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334字,读完约3分钟

画家们以山水、花鸟、人物、唐诗、宋词为材料,合作创作了五幅十米长的画卷和两幅大型山水、花鸟作品。

76名油漆工和油漆工携手现场创作;来自杨浦区、虹口区、浦东新区、崇明区和松江区的近200名书画爱好者现场观摩。2月18日,上海五区第三十届元宵节书画笔会在复旦大学举行。画家们以山水、花鸟、人物、唐诗、宋词为材料,合作创作了五幅十米长的画卷和两幅大型山水、花鸟作品。

第三十届上海五区元宵书画笔会在杨浦举办

著名艺术家花大量时间绘画和书法来庆祝元宵节

杨浦是这次笔会的发起人之一。作为第三十届五区元宵书画笔会的主办单位,杨浦将元宵书画笔会深深融入到杨浦的书香文化建设中,凸显了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凸显了杨浦的地域特色。笔会邀请了、丁沈阳、、等一批著名书画艺术家、洋浦文化名人和洋浦文化顾问,与五区的画家、画家一起欢度元宵佳节,用笔墨抒写情怀,展示洋浦书画艺术百年传承。

第三十届上海五区元宵书画笔会在杨浦举办

记者看到,书画笔会的创作紧紧围绕“中国二十四节气”这一主题。市美术家协会、市书协的专家与五区的画家、画家携手,以山水、花鸟、人物、四季唐诗为素材,创作了五幅10米长的卷轴和两幅大型的春夏秋冬山水花鸟作品,展示了中华文明千年农耕文化的当代传承。

第三十届上海五区元宵书画笔会在杨浦举办

笔会期间穿插了包饺子、猜灯谜、送兔灯等民间体验活动,进一步丰富了元宵节书画笔会的内容和形式,传承和发扬了元宵节的节日文化。

30年传承文化的元宵笔会

上海五区元宵书画笔会源于对中国优秀传统节日文化的继承和发扬,以元宵节为平台,促进了上海传统书画艺术的区域交流和传播。据了解,自20世纪90年代初以来,元宵节书画笔会由杨浦和虹口两地联合主办,轮流主持,用笔结识朋友,用节日传递感情。它已经连续举行了30届,参加笔会的地区从原来的两个区扩大到五个区。作为一项跨区域的文化艺术交流活动,上海五区元宵书画笔会得益于广大书画家的真诚团结。

第三十届上海五区元宵书画笔会在杨浦举办

据介绍,30年来,共创作书画作品3000多件,约2800人参加了从著名书画大师到社区书画名人的书画人才交流,有效地促进了参与地区的书画艺术创作和书画人才培养,促进了参与地区的文化建设,成为上海颇具影响力的书画艺术交流互动平台和公共文化活动品牌。

第三十届上海五区元宵书画笔会在杨浦举办

创新杨浦,振兴书画艺术强区[/s2/]

目前,杨浦紧紧围绕国家创新型城市“三区一基地”、上海科技创新中心重要承载区、高品质国际大都市中心城市和国家双创新示范基地建设目标,积极实施杨浦区“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全面启动“上海文化”品牌,加快创新文化承载区建设。

第三十届上海五区元宵书画笔会在杨浦举办

近年来,杨浦先后举办了首届上海市民文化节书法大赛、第七届上海市民艺术展、第二届上海春晚等一系列高质量、有影响力的艺术活动,成立了上海市书法家协会青年委员会杨浦分会和杨浦区青年书画培训基地,培育了杨浦画院、杨浦书法家协会、杨浦区美术家协会等一批优秀书画创作团队,为培育杨浦文化特色、提升市民修养品位做出了积极贡献。第三十届上海五区灯会书画笔会是洋浦文化书画强区建设和促进五区书画艺术交流的重要平台。

第三十届上海五区元宵书画笔会在杨浦举办

区文化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杨浦努力成为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创新文化承载区的道路上,杨浦也将深化“创新”特色,努力打造一个以“信仰之源”为核心的红色文化传播场所,一个以“创新创业”为特色的海派文化聚集地,一个以“三百年”为基础的江南文化保护场所。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第三十届上海五区元宵书画笔会在杨浦举办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6557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