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373字,读完约6分钟

日前,上海市杨浦区郑月路500弄新江湾市“”小区业主张女士致电热线12345求助,称她所在的39号楼门上方有两块瓷砖,随时可能脱落,砸到居民头上。三周前,其他建筑中类似位置的一块砖刚刚落下,撞到了无障碍栏杆上。7月12日,记者去社区查看,发现情况比想象的要严重得多:社区正面的许多装饰已经脱落。

杨浦一小区外墙空鼓 水泥装饰条频掉落

描述:小区11号楼10层2米多长的窗台整体脱落。6月毛金伟照片

石砖3公斤,窗台装饰8公斤,大理石线10公斤,大理石窗饰15公斤,屋顶旗杆40公斤...这家房地产公司的负责人周志远知道门面上这些装饰的重量。这种建筑材料经常减少,仅今年1月至7月就有43起。

隐患如此明显,为什么不彻底修复呢?如何确保“高空安全”?“解放热线暑期行动”的记者进行了调查。

两米多长的混凝土窗台消失了

袁永敬社区位于杨浦区国威路北侧、郑月路东侧。也许,因为正面是米色的石头,社区的整体外观相对较新。然而,社区的正面不能被仔细观察,因为它是由石头和石头组成的。

记者来到张女士居住的39号楼。此前,张女士发来的照片显示,大门楼入口大厅上方的外缘粘有一圈长方形的方形石砖,其中两块明显松动倾斜,目测与墙壁的距离超过1厘米。记者到达时,两块砖刚刚修好,方砖上有白色粘胶的痕迹。用来固定的钢丝也被绑在方砖上。然而,当我抬头看时,在39号楼左侧的二楼,在一圈凸起的方形线条上,同样形状的石头方块砖也有许多地方翘了起来,角落里的一块已经脱落,露出里面的水泥。记者随后在门厅上方和二楼35号、27号、15号、45号和31号大楼发现了松散或倒置的方形砖块,这些砖块正在倒塌。

杨浦一小区外墙空鼓 水泥装饰条频掉落

图片说明:每栋建筑顶部用旗杆装饰的水泥基座大部分已经被破坏,近20处房产被整体拆除。

记者走访了社区,发现大多数社区都是11层和12层的小型高层建筑。二楼以上的墙壁上广泛使用不同尺寸和长度的长方形石砖,空鼓是常见的。物业公司聘请的维修工人说,这些空鼓可以用一只手一片一片地剥开;在48号楼后面阳台的角落里,一楼垂直的条形大石砖已经不见了。在上面的三楼,有几块长约30厘米的石砖,在室外机旁边倾斜凸出。似乎一阵风就能吹走。

杨浦一小区外墙空鼓 水泥装饰条频掉落

更严重的是,在11号楼的10楼,在卧室的窗户外面,两米多长的水泥窗台已经不见了,在墙上留下了一个凹凸不平的断裂面。居民们说有一天窗台倒塌了。记者随后注意到社区中的其他窗台,并发现了广泛的裂缝。修理工说:“如果它裂了,就撑不了多久了!”每栋建筑的顶部都有装饰性的旗杆和旗杆水泥基座,其中大部分都处于破损状态,并被摔成碎片。将近20处房产需要整体拆除。

杨浦一小区外墙空鼓 水泥装饰条频掉落

郑月路518号是沿街的社区会所。六月初,会所三楼圆形窗户上的六个弯曲的大理石窗户装饰掉了几块,砸碎了一辆停在正下方的汽车。

从1月到7月,已经发生了43起坠落事件

记者去了物业管理办公室,看了维修记录。数据令人震惊:仅从今年1月到7月,社区外墙发生43起坠落事件,内墙发生9起坠落事件;近年来,已有13辆汽车受损。记者看到社区的许多地方都拉了警戒线,并张贴了警示提示。

两年前,该物业委托第三方使用“红外热成像方法”检查39至41号楼的外墙。结果表明,外墙饰面空鼓率已超过30%,可判定为“严重损坏”。两个月前,该物业安排人力用双筒望远镜检查每一栋建筑。当时,有38个损坏和扭曲的外墙石材瓷砖,其中16个被列为“严重”,即他们可以随时下降。近年来,住宅物业不断购买相同的石砖来修补墙面。为方便随叫随到,委托维修方的工人长期驻扎在社区,成为物业的"非工作人员"。

杨浦一小区外墙空鼓 水泥装饰条频掉落

据该物业的初步统计,自2015年以来,已有840多个地方进行了修缮和填充,其中有很多大面积的墙面脚手架需要维修,社区维护费用超过300万元。有些大门楼的维修资金已经接近“红线”,比如13号楼的维修资金就不能再用了。

为什么不彻底根除并重做门面呢?据该物业测算,更换所有门面石材至少需要4500万元,目前社区账户中的维修资金只有2000万元左右,差距很大。该房产在被铲除后也曾考虑用廉价的油漆替代石头,但遭到了居民的反对,理由是“石头被油漆替代,房地产的档次也没了。”

杨浦一小区外墙空鼓 水泥装饰条频掉落

过期后我能找到开发商吗

袁永敬是一个建于2006年的商品房社区,有31栋小型高层建筑、57栋门楼和1170名居民。

在住宅物业的前台墙上,该物业会滑落掉掉的各种石头和大理石。记者拿起一块石头面砖称了称。面砖厚约1.5厘米,表面粗糙多孔。当它落下时,用于内侧粘结的水泥砂浆被一起取下,所以重量不轻。该物业的负责人说,这种石头被称为“砂岩板”,这是一种常见的建筑石材。由于吸水率高,“很容易在空鼓时,雨是充分的,特别是害怕第一次曝光,然后在上海夏季大雨!”该物业的负责人认为,选择这块砂岩板作为上海的门面有问题。

杨浦一小区外墙空鼓 水泥装饰条频掉落

但显然,问题并不完全出在砂岩板上,因为外墙上的大理石像水泥一样脱落。该物业公司负责人指着会所圆窗的大理石窗饰,称外墙从砂岩板到旗杆底座用水泥砂浆和粘合剂“湿贴”。“里面没有金属挂钩,没有铜丝捆扎和加固,几十磅重的东西怎么能支撑得住?”在2016年的第三方检验报告中,也指出了面对空鼓的原因是“粘贴砂浆不够满”,即水泥砂浆不够。

杨浦一小区外墙空鼓 水泥装饰条频掉落

袁永敬交付房屋已经13年了,已经过了保修期。有可能找到开发商来结算吗?该社区居民表示,该房地产由上海龙杰房地产有限公司开发建设,但该企业于2016年11月20日被取消。但该开发商是由另外两个开发商出资的,即上海华巨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润基房地产有限公司,“龙杰地产”和“华巨投资”的法人是同一人。记者随后找到了浦东新区芳甸路777号华菊投资有限公司。该企业的一名执行董事以“无人知情”和“企业负责人不在”为由拒绝接受采访。

杨浦一小区外墙空鼓 水泥装饰条频掉落

6月19日,小区物业、行业委员会和居委会向新江湾城街道发来报告,要求政府部门帮忙,找到开发商并与当时的建设单位协商,尽快更换门面,消除隐患。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杨浦一小区外墙空鼓 水泥装饰条频掉落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6452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