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950字,读完约7分钟

在今年上海的综合调查中,虹口区江湾镇街道的居民收到了约2000份书面建议和电话,其中280人(14%)希望在多层住宅中安装电梯。这也是上海老社区居民的共同需求!上海已经进入了一个深度老龄化的社会,这个数字在各个社区都很有代表性。

居民自治形成合力 多层房加装电梯告别"单打独斗"

“有序推进城中村和旧社区改造,完善配套设施,鼓励有条件安装电梯...使居民生活方便舒适。”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讲话给千千数千栋多层住宅的居民带来了希望。今年以来,上海的这项工作出现了新的气氛。

在过去的几个月里,记者在各个地区进行了采访,发现启动和完成的电梯数量与前两年相比大幅增加。更令人欣慰的是,上海多层住宅楼的电梯安装已经告别了“单干”。一方面,无论是申请立项还是开工建设,都是少一栋楼,多栋楼一起开工,最大社区的六栋楼一起办理手续。另一方面,它也更重要。如今,政府部门、街道(镇)、企业和社会组织都积极行动起来,形成合力,共同推进这一民生工程,让更多的“吊空老人”受益。

居民自治形成合力 多层房加装电梯告别"单打独斗"

老房子“容纳一群人”外加一部电梯

今年4月26日,普陀区曹阳街梅林北路400弄23、25号楼举行了电梯安装开工仪式。这两栋楼用了不到半年的时间就通过了“第二次咨询”,申请立项,然后完成了各种审批手续,获得了施工许可证,为上海旧建筑安装电梯的前期工作设定了“最快速度”。目前,电梯项目进展顺利,将于7月下旬完工。

居民自治形成合力 多层房加装电梯告别"单打独斗"

不久前,来自静安区梅丽苑小区华谊苑(延安西路150弄)的好消息:3号楼和4号楼的两部电梯已经完工。这座建于20世纪80年代的老住宅区在上海安装电梯方面创下了几项“第一”。2014年,该市第一部电梯在1号楼成功安装。四年后,又有两部电梯完工。一号、三号、四号楼高六层,四户一梯,共24户。华谊苑小区有4栋多层建筑。目前,“电梯房”的覆盖率已达到75%,另一栋2号楼增设梯子的工作也在初步准备之中。

居民自治形成合力 多层房加装电梯告别"单打独斗"

今年春节前,虹口区江湾镇街的五部电梯同时竣工,分别是文水东路505弄3-5号楼和万安路280、288号楼。文水东路505弄是一个商住结合的住宅区。万安路280号和288号都是丈夫的房子。今天,五部电梯同时投入使用,这让住在里面的几十户人家过了最快乐的春节。

居民自治形成合力 多层房加装电梯告别"单打独斗"

杨浦区在上海有大量的丈夫的房子,最近在安装电梯方面有了突破。位于平凉路街的明园坊小区,在业委会主任曹立明的领导下,6栋楼(1号、3号、5号、9号、11号、13号)安装了电梯。去年4月开始了一次咨询,楼内126户100%同意;经过二次协商,社区80%以上的业主同意;去年11月,我向区房管部门申请项目审批,并于今年1月完成审批;今年5月,该项目获得了规划许可,现在已经进入最后一步——施工许可审批。这也是上海迄今为止最大的电梯安装工程,群众的智慧在这里得到了体现。

居民自治形成合力 多层房加装电梯告别"单打独斗"

街上有一个“电梯办公室”

5月17日,江湾镇街道礼堂举行了一场特殊的现场晚会。近200人参加了会议,包括街道干部、居民区“两新”组织和驻地单位党组织书记。这个党课的主题是:如何在党建的指导下解决居民的“上上下下”困难?

从去年开始,江湾镇街道就把在老房子里安装电梯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来推广。触摸街道后,辖区内有2206栋多层住宅楼没有电梯,而且有很多老年人,所以安装电梯的需求很大。

新沂区万安路280号和288号的居民长期以来都愿意安装电梯,却苦于群龙无首。去年年初,街道了解情况后给予了大力支持,居民区党总支迅速行动,动员行业委员会主任牵头成立了一个自治小组。通过广泛的宣传和细致的群众工作,第二次协商很快通过了。在项目审批阶段,由于缺乏经验,居民多次碰壁,甚至退出。街道党工委和区房管局党工委通过共同学习和积极服务,加快项目建设。项目开工后,街道办事处行政党组召集城管、消防、派出所、市场监管、物业管理等部门,及时解决施工管理、质量技术监督等问题,化解矛盾纠纷。在施工过程中,需要对输气管道进行分流,原成本为3.6万元,通过街道区域化联合建设平台的协调降低了成本。

居民自治形成合力 多层房加装电梯告别"单打独斗"

当项目在同一年内建成、开工和竣工时,如何将新沂小区的成功经验推广到更多的小区?去年底,江湾镇街道决定成立“现有多层住宅楼电梯工作室”。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蒲玉兰(音译)负责工作室,街道部门和居民代表也参与其中。工作室作为街道级协调机构,负责与区房管、土地规划、建设管理等部门的对接,具体指导居民遵循程序,跟踪项目立项、规划、房屋安全认证和施工许可的全过程,为建设提供各种服务。这种街道级别的“电梯办公室”在城市的所有街道和城镇中是第一个。

居民自治形成合力 多层房加装电梯告别"单打独斗"

街道上成立了社会组织“佳佳乐”,为居民提供咨询和指导。街道还在居民区设立了阶梯工作组,非常愿意开展居民咨询和资金共享等准备工作。街道上32个居民区中的17个已经成立了工作组。在这样的机制下,这项工作的速度大大加快了。在凉城路1201弄77号管辖范围内,一栋6层带梯子的老房子将于本月开工。

居民自治形成合力 多层房加装电梯告别"单打独斗"

虹口区委、区政府一直关注旧房电梯的安装,区委书记吴新宝也写了“佳佳乐”办公室的名字。6月1日上午,市住房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市房管局局长胡广杰来到虹口区江湾镇街道调查电梯安装情况。“江湾镇模式”有望在全市推广。

居民自治形成合力 多层房加装电梯告别"单打独斗"

社会组织搭建桥梁

“我们有一个生活在高层的年轻人,他不愿意做出贡献。他说他不需要电梯。如果他以后用呢?”“你可以和他签订一个补充协议,说明那些不缴款的人将不会享受它,同时说明如果他将来使用它将花费多少钱。”在普陀区梅川居委会的活动室里,一个骨瘦如柴的“老法师”正在为二号楼十几个居民解答安装电梯的难题。

居民自治形成合力 多层房加装电梯告别"单打独斗"

这个“老法师”名叫毛平芬。她是爱乐汇城市旧房综合改造服务咨询中心的负责人。爱乐会是常征镇去年10月成立的一个社会组织。毛萍芬是常征镇努尔居民区原党支部书记。早期居民成功安装电梯的怒江源7号楼位于努尔居民区。此后,毛萍芬还参与了怒江系统另外10栋建筑的增梯工作,曾被评为普陀区优秀党务工作者。

居民自治形成合力 多层房加装电梯告别"单打独斗"

退休后,经验丰富的毛萍芬一直在爱玲里忙碌。自去年12月以来,她和她的同事已经为36栋建筑的居民提供了免费的现场咨询服务,主要是在这个镇的居民区,普陀区的其他街道和城镇,甚至闵行和浦东的居民区。为了帮助居民解决实际问题,毛萍芬通常安排在晚上或周末来家里,这样年轻的居民也可以参加会议。

居民自治形成合力 多层房加装电梯告别"单打独斗"

电梯的安装离不开专业的第三方企业。毛萍芬开发了一个点评表,通过十几个环节给多个“第三方”打分,居民可以根据分数选择“第三方”代理。半年来,爱玲的工作卓有成效,伊美住宅区2号楼和浦东罗山路几栋楼的加梯工作已经开始。

居民自治形成合力 多层房加装电梯告别"单打独斗"

在上海,有许多社会组织在电梯的安装中起到“桥梁”的作用,上海市房屋建筑协会也是其中之一。从2015年起,协会将承担上海多层住宅电梯安装的咨询和指导任务。经过一年多的准备,上海现有多层住宅建筑电梯安装详细指南已经完成。最近,协会的工作人员很忙:接受咨询和更新网站;跟踪关键项目;对电梯、建筑及配套设施等企业进行评估;各地区的培训和指导...“上海所有的区都非常关心电梯的安装。《建筑指南》供不应求。我们一再重印。最近,我们给静安发了500份,给杨浦发了300份。”协会副秘书长姜传胜说。

居民自治形成合力 多层房加装电梯告别"单打独斗"

近两年来,市房屋修缮协会成员单位数量也迅速增加,包括设计、勘察、施工、电梯、价格评估、监理等类别,达到430多个。该协会将列出一份清单,供安装电梯的业主选择。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居民自治形成合力 多层房加装电梯告别"单打独斗"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615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