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66字,读完约4分钟

阜新路位于杨浦区四平街,人行道只有一米多宽,旁边是鞍山四村社区的围墙。路中间有高大的梧桐树,除了树池区,只给行人留下40厘米的步行空空间,堪称四平“第一窄路”。居民们总是横着走过这一段,或者干脆走到高速公路上。

小区围墙“退让” 杨浦“最窄道路”变身花园

这种持续了几十年的困境已经成为历史。记者在阜新路看到,宽阔的人行道一直延伸到阜新路的尽头,道路上增加了盲道、街道绿化和座椅。许多居民坐在椅子上休息和聊天,就像一个充满绿色的袖珍公园。然后问题来了,额外的空房间从哪里来?城墙内鞍山四村的居民告诉记者这个秘密。

小区围墙“退让” 杨浦“最窄道路”变身花园

描述:翻新后的阜新路紧邻鞍山四村社区。

栅栏内外都有问题

从苏家屯路到阜新路,道路两旁是由绿化和公共雕塑组成的袖珍公园。过去,社区的围墙沿着人行道延伸,给行人留下一个狭窄的空空间。为了避开电线杆和梧桐树,人们不得不一直走在高速公路和人行道之间。

在围墙的另一边,鞍山四村第三区的居民同样感到困扰。赵昌东住在沿街101号楼五楼。过去,他每天推开窗户,朝楼下看。他看到的是社区围墙边的绿化带。绿化带有6米深,很少有人进去。长期缺乏管理和维护已成为一个卫生盲点,空抛物线高,垃圾堆积和蚊蝇滋生。

小区围墙“退让” 杨浦“最窄道路”变身花园

描述:改造前,围墙外人行道狭窄,围墙内绿化带荒芜。

“行人觉得人行道太窄,交通不方便。居民们觉得绿化带太大,无人管理的环境很乱。”四平路街道社区管理办公室主任丁天顺告诉记者,在初步调查中了解了双方的痛点后,街道在与居民区协商后,想出了一个让围墙后退的办法。

小区围墙“退让” 杨浦“最窄道路”变身花园

改造后,社区围墙已经退了3米,社区原有的绿化部分已经被分隔成了公共空房。人行道已扩大到3米,并增加了2米的绿化带和盲道,并定期安排休闲椅。街道绿化由绿道中心接管,社区绿化调整维护机制,解决了过去绿化不干净的问题。

小区围墙“退让” 杨浦“最窄道路”变身花园

图片说明:改造后的人行道增加了公共绿化和盲道。

多方参与谈判,看着邻里变得美丽

赵昌东自1953年以来一直居住在鞍山四村,见证了阜新路60多年的变迁。“过去,这里是水泥路面,还有一个临时的公路农场。这条路还是那条路,但周围的环境每年都在变化。”现在,从家里往外看,他不再是一条凌乱的小路,而是一个宽敞舒适的小区和一条整洁有序的绿化带,让人感到轻松愉快。

小区围墙“退让” 杨浦“最窄道路”变身花园

描述:居民赵昌东坐在一张新建成的休闲椅上。

在长城撤退之后,空住宅区的房间数量不是减少了吗?赵昌东对这个问题有自己的理解。“无论是社区绿化带还是街区道路,这都是我们共同生活的社区,空.现在道路拓宽了,绿化改善了,我们生活的环境变得美丽了。”阜新路是一个贯穿创意和设计的特色街区,沿线分布着麻省理工创新实验室、同济创意设计院、苏家屯路创意街区和2035未来生活原型街...得益于四平路街道多方参与的街区更新机制,沿街有许多有趣的景点。

小区围墙“退让” 杨浦“最窄道路”变身花园

描述:阜新路上的袖珍公园。

“这是第一次尝试放弃社区空房间作为社区空房间。关键是找到各方利益的共同点。”丁天顺告诉记者,作为美丽街区建设项目之一,在“退墙”之前,街道党委搭建了一个平台,充分听取了居委会、行业委员会、物业和普通居民的意见。在方案调整的过程中,四平的社区规划师、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张尚武也为社区设计了一条“无障碍绿化带”,让居民可以在里面活动,激活了过去死气沉沉的绿化带,呼应了围墙另一边的袖珍公园。

小区围墙“退让” 杨浦“最窄道路”变身花园

四平的街区每天都在变化,他们已经有半年没见面了。这里还有一个艺术装置,那里还有一个多彩的操场。孩子们在充满艺术感的滑梯上玩耍,大人坐在“鲁班座”的座位上聊天。袖珍公园已经成为一个公共客厅,每天晚上都很受欢迎。目前,苏家屯路和赤峰路仍在四平路街进行创意改造,这将成为杨浦未来的另一条大学路。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小区围墙“退让” 杨浦“最窄道路”变身花园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6428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