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317字,读完约3分钟

老年人正在老人综合服务中心做康复治疗。本报记者姜照片

凉城路285号,在明亮崭新的房间里,一些老人正在享受按摩疗法,一些母亲正在听关于儿童青少年教育的讲座...另一方面,网格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关注他们面前的大屏幕,随时准备接受市民的投诉和建议。

这是虹口区凉城新村街第一个综合网格化管理服务区,刚刚试运行半个月,也是一个老人综合服务中心。凉城新村街道办事处主任李放鸣告诉记者,这是一个“枢纽式”的人民综合服务平台,以网格化、社会化服务为方向,整合各类社区管理服务要素和老年人服务,打造15分钟综合管理服务圈。

虹口凉城新村街道建"枢纽型"为民服务平台

从老人到孩子

为什么网格管理中心应该和老人服务中心设在同一个地方?

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居民来活动时,也可以随时到电网管理中心反映问题。这对我们来说肯定是一种压力,但它可以避免由于缺乏发现机制而导致的服务缺失。现象。”

这座总建筑面积近1000平方米的小楼提供多少种服务?记者仔细数了数,有不少于20项。除了为老年人服务,它还是一个集体工作室、一个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一个青年健康俱乐部和一个就业服务站。其中,为老年人提供的服务最多,包括日托、膳食援助、清洁援助、心理服务、娱乐、康复活动、健康咨询等。

虹口凉城新村街道建"枢纽型"为民服务平台

在试运行期间,许多体验过它的居民对帮助进餐特别感兴趣。“价格很好,可以有人在家吃饭,把食物送到居委会。”目前,上海现代养老产业中心受街道委托,为第一区的日托老人和居民提供餐饮服务。除了5名日托老人外,该区有100名老人在家吃饭。

虹口凉城新村街道建"枢纽型"为民服务平台

对大多数老年人来说,最受欢迎的是康复室。在体感游戏设备前,一位老人在康复老师的指导下体验保龄球,举起他的手,张开他的五个手指,握紧他的拳头,蹲下,舔舔他的手臂,然后他高兴地说:“我没想到会体验一个年轻人的康复训练。”玩的东西。”一些喜欢学习或娱乐活动的老年人可以在综合服务室学习各种课程,包括健康饮食、园艺、书法等。令老人高兴的是,他们带孙子孙女来并不麻烦。阅览室里有一个特殊的儿童区,放满了数百本儿童图画书,如《不同的米尔顿》和《彼得兔系列》,并配有小沙发椅。

虹口凉城新村街道建"枢纽型"为民服务平台

提供优质服务

在办公区,凉城新村街的一名工作人员打开电脑,向记者展示了为老人服务背后的大数据。最初,这条街为居住在凉城的每一位居民建立了健康档案。只要你输入“糖尿病”或“高血压”等关键词,你就可以找到该地区所有患病老年人的信息。还包括向老年人提供食物的人和在家照顾老年人的人的信息。

虹口凉城新村街道建"枢纽型"为民服务平台

有了这些大数据作为支持,“需求”和“服务”可以有效地配置和对接。例如,高血压、糖尿病等常见老年病的人口数据库可以与本地区医疗、餐饮资源信息数据库连接,可以准确配置需求和服务。

同样,在通过大数据细分人们的需求后,政府可以引入专业力量来满足居民的需求。除了早期教育和青少年及健康的社会组织外,凉城新村街还推出了白天照顾老人的“福寿康”,关注丧偶老人的“兄弟姐妹”,为失去独立生活能力的老人提供专业服务的“牵手俱乐部”。街道还将大学、社区居民和专业人士等志愿者联系起来,参与服务老年人,不断完善服务体系。未来,凉城新村街还将在社区内建设三个这样的综合管理服务区,将生活护理、家居安全、精神护理和文化体育活动四种服务辐射到27个居住区。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虹口凉城新村街道建"枢纽型"为民服务平台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5948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