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290字,读完约6分钟

国家文明城市反映了一个城市的整体文明水平,也是城市竞争中最有价值的“金字招牌”。如何有序高效地进行社区改造和管理?

定海路街位于杨浦的东南端,是一座具有丰富历史背景的古城。随着杨浦的改造开发和“三区一基地”的建设,街道在全力开展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的同时,也在努力发展。

在实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街道从改善整体生态环境质量和有效改善群众生活环境入手,形成合力,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齐心协力打一场硬仗

“搞群众工作,如果习惯于抽调人员组成各种工作组,就会使基层干部产生临时的想法,工作就容易虎头蛇尾、突兀。”定海路街道党工委书记王连清说:“推动创先争优工作,不能单纯依靠社区文化办和社区管理办单独作战。文化办公室应发挥主导和协调各方的核心作用。文化厅对创泉的工作安排代表了党工委和办公室的决定。各级、各条线的干部都要无条件地服从。”

突破职责边界 杨浦定海全力推进创全工作

为此,街道党工委改变了传统的临时抽调内部人员组成领导小组的管理模式,将其职能交回各部门。探索建立了“社区管理办公室、社区文化办公室牵头实施、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全街道共同解困”的工作新机制,“主要领导为组长,各部门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和医院团队共同参与。”

突破职责边界 杨浦定海全力推进创全工作

对于如何进行创作,街道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创泉工作负责人王小乐经验丰富。“创造工作是一项相对强大的业务。工作计划和应急预案必须便于干部群众做好相应的准备工作。每天两次实施啄木鸟的自我检查机制也很方便。”社区管理处牵头统筹规划,会同城管、房管局、派出所等职能部门,负责拆除违章建筑、道路整治、市政设施改善等“硬环境”工作,文化处牵头推进宣传动员等“软实力”和工作机制创新。软硬结合可以及时消除居民不理解造成冲突的可能性。王小乐进一步解释道。

突破职责边界 杨浦定海全力推进创全工作

咬紧拆迁的“硬骨头”,深化美丽家园的建设

定海路街是杨浦的老城区。辖区内有许多老社区,有许多群众“急而难”的问题和多年未解决的问题。今年3月以来,无违章建筑村(街、镇)的建立,被视为改变街道辖区面貌,建设“好邻居家”和“美丽定海”的一个重要契机和契机,全力打造无违章建筑。在这场艰难的违法乱纪的战斗中,定海肌理深处的“痼疾”以几乎全街动员的方式受到了打击,从而解决了历史遗留下来的许多问题。

突破职责边界 杨浦定海全力推进创全工作

今年6月,在街道调查中发现,由于历史原因,安珠花园小区7楼有大量居民非法利用梯田建房。“安珠花园是一个商品房小区。主要的违章建筑在顶楼。它属于高空非法建筑,拆除起来相对困难。”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公室主任颜屋告诉记者,安珠华苑小区有41栋这样的违章建筑,其中39栋是在前期拆除的。由于最后两户拒绝承认非法建筑的特征,拒绝沟通和合作,拆迁工作陷入僵局。

突破职责边界 杨浦定海全力推进创全工作

开不开?“违反法律是没有同情心的。违法没有例外,没有特别,必须拆除!”6月14日,由定海路街道组织的联合集中违法拆迁行动在安珠花园25号7楼拉开帷幕,区城管中队、区土地规划局、区第一征收办公室、街道房管局、派出所、居委会书记兼主任、区人大代表及其他相关责任人出席,进一步提升了违法拆迁的公信力和权威性。

突破职责边界 杨浦定海全力推进创全工作

拆迁前,居委会干部和拆迁小组成员传达了不违章建筑的相关政策,普及了消防安全知识。区土地规划局和街道住房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再次向这两户居民解释了相关的法律法规。两部电梯立即开始工作,工人们敲掉铝合金门窗,用切割设备一个接一个地切割钢结构。拆除后,施工队立即被安排安装安全窗。下午,这座长期存在的高空违章建筑被彻底清除。

突破职责边界 杨浦定海全力推进创全工作

据悉,截至目前,在无违法建筑的村(街、镇)建设中,定海路街道已拆除违法建筑约26838平方米,占全年任务的75.46%;在无牌经营和无牌食品的整治工作中,共完成整治项目213个,整治率100%。下一步,街道将继续深化“美丽家园”建设,让居民真正感受到拆迁工作的效果。

突破职责边界 杨浦定海全力推进创全工作

清除走廊中的“顽疾”,唤醒居民的主人翁意识

一个高楼林立的社区,熙熙攘攘的街道两旁,废弃的自行车、空纸箱和旧鞋架堆积在走廊里...这是香樟南园,有1400多户人家住在平凉路1889弄。“一旦发生严重火灾,我们就无法自救了。”樟树南园的一些居民担心火灾。

"在走廊里堆放东西的现象很容易重复,而且回潮很快."颜屋告诉记者,杂物在居民家中一般都是过时的物品,而“养无用,弃无用”的“鸡肋”心态使得走廊里的杂物越积越多,日常的清扫工作只是杯水车薪,无法取得良好的效果。

突破职责边界 杨浦定海全力推进创全工作

今年,在创建无违章建筑村(街镇)的帮助下,街道聘请第三方社会组织对辖区内走廊、住宅楼屋顶等公共区域的各类无主杂物、设施或物品进行了三次大规模清理,并以“零容忍”的决心,纠正了社区居民乱丢垃圾的现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就是要提高社区居民的生活质量,推动社区综合管理上一个新台阶。”颜屋说,他希望在居民中倡导主人翁意识,即“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共同创造一个干净优美的生活环境。

突破职责边界 杨浦定海全力推进创全工作

5月16日,定海路街道第一次大规模走廊垃圾清理工作来到张祥南苑小区。“居委会和物业公司在前期开展了禁止楼道堆放的宣传教育工作,发放了宣传手册,告诉了家里的人,并向居民张贴了告示。”西柏林寺居民区党支部书记单军告诉记者,如果不能在限期内自行清理,街道联社第三方将组织有针对性的强制整改活动。当天,工作人员多次从楼梯上清除纸箱、破柜等杂物,并清理了5辆卡车的杂物。“这一次,我们下定决心清理空走廊的废墟,同时也为居民提供一个安全、干净的生活环境。”单军说道。

突破职责边界 杨浦定海全力推进创全工作

即时补救,关键在于长期维护。颜屋表示,下一步,街道将加大动员居民清理走廊、居民区公共区域和房屋内堆积物品的力度,不断总结工作经验,推进全区走廊桩整治,建立长效监管机制,避免走廊桩死灰复燃。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突破职责边界 杨浦定海全力推进创全工作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6684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