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947字,读完约2分钟

据《劳动日报》报道,12月15日,上海一家通信技术公司的15名员工将获得自己的工资和132,818元的经济补偿金。记者从虹口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了解到,年底,企业拖欠工资等案件进入高发时期。近日,全区开辟了群体性劳动争议绿色通道,在基层调解组织和工会的帮助下,职工权益得到有效维护。仅用了两个工作日就成功调解和处理了这起劳动争议。

虹口人社局为群体性劳动争议开通了绿色通道

12月6日,虹口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工作人员发现该企业存在群体性劳动争议,立即按照规定于12月7日启动预警防范机制,前往企业所在地欧阳街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和街道工会了解情况并提前介入,同意企业负责人和职工代表第二天进行现场调解解决劳动争议。12月8日,在现场调解会上,15名员工终于在当天20: 00与本公司达成一揽子调解协议,今天全公司将支付员工工资66776元,经济补偿金66042元。同时,公司向仲裁庭承诺,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剩余70名员工的劳动合同终止事宜。

虹口人社局为群体性劳动争议开通了绿色通道

据了解,前不久,由于业务调整,公司书面通知将在第二天终止与80多名员工的劳动合同,但双方未能就支付款项(企业未提前30天通知员工双方劳动关系终止时支付的费用)和经济补偿达成一致,导致冲突。

“如果你按照传统的程序办事,员工拿不到工资的时间会大大延长。”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过去,仲裁是先立案后进行的,如果企业拒绝受理,就会起诉,通常需要一个多月的时间。绿色通道开通后,调解先行等办案机制的介入,充分发挥基层调解组织在制止纠纷、预防和警示方面的作用,大大缩短了时限。

虹口人社局为群体性劳动争议开通了绿色通道

其中,街道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和工会组织发挥了积极作用。记者从虹口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法院了解到,虹口区的调解工作已实现全街覆盖,成为解决劳动争议、化解矛盾的第一道防线。去年,该区8条街道的基层调解组织调解了133起案件,成功调解了87起案件。

虹口人社局为群体性劳动争议开通了绿色通道

此外,工会在依法维护权利方面的作用已经显现。目前,虹口市8个街道工会的法律援助工作站全部投入运行,劳动关系指导员、专职法律援助人员、公益律师等工作力量全部到位,方便员工寻找“家庭成员”支持。此外,鉴于老板失去联络,雇员担心收不到欠款,工会亦会与仲裁法庭及其他部门沟通和协调,推动政府开始发放欠薪保障基金,令原本愤怒无助的工人可以“安心”。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虹口人社局为群体性劳动争议开通了绿色通道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5950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