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646字,读完约4分钟

在青海省中医院的手术台上,上海虹口青年援助会的专家医生张正若有所思地看着手术显示屏。距肛门边缘4厘米处可见不规则的溃疡隆起,约占肠道的1/2周。平静的眼神,平静而细致的操作。当地医生给张起了个外号叫“及时雨”。他不仅带来了高超的医术,还留下了一些他无法带走的礼物。

号称“及时雨”的虹口援青医生张成刚 为当地留下这些礼物

医生很善良,带领医院创造了几项“第一”[S2/]

2019年7月,第四批上海市青年救助干部专家医师赴青海省中医院外科。由于青海省西宁市地处高原,医院外科发展相对落后,微创外科只能例行腹腔镜胆囊切除术。仅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在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医院副主任医师张的带领下,完成了该院有史以来第一次“腹腔镜直肠癌根治术”,全院上下兴奋不已,这标志着青海省中医院在上海市青少年救助专家的帮助下,提高了微创手术能力。

号称“及时雨”的虹口援青医生张成刚 为当地留下这些礼物



微创手术的特点:

腹腔镜被用来在狭窄的空房间里完成精细的手术,手术后只留下很小的伤口,伤口被彻底清洗,出血少,疼痛少,恢复快,几天内就能下床。

71岁的回族老人间歇性便血已超过2年,已被视为“痔疮”。入院后,结肠镜检查显示病理结果为“腺癌”。张发现肿瘤距肛缘仅约4厘米,肿块占据整个直肠前壁,只能经腹会阴联合切除直肠和肛门。然而,由于手术造成的严重损伤,以及在左下腹壁做的永久性人工肛门,考虑到病人的年龄,他很可能无法忍受这么大的手术。张在与各个部门的医生充分讨论后,决定实施微创手术。用腹腔镜检查,我叔叔的腹部只做了一个小切口,用于乙状结肠造口术来解决病变。作为一名青年援助干部,张深深感受到了为人民脱贫致富的使命。在整个手术过程中,他没有自费使用任何消耗品。他宁愿增加自己手术的难度,并用手缝合伤口。

号称“及时雨”的虹口援青医生张成刚 为当地留下这些礼物

手术后,老人第一天可以站着,第二天可以走路和吃饭。张千方百计为患者省钱,赢得了患者的一致好评。从那以后,这位好心的医生出名了,有越来越多的“病人被指定去看医生”。仅在三个月内,张就完成了200例手术,其中全结肠切除、全胃切除和脾切除在青海省中医院手术谱史上创造了几项“第一”。

号称“及时雨”的虹口援青医生张成刚 为当地留下这些礼物

张的多学科合作诊疗模式和快速康复外科理念令青海医生耳目一新。先化疗还是先治疗?青海省中医院从未见过不同科室的医生进行综合诊疗。

向他人传授技能,留下一个不可被带走的外科团队[/s2/]

你为什么叫张程刚“及时雨”?

当时,张成刚刚进入青海省中医院外科,正赶上医院的一位外科医生,遇到了医疗纠纷: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意外损伤了胆管,增加了患者的痛苦,挫伤了医生的信心,甚至产生了不想再进行手术的想法。

了解情况后,张鼓励等科室成员重新拿起手术刀,同时集中精力培训初级医师。他的手机一天24小时都开着,他随时准备在紧急情况下给予指导和帮助。经过几轮实践培训,大部分值班医生都掌握了腹腔镜阑尾切除术的手术技巧,微创手术范围逐步扩大,医院微创治疗取得了新的进展。

号称“及时雨”的虹口援青医生张成刚 为当地留下这些礼物

一位患有阑尾穿孔和中毒性休克的老年妇女由于病情危急,需要一个大的切口和很长的时间来完成剖腹手术。张主动做了一个快速微创阑尾切除术。患者在2天内从重症监护室转到安全病房,并在5天内顺利出院。从那以后,医院里所有外科医生的信心都增加了一倍。青海医生说:张主任的出现就像一场及时雨,滋润着我干燥的心。作为一名医生,看到病人情况危急,但又无能为力,我的心很不舒服。现在我好了,我可以尽我所能减轻病人的痛苦。

号称“及时雨”的虹口援青医生张成刚 为当地留下这些礼物


张主任非常重视青年医生的培养。每周三早上是外科查房时间。他带领全科医生认真分析每位患者的病情,结合理论实践,教授所有诊疗要点,让年轻医生积极参与。同时,我们还制作了ppt让大家来教,形成了标准化的诊疗理念,这不仅丰富了我们自己的知识,也培养了年轻医生的公众演讲能力。“扶贫济困,智力先行”,张坚持把科技脱贫放在重要位置,千方百计打造一支技术过硬的外科队伍。

号称“及时雨”的虹口援青医生张成刚 为当地留下这些礼物

虽然从轻发落的时间不长,张却以满腔的热情融入了青海省中医院的大家庭,亲自结对帮助了两个“贫困户”。张说,今后,帮助青年的医生们将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脱贫致富,艰苦奋斗”的胜利作出贡献,在外科岗位前点燃自己无尽的火焰。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号称“及时雨”的虹口援青医生张成刚 为当地留下这些礼物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6045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