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74字,读完约3分钟

据虹口区新闻报道:探索建立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电子“一户一档”,建立区级食品安全网络监管执法队伍,构建食品安全信用体系,鼓励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参加“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记者从近日召开的虹口区食品安全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围绕确保食品安全这一中心任务,今年该区将在强化监管责任和落实主体责任方面“放大动作”,采取多管齐下的办法。

虹口区多管齐下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事件后加强了监督

据统计,去年虹口区对5286家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进行了24970次监督检查,抽查2103批,发现并处理了105批不合格食品,发现食品违法案件219起。与2015年相比,无证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数量下降73.95%。

为了从源头上遏制食品安全问题的发生,虹口区将在今年事件后继续加强对相关企业的监管。“实现一户一档全覆盖,探索建立市场主体基础、资格认定、抽样检验、快速检验、监管处罚等电子信息,实现监管对象档案的动态管理。”

虹口区多管齐下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会上,虹口区市场监督局相关负责人也指出,对于高风险、低信用等级的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将加大检查力度。针对薄弱环节,采取错时监管、飞行检查和日常检查相结合的监管措施,以问题为导向,准确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在线餐饮将受到监督

随着网上食品销售和网上订购逐渐被公众所接受,由此引发的食品安全问题也越来越多。

去年4月,虹口区在网站“你饿了吗?”上查处了一起食品违规事件这使得网上订餐成为监管的热点。“针对无照网上订购和‘阴阳证’等问题,去年全区制定了网上餐饮服务专项检查计划,并对第三方平台‘百度外卖’餐饮单位的许可资格进行了逐户调查。”

虹口区多管齐下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今年,这项工作将升级。据报道,根据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统一部署,虹口区将建立区级食品安全网络监管执法队伍,加强对网上食品销售和网上订购的监管。同时,进一步落实网上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建立严格的网络准入审查标准,完善质量控制体系。

虹口区多管齐下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非法企业将被列入黑名单

为了进一步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虹口区今年还将建立食品安全信用体系。“通过对食品生产经营者信用档案的动态管理,及时公布违法违规企业和个人的‘黑名单’,处罚不诚信行为,督促生产经营者依法诚信经营。”据报道,该区还将通过上海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公布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法人和个人的食品安全信用状况,实现联合处罚。严重违反法律和承诺的企业及相关责任人将被禁止营业并退出市场。

虹口区多管齐下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此外,虹口区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的措施包括:建立食品安全追溯机制,加强食品从业人员准入管理,鼓励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参加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促进食品生产企业标准化和品牌化发展,建设“信得过超市”和“标准化蔬菜市场”。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虹口区多管齐下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6229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