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827字,读完约5分钟

上海科学馆将上海水槽实验破旧的旧厂房改造成半岛湾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园,不仅为企业提供了实物空房,也为企业搭建了展示自我的平台。

“闲聊绘画”、“日本食物”、“半个故事的书店”、“彼此的茶”和“天真的蓝色”……这些看似不相关的词实际上指向不同的文化和创意企业,现在它们有了一个共同的生存空间——创意空厅。这个鼓舞人心的“空房间”是由上海方可投资有限公司提供的,上海投资有限公司以前是一个房地产企业,现在转型为一个创造性的空房间服务提供商。

虹口:打造融合科创与文创的园区平台

将已有140年历史的松湖火车站旧址改建为大白树集装箱制造走廊;将破旧的老上海水槽实验厂房改造成半岛湾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园...目前,上海方可已在全市建立了16个园区,服务于1500多家企业,园区内有20个产业孵化器和300多个孵化项目。

虹口:打造融合科创与文创的园区平台

上海“文化创意50篇”刚刚发布,上海科技馆推出新的孵化计划,结合各园区特点,推动相应重点领域文化创意产业跨越式发展,努力打造科技与文化创意融合的园区平台,为上海文化创意产业新发展做出贡献。

老车站变成了一个“净红”制造者聚集的地方

1988年生产的旧蒸汽机车和火车车厢被运回江湾镇车站原址,站台根据当年车站的原貌进行了重新造型。在重建过程中,重建方再次涂上红色和黑色的油漆,旧的像以前一样被修复,恢复蒸汽机车的复古风格。几个因施工而被“搬走”的青铜雕像也回来了,那些升起信号旗和拉动道岔的人似乎在执行指挥列车的任务。候车大厅上方竖立的“江湾站”站牌,伴随着高架轨道交通3号线列车的隆隆声,让人仿佛穿越了当年松沪铁路江湾站的繁华景象。

虹口:打造融合科创与文创的园区平台

去年,上海方可对松湖铁路江湾站旧址进行了改建和升级,将其改造成了大白树的集装箱制造走廊,利用集装箱激活闲置的高架空机房,并引进了一批创新型的制造企业,使该制造走廊成为虹口区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要承载场所。

虹口:打造融合科创与文创的园区平台

上海方可总经理助理宋玉峰负责纪念馆网站的建设和运营,他说:“Maker廊道专门介绍了一些与铁路相关的互动体验制作者。当市民来这里参观时,他们不仅可以看到历史,还可以体验科学技术的发展。在历史与现代科技的穿梭中,人们不仅可以了解中国铁路发展的百年历史,还可以思考创新和发展对中国的意义。”

虹口:打造融合科创与文创的园区平台

在历史遗迹上成长起来的创业园区也有一些不同之处。由旧车站改造而来的集装箱制造走廊引进了一批空中创,以及国内著名的中创空“蜂巢孵化器”、火车模型展示体验中心,以铁路文化为主题,制造商张子华在这里经营着一家名为“互助茶”的制造火车店:一种开放式的泡茶方式,车厢里播放着与火车相关的电影...张子华说,公园吸引了很多像他这样的年轻人来这里创业,他们经常跨国合作,使得经营模式更加多样化。

虹口:打造融合科创与文创的园区平台

校园服务不仅仅是提供空房间

资金是许多企业的难题。半岛湾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园中文翻译有限公司在小语种翻译方面有自己的优势。它曾是2010年世博会翻译项目的赞助商,现在还为“一带一路”的建设提供翻译服务。今年,他们有了开发新的互联网格式的想法,这样更多的客户可以通过手机客户端方便地参与国际交流。然而,由于缺乏资金支持,该项目进展缓慢。

虹口:打造融合科创与文创的园区平台

园区负责人石立即通知园区服务部门协助询问相关政策支持情况,并从相应的文化资金中找到了促进上海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配套资金。然而,申请的难度和过程比预期的要大得多——该项目需要通过公园、区和市一级的评估。

“专注于翻译业务的中文版不擅长如何介绍好项目,而且很难在第一时间吸引到评审人员。”在对园区进行首次评估时,园区服务部部长林露感受到了企业的困难。依托园区的系统增值服务和专业服务团队,项目中文版将再次细化,并提供专业咨询和详细分析,形成最终报告。令中文版高兴的是,他们的项目最终在全市1800多个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并获得了200多万元的资助。目前,他们的软件开发已经开始。

虹口:打造融合科创与文创的园区平台

史温温说:“我们要做的服务不仅仅是提供空物理学,更是为企业搭建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半岛湾有一个名为“一科湾”的交流场所,经常组织各种活动,让园区内的科技文化企业有更多灵感碰撞的机会。

随着上海“文化创意50篇”的发布,上海方可也在研究如何将科技与文化创意相结合,推动文化创意园区转型升级。宋玉峰介绍说,许多人工智能、智能制造、3d打印和ar/vr公司已经在智能湾科技园对接。园区将积极调动各方面资源,注重科技元素与文化创意的结合,充分体现文化创意产业的功能,进一步提升园区的经济创新、产业竞争力和文化软实力,培育一批主业和核心竞争力突出的文化创意骨干企业。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虹口:打造融合科创与文创的园区平台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6170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