分钟

该企业在李必立的独立党支部(“B站”)成立至今已有一个月。在过去的一个月里,党建服务站已经成为b站白领年轻人的热门空房间,党建活动每周在这里进行一次。在互联网企业聚集的杨浦五角场地区,两个新组织的党建工作也可以是“次要的”。

党建遇上"二次元"文化 杨浦党建有了新"套路"

员工频道在B台被做成蓝色的“电视”形状..

动漫大厦内的党建服务站

在杨浦创意天地郑国中心,有一座蓝色幕墙的李必立大厦。进入大厅就像进入一个动画展览场地。前台前,吉祥物毕丽姐妹,22岁和33岁,坐在那里,服务员穿着角色扮演服装。两个大屏幕,一个左,一个右,正在播放日本动画,中间的五线谱频道在B台被做成蓝色的“电视”形状..“电视机”里有各种各样的弹幕:“让我们喝(o(≘_ ∨) o)~”,“当我看到2233的母亲时,我会滚得滚瓜烂熟”,“不要张开你的嘴,做你自己的人”,“非战斗人员会迅速撤离”...每天早上,乙站的员工走进“电视机”,

党建遇上"二次元"文化 杨浦党建有了新"套路"

在前台,吉祥物毕丽姐妹,22岁和33岁,坐在一起。

在这样一个到处都充满“二次文化”的建筑里,B站在三楼拿出一整层楼来建一个党建服务站。明亮的落地窗前散放着白色的桌子和蓝色的椅子,年轻人在这里交流和碰撞,或者静静地享受独处的时光。不想坐以待毙,你可以躺在休息区的懒人沙发上。biu是B站的一只吉祥的猫,它在这里有了一个可以看到风景的新家。在健身房,年轻人在面向窗户的跑步机上锻炼。会议室可容纳200多人,专门承办与党建相关的各种活动,每周定期举行。

党建遇上"二次元"文化 杨浦党建有了新"套路"

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当天上午,该组织公司的202名党员在这里观看了开幕式。下午,召开了第一次党组织成立大会。B站现有职工1830人,其中202名党员分散在全国各地,许多党员要求转移组织关系。在开幕式上,30名党员代表带着一种仪式感重新宣誓加入党旗。建党仅一周,来自上海各地的32家视频网站就来到了B站,召开了一次学习十九大报告的会议。来自爱奇艺、优酷等80多位互联网行业从业者。来到b站的创新空,畅谈十九大报告的真知灼见,畅所欲言。

党建遇上"二次元"文化 杨浦党建有了新"套路"

“电视机”里有各种各样的弹幕。

用90后喜欢的方式谈论党建的“事情”

在B站看了90后,我还以为我不关心派对建设呢?最近,毕丽投资制作了一部国产原创动画片《那一年的兔子》,讲述了党和国家的历史,在年轻人中广泛流传。

借助于第二维度的隐喻,这幅漫画以一种非常燃烧的方式讲述了一群兔子(共产党人)在“花店”(中华民族)又穷又白时(1840年鸦片战争后,他们砍伐土地以支付赔偿并羞辱了这个国家),反抗外国敌人,收复了河流和山脉,最后用一张血脸踢了鹰酱(美国)(赢得了朝鲜战争)并饲养了它。

党建遇上"二次元"文化 杨浦党建有了新"套路"

b站在三楼拿出一整层来建一个党建服务站。

每集大约需要10分钟,使用片段的叙事技巧,其中穿插历史照片,每个故事都是一部革命战争史。整部电影从故事内容到拦河坝都充满了积极的能量。一些年轻人读完后兴奋地留言:“愿下辈子再做一名花匠!”……

B站的大部分员工都是90后,看了之后都很感动。“年轻人对二次文化有很强的归属感,拒绝太商业化的东西,党建工作应该以年轻人喜欢的形式呈现。”战略部研究经理钱是85后新成立的党组织的副书记。他总是在思考如何从好的内容中找到力量,让B站的党建活动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参与,挖掘年轻人的积极能量。

党建遇上"二次元"文化 杨浦党建有了新"套路"

《那一年兔子的事情》的成功让B台看到了原创党建也可以与年轻人的家乡情怀相结合,一部中国原创动画可以在年轻人中收到如此好的传播效果,这也让企业的年轻党员开始思考今后借助B台平台推广中国原创动画的可能性。今年,B站设立了新的“国创”专区,支持国内原创动画作品在此平台上的展示。发布后,流量超过4.4亿,播放量超过日本动画。B站还与相关院校的动画学院合作,允许动画学院的毕业生在此平台上展示,并采访动画制作的幕后花絮,展示中国动画产业的全貌。在国创特区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党员说:“乙站党建工作不仅是一项服务,也是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平台。”

党建遇上"二次元"文化 杨浦党建有了新"套路"

年轻员工在服务站交流。

互联网企业党建的多种色彩

杨浦五角场街有200多家像毕丽这样的互联网公司,大部分都处于创业初期。这些企业的党组织比较松散,许多党员的组织关系分散在全国各地。处于起步阶段的企业更注重自身的发展,而传统意义上的严肃党建似乎与互联网企业格格不入。

党建遇上"二次元"文化 杨浦党建有了新"套路"

会议室专门从事与党建相关的各种活动。

去年,创智天地公园被评为“互联网企业党建创新基地”。街道走访了该地区200多家互联网企业和17个党组织。“我们不急着做党建工作,先在家里交朋友,挖掘企业的需求,然后服务于需求。”五角场街道党建办公室主任谭宁告诉记者,通过调查,互联网公司普遍存在对人才引进、约会和社会责任的需求。“我们还发现,互联网公司最大的吸引力在于产业链上下游之间的沟通与合作。因此,我们打算把互联网党建平台变成一个资源共享的平台,使党建工作能够为企业发展聚集人才。”

党建遇上"二次元"文化 杨浦党建有了新"套路"

根据不同园区和企业的特点,党建服务站有不同的颜色。蓝色,橙色,红色,腾讯空...然而,互联网行业仍有许多企业处于孵化阶段,党员数量不能满足分支机构建设的条件。五角场街积极鼓励所有园区和孵化器设立联合分支机构。今年4月,由杨浦区科技党工委、区科技党工委和五角场街道党工委共同打造的“创成会”党建小组基层服务站正式建成,为创智天地园区企业党组织服务。站内有15个功能区,包括党建互动展区、社区党校、秘书工作室、党员谈话室、好邻居茶室、白脑会会议厅、多功能活动大厅、亲子福利院、快乐制造者角和创智农场公园。服务站成立以来,开展了20多项主题活动,服务了近500名党员和群众。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党建遇上"二次元"文化 杨浦党建有了新"套路"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6799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