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917字,读完约5分钟

你不需要理由去爱一个人,但是你需要理由去爱一个城市。

你为什么会爱上一个城市?

爱与恨往往只是一瞬间,城市的哪一边让你只想到“我爱这里,我想留在这里”?

这是一个大大小小的商业圈吗?

这是一个美化城市价值和提升城市气质的文化场所吗?

过马路时,你是否偶然发现这辆车是“礼貌行人”?

事实上,它可以归结为一个词,那就是“文明”。

上个月,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发布,徐汇区成功上榜。

创建一个全国文明城市是非常困难的。每三年一次,你必须首先获得提名资格,然后经过三年的努力,你可以参加国家文明城市的评估,这有一个很高的“含金量”。这是目前国内城市综合评价中最高的荣誉和最有价值的城市品牌。

文明 大概才是我爱徐汇这座城区的根本原因

12月10日上午9点30分,在南丹路40号的会议展厅举行了海上谈话与会议论坛,与您一起探索文明背景和城市精神。

尽管今天气温很低,但位于南丹东路40号的惠展览馆还是座无虚席,来自徐汇区的道德模范代表、志愿者代表、文明社区居民代表和文明创建工作者齐聚一堂,气氛热烈。


第一位嘉宾是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副秘书长、上海志愿服务公益基金会主席陈振民。贺祝贺徐汇区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被授予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的背后,是徐汇区十年磨一剑的坚持。三年前,徐汇区提出了“惠山惠美文明徐汇”的口号,这与上海“追求卓越、启蒙、智慧、谦逊”的城市精神是一致的。

文明 大概才是我爱徐汇这座城区的根本原因

陈振民说,志愿者是上海城市精神的名片。他提出了两个数字。上海注册志愿者占常住人口的比例为10.85%,是全国比例最高的三个地区之一。上海人均志愿服务时间超过73小时,居全国首位。

在徐汇区,注册志愿者的比例高达20%。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徐汇区涌现出了许多先进典型,如梅陇三村、体育花园等全国优秀志愿者服务社区,江等全国优秀志愿者,申、朱兰等全国道德模范被提名人...他们用自己无私的奉献诠释了上海的城市精神,使这座充满河流的城市更加温暖。

文明 大概才是我爱徐汇这座城区的根本原因

陈振民说,我希望每个人都有这样一种意识:在外国人面前,我是中国人;在中国人面前,我是上海人;在上海人面前,我是徐汇人;在徐汇人面前,我是一名志愿者。观众热烈鼓掌。


接下来,凌云街梅陇村党委书记尚燕华回忆了梅陇村是如何从“垃圾村”变成著名的“花园村”的。这个巨大的变化离不开志愿者的奉献——凌云《绿色主妇》。

从垃圾分类、清洁家园、环保节能、社区自治、慈善事业开始,凌云绿色家庭主妇的活动越来越广泛,不仅环境变了,人们的心也变了。这个曾经布满垃圾的社区已经变成了一个干净的绿树成荫的花园;一旦大型上访者成为热心公益活动的志愿者...越来越多的居民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如今,梅陇村的影响力已经超过了徐汇区,甚至超过了上海,梅陇村的文明之花正在越开越漂亮。

文明 大概才是我爱徐汇这座城区的根本原因


环境是美丽的,人们的心更美丽。谢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朱兰刚刚获得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她讲述了自己在19年中三次“逃跑”的故事。她第一次从诊所走到社区,成为社区的“全科医生”。虽然遇到了居民的不解和拒绝,但她并不气馁,也不放弃,坚持用真诚温暖居民的心,用医术保护他们的健康,居民们始终接受和信任她。我第二次离开是从医院到大学。作为徐汇区的学术带头人,朱兰教授了一批复旦医科学生和青年医生。她坚信“先看病后治病”,开创了慢性病群体干预管理的新模式,实现了慢性病甚至重大疾病的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和早期干预。三是走出去,从国内走向国外,与国外同行学习交流,完善家庭医生服务的核心——健康管理服务体系。朱兰深情地说,她每次“离开”,都是为了居民的健康“回来”。

文明 大概才是我爱徐汇这座城区的根本原因


台上的最后一位嘉宾是上海图书馆馆长吴建中,一位满头银发、气质高雅的学者,他从理论的角度解释了什么是城市精神。他特别强调谦虚是上海城市精神的立足点。

他说,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指出,“我们应该不断促进社会公平和正义,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和良好的社会秩序,使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更大、更安全、更持久。”作为上海人和徐汇人,我们应该发扬“谦虚氛围”的城市精神,超越自我,克服地方本位主义,把合作放在经济发展的首位;在社会发展中,我们应该注重平等,张开双臂欢迎来自世界各地和各行各业的人们。每个来到上海、在上海工作或生活的人,他的态度和行为决定了这个城市在全国乃至世界的地位和份量。

文明 大概才是我爱徐汇这座城区的根本原因

四位嘉宾的发言让观众深受感动,他们一个接一个受到热烈鼓掌。

来自坡地社区的陈阿义(音译)说:“我也是一名志愿者。”我还参加了徐汇创泉的志愿服务。你的话在我们心中,我的感情也在,我做了一件好事,我们感到很幸福;帮助一个人,我们的心是非常开放的。”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仅是为了这一荣誉,也是为了提高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文明总是在路上。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文明 大概才是我爱徐汇这座城区的根本原因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3890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