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510字,读完约4分钟

每天中午11点左右,在同心路127号广中路街的第三市民站,都会有老人进进出出。原来,这里有一个新的老人帮助餐。饭一到,周围的老人就来吃午饭。

“我通常一个人住,当我老了的时候,我会被烹饪弄得不知所措。”现在,有了这份帮助餐,我就不用开小组了。”住在横野路的惠阿波今年85岁。她告诉记者,她是这里的“常客”。从家里步行不到10分钟,这有助于她解决吃饭问题。

虹口广中社区老年助餐点再扩容 提前完成今年目标

提前实现目标并超过目标

在广中路街,像慧阿坡一样,需要吃饭的老人不在少数。据最新统计,光中街登记人口87,705人,60岁以上老年人36,293人,占41.38%,80岁以上老年人6,149人,占7.01%。老龄化程度高于全区平均水平,其中户籍纯老年家庭为8719户。

如何解决社区老年人就餐困难的问题?鉴于其所辖区域老龄化程度高、老年人数量多,广中路街道将老年膳食辅助设施建设列为一项实际工程。最初计划在2019年增加两次社区餐,以及原有的餐和社区食堂。据估计,到今年年底,老年人用餐的次数将增加到5次。

虹口广中社区老年助餐点再扩容 提前完成今年目标

现在已经过了2019年的一半,这个实际项目是如何完成的?“到目前为止,今年已经增加了四个老年食品援助项目。辖区内老年食品援助数量达到7个,所有市民站在15分钟内实现全覆盖。“相关街道负责人介绍。

据广中路街介绍,空客房已由市民站设立,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并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餐饮企业被选为餐饮服务机构。目前,辖区内公共站的老年人膳食由有资质的第三方餐饮服务机构发放。

记者在同心路127号的老年食品救济站看到,当天有两种包装,第一餐的大肉是牛肉,第二餐的大肉是鱼片,每份都有一个小肉和一个素菜,另外还有一份蔬菜和新鲜磨碎的豆浆。两种包装都卖15元。“米饭很软,适合我们老年人吃;每天的菜都不一样,肉和蔬菜搭配得很好。价格也很合理。”慧宝说。

虹口广中社区老年助餐点再扩容 提前完成今年目标

引入多样化的粮食援助模式

公园里的许多老人和白领除了帮忙做饭,还选择在水甸路120号的社区食堂吃饭。作为上海第一家社区食堂,已经开业十多年了,是一家著名的“网红食堂”。去年4月,广州社区食堂进行了新的升级。从周一到周日,早餐在早上6: 45供应,午餐时间从晚上10: 45开始,晚餐从下午16: 45到晚上19: 00开放,基本全年开放。

虹口广中社区老年助餐点再扩容 提前完成今年目标

90岁的沈老伯见证了广州社区食堂的“成长”。他说:“当这个地方开张的时候,我和我的妻子一起过来了。当我看到它时,它很便宜。又吃了一遍,味道很好。这已经成为我们俩的‘餐厅’。”沈老伯的妻子邹阿波也已经85岁了。这对老夫妇年纪大了,但他们坚持每天从他们居住的何家寨社区步行到社区食堂。“很近了,锻炼的时候。此外,这里的菜肴非常适合我们的老年人,有很大的选择余地。工作人员特别照顾我们的老人,并帮助我们提供盘子和汤。”邹阿波告诉记者。

虹口广中社区老年助餐点再扩容 提前完成今年目标

据报道,自2013年以来,广中路街道已委托第三方推出“广中路社区卡”。街道居民可申请普通卡,在社区食堂就餐可享受九折优惠;推出了针对10类人群的特别卡,如60岁以上的低收入人群、80岁以上的老年人以及户籍和居住地在光中的孤寡老人。持优惠卡就餐的老年人在享受10%折扣的基础上,还可享受街道给予的2元减免优惠待遇。

虹口广中社区老年助餐点再扩容 提前完成今年目标

此外,对于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广中路街道依靠社区食堂提供送货上门服务。一大块肉、一块小块肉和一道素菜的送餐标准是15元。对于辖区内的低收入、低收入和特困老人,送餐价格优惠至12元。

每天约有2000名老人去广中路街的7个食品援助点就餐,给100多名老人送餐,有效缓解了该地区老人的吃饭困难。

事实上,光中路街的便餐建设是虹口区养老服务设施改善的一个缩影。根据区政府今年上半年的工作报告,22个食品援助项目已在全区建成并投入试运行。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虹口广中社区老年助餐点再扩容 提前完成今年目标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6061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