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334字,读完约3分钟

日前,虹口区创文办事处现场检查组成员前往其对应的街道居民区进行了全覆盖检查,笔者也有幸加入了该检查组,在相关点对居民区进行持续监督。从考察情况看,部分社区存在的问题不容乐观,两极分化趋势明显。

其中有一些常见的问题,如私拉电线充电、在走廊堆放物品、乱停(非)机动车等。还有一些典型和突出的现象,如乱堆放建筑垃圾、私自拉衣服、张贴小广告、非机动车占用无障碍通道、占用机动车停车位等。当然,当我参观一个住宅区时,我的眼睛亮了。首先引起我注意的是(非)机动车的标志醒目,车辆停放规范有序。随意选择任何一条路,到处看看。甚至一辆非机动车也经常停在它的区域内。居民区志愿巡逻队也不断加强社区24小时巡逻监督,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给作者印象最深的是一股强风吹倒了一辆自行车。视察员没有推诿和报告延误时间的小问题,而是直接在现场处理这些问题,并拉直推车。同样的小变动也发生在机动车辆的标准停放处。当每辆机动车进入时,专门的保安人员加强标准指导,并指定停车标志区,直到车辆完全停放并符合标准。对于目前难以解决的问题,及时送工作组,并在第一时间协调相关部门负责人落实解决。

整合虹口各方力量 聚焦关键问题

此外,居住区的卫生也很到位,走动时很难发现垃圾随意堆放的问题。一些住宅区常见的问题,如地上的烟头、狗粪、果皮纸屑、带倒绿化带的自行车等,在这里并不存在。最初,良好的环境是“垃圾收集小组”精心维护的结果,该小组的成员都是这个社区的居民。我可以看到他们戴着一个手提包和一把大钳子,穿着制服志愿服,穿梭于住宅区的各种林荫大道上,并整理散落的垃圾。我被那种以住宅区为家的专注的目光和负责任的态度所感动。看到这一点,我也找到了困扰了很久的答案。为什么同一层的住宅区如此不同?笔者认为,管理模式的创新和责任感、服务态度的提升是解决问题、不断改善居住区面貌的关键。

整合虹口各方力量 聚焦关键问题

住宅走廊的改造也是如此。为了让居民配合,居委会和物业配合,先张贴告示,让大家都知道。然后挨家挨户地宣传创作文学作品的意义。同时,对于极少数不配合的业主,积极协调各方力量,加强联动,全面整改。注重与城管和社区警察的配合,积极依靠第三方志愿者队伍和街道引进的专门安保人员协助居委会推广“疑难病症”的整体解决方案,从一楼到顶楼进行清洁,不留死角。这项工作一直在做,并被反复掌握。老百姓从他们的眼睛里看到了这一点,并牢记在心,实际上感受到了生活环境的变化,也从最初的拒绝转变为积极支持和合作的态度。

整合虹口各方力量 聚焦关键问题

如今,居住区的环境呈现出新的面貌,居民普遍认为住在这里很舒服。每个人都愿意经常聚在一起讨论社区中遇到的日常问题。居民委员会,物业管理委员会,建筑领导,甚至居民代表将定期组织会议,共同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由此可见,长期常态化的精细化管理模式在该社区进行了大胆而有益的尝试,并取得了突出的成效。居委会负责人也表示,这些成就将永远属于过去,面向未来,他们将继续探索和尝试,因为文学作品的创作不会在一夜之间发生,而是一场持久战。他们有信心和足够的能力聚集各方力量,做好文学创作。

整合虹口各方力量 聚焦关键问题

我们也相信,在未来的文学创作道路上,居住区将会变得越来越宽,就像一颗“新星”明天在冉冉升起,散发出它独特的耀眼光芒。我们也希望这种模式成为一种“模式”和“时尚”,在虹口的各个小区进行宣传和推广。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整合虹口各方力量 聚焦关键问题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606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