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848字,读完约5分钟

11月22日,由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和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主办,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城市文学与文化研究室承办的“城市文化地理”学术会议在上海召开。会上,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和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签署了“空城市分析实验室”合作协议。

1930年代上海的电影院为什么大多建在虹口?

gis技术(地理信息系统)如何应用并深刻改变城市研究?如何将传统人文视角与地理视角相结合?如何通过定量分析来丰富我们对空生产的认识?与会专家在会上讨论并展示了这些问题。

密集的广告轰炸只能产生短期效果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王林海以林肯中心和百老汇为例,从文化地理学的角度分析了文化地标在纽约国际化进程中的作用。王研究员提到,上海也在努力进行文化传播,在纽约投放大量硬广告,密集的广告轰炸,以提高上海的国际城市品牌知名度,但这只能产生短期效果。她特别提到了“从华尔街到北京,钱可以让世界流动”的口号。“美国体现在华尔街(landmark),但到达中国后,它就像北京和上海一样成了一个普遍的概念,没有城市地标。”概念。”

1930年代上海的电影院为什么大多建在虹口?

王研究员还特别提到了渗透对外传播的概念,即通过电影、音乐和跨国公司等载体向其他国家推销自己的文化。她举了一个例子。好莱坞巨星布拉德·皮特参加了上海豫园的一项活动,展示中国文化和功夫茶,并书写汉字。该活动进行了现场直播,半小时内有12万人浏览了屏幕,78.1万人返回参观,超过200万人喜欢它。

1930年代上海的电影院为什么大多建在虹口?

了解资本主义世界体系中租界时期的上海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鲍发表了题为《上海主城区的历史演变与全球城市的塑造》的演讲。他在讲话中提到,我们现在理解半殖民地时期的上海,这需要在当时的资本主义世界体系中去理解。他提到当时设计外滩33号英国领事馆时,上海没有本地建筑师,只有马六甲的设计师,其建筑形式与英国殖民地的建筑景观并不十分独特。他在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大楼展示了世界图景的拼图。“当时,亚洲只有加尔各答能够与上海竞争,其他城市比上海差得多。”当时,上海想考虑上海的问题,已经考虑到了全球体系。”

1930年代上海的电影院为什么大多建在虹口?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大楼拼图

外滩33号,英国领事馆建筑设计。

去年11月4日,静安区和闸北区合并为静安区,这在当时引起了很大的争议。人们说闸北区吃了静安区。按照一般的理解,面积较小的静安区可以与黄浦区合并,优化市中心的功能布局,但与闸北区合并。在鲍看来,从历史演变的角度来看,这也是不同寻常的。“因为上海处于租界时期,所以它实际上是一个向西扩张的过程。为什么南北高架路总是这么堵?因为在上海从北到南的路比较少,从东到西的路比较多。新津安“十三五”规划以南北高架为主体,分三个轴线

1930年代上海的电影院为什么大多建在虹口?

此外,特别提到一个有趣的历史事实。20世纪30年代,苏州河北岸有13家电影院,而苏州河南岸租界只有7家电影院,法租界只有3家电影院。当时为什么所有的电影院都设在虹口?过去,人文主义者常常从产业结构和人口的角度来分析这个问题,但很少从地理和房地产市场的角度来考虑这个问题。鲍说,这与上海的城市发展阶段有关。“当时,土地的最大功能是贸易功能。因为虹口也靠近黄浦江,所以它的地价并不比南京路低。苏州河的方向也是从东向西。1869年的土地价格(与租让地相比)相差22倍,这意味着西藏路上的商店要便宜得多。”

1930年代上海的电影院为什么大多建在虹口?

在评估阶段,徐清泉研究所还提到了地理视角在城市研究中的作用。“如果gis技术与现有的传统学科相结合,我认为空还有很多研究可以拓展。例如,我们研究空的生产和空.城市文化的形成、运作和发展有了这些手段,我们也许能够获得以前无法获得的更完整、更多的信息。例如,如果你想现在装修,你会发现一个特点。这块石头基本上是福建产的,铝合金门窗都是江西产的,形成了一个血缘家庭聚会。地理特征是随着这个行业聚集在一起的。交叉整合关系。”

1930年代上海的电影院为什么大多建在虹口?

静安区空屋的生产:从富裕花园到中产阶级社区

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张晓红以静安区为例展示了近代上海空的生产。

张晓红发现,从1860年到1949年,静安区的城市空房迅速扩张,由远郊的空房、郊区的中档住宅区和市中心的高档住宅休闲区组成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的罗静博士利用地理信息系统技术恢复了上海开埠初期租界地区的洋行分布和景观变化,从而展示了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在历史研究中的重要作用。罗静博士说:“我们现在的文献和地图真的可以让外滩每十年都变成一个横断面。我们不仅可以从平面上看到外滩租界的扩建,还可以从高度上看到整个外滩。高度的增加,我们可以有一个非常直观的印象,以了解整个上海现代城市的发展。”

1930年代上海的电影院为什么大多建在虹口?

会议网站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1930年代上海的电影院为什么大多建在虹口?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5954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