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835字,读完约5分钟

在最近举行的第五届中国北外滩财富管理峰会上,虹口区与上海证券交易所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支持区域经济发展。

前不久,围绕北外滩金融港的发展,虹口区金融服务局、北外滩街与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旨在引入智库级高端论坛,打造具有北外滩特色的金融业。

近年来,虹口区金融服务业进一步形成了集聚效应,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此背景下,今年虹口区有两家公司成功上市,其中一家是虹口区首家登陆海外资本市场的公司。

北外滩变成了一个聚宝盆

近年来,虹口区利用北外滩优越的地理位置,积极融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努力打造上海乃至全国的财富管理高地。区域金融产业不断升级,集聚效应逐渐显现。

截至今年10月底,全区共有金融企业1506家,管理资产超过5万亿元。其中,有两个亮点引人注目。首先,该地区的公共基金数量增长迅速,有15家在该地区落户,占中国公共基金总数的九分之一。二是以量化投资为主要手段的对冲基金机构聚集方面,本地区已有300多家对冲基金机构落户上海对冲基金园区,管理资产总额达3000亿元,数量和规模均居全国第一。金融业的全规模税收比重从“十一五”末的不到3%上升到目前的近20%,已成为虹口区的核心支柱产业之一。

虹口深耕“财富管理高地”为实体经济强筋壮骨

目前,虹口的金融业务类型已经从单一的经纪业务部门发展到涵盖除信托以外的所有金融类型。金融产业集聚的背后是虹口区金融部门的扎实工作:整合现有的金融产业支持政策,制定专项支持措施,加强对各种资金的引导和支持;重点建设重点企业和重点公共服务平台,完善高端金融人才引进和培训的补贴和激励机制;有计划、有目的地引进基金行业的领军人才和高管,为金融企业生根发芽提供了沃土。

虹口深耕“财富管理高地”为实体经济强筋壮骨

据报道,华晶证券、沪深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中国发展投资公司、中国建设投资集团上海总部等一批重点企业和公共基金相继落户。中国第一个对冲基金园和中国第一个区块链实验室在这里启航。上海风险投资中心(天使俱乐部)、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研究所、上海供给侧结构改革研究中心等一大批职能机构入驻。由上海对冲基金园主办的北外滩财富管理峰会已经连续举行了五次,成为了一次吸引金融业关注的峰会。在北外滩的“聚宝盆”中,企事业单位步调一致,金融辐射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不断提高。

虹口深耕“财富管理高地”为实体经济强筋壮骨

反馈实体以提高企业质量

金融是工具,实体是基础。虹口成功建起了吸引凤凰的鸟巢,北外滩吸引了金融机构。区金融服务局从两个方面入手,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服务实体经济。一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大对本地区企业的支持力度,激发内部动力,积极推进中小企业重组上市。截至目前,虹口区共有70家上市公司,包括7家ipo公司、39家新三板公司和24家本地证券交易中心。另一方面,区域内外优质金融资源的整合为上市企业的并购和融资提供了机会,有助于区域内企业健康快速发展。过去两年,区财经事务局举办了十多项活动,邀请机构和上市公司面对面交流,获得商界一致肯定。

虹口深耕“财富管理高地”为实体经济强筋壮骨

今年,区金融服务局还根据本地区企业的上市需求,为上市和拟上市企业提供各种高质量的专业培训,如邀请上海证券交易所、上海中小企业上市促进中心的专业人士、国内外知名中介机构、专家学者不时进行培训,以增强企业规范运作的意识,进一步提高企业重组和上市的效率。由区财经事务局主办的上市公司高级行政人员培训课程,每次都是满额。参加培训的企业家表示,这些课程非常实用,希望开设更多类似的培训课程。

虹口深耕“财富管理高地”为实体经济强筋壮骨

在区金融服务局的帮助下,今年6月,虹口区一家专注于技术和金融服务的公司成功登陆HKEx,成为虹口区首家在海外资本市场上市的公司。在区金融服务局的帮助下,米尔威化工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于今年7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上市。公司副总裁苗磊民表示,区金融服务局在政策、合规建议、高级管理人员培训和协调部门、金融机构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帮助公司消除上市障碍。

虹口深耕“财富管理高地”为实体经济强筋壮骨

同时,为了帮助企业通过资本运营变得更好更强,区金融服务局还与北外滩上市公司协会合作,在虹口区为新三板上市的重点企业举办了一系列路演,邀请了本地区基金公司、券商、银行等投资机构的代表、路演企业和北外滩上市公司协会的会员参与活动,为上市公司与投资机构进行“零距离”接触创造了机会。

虹口深耕“财富管理高地”为实体经济强筋壮骨

区财政局改制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后将引导金融机构从加强政策宣传、继续开设高管培训课程、支持金融科技创新三个方面为有需要的企业服务,使本地区更多的企业能够利用自身资本做强做大,推动实体经济进一步升级档案、提高质量。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虹口深耕“财富管理高地”为实体经济强筋壮骨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6119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