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930字,读完约2分钟

“我家住在虹口”和“我在虹口工作”。我在斯里兰卡出生和长大。我知道“虹口”这个著名的名字是怎么来的。你什么时候开始给虹口打电话的?让边肖告诉你。

[/s2/]虹口从哪里来

虹口发源于虹口港。哦?但虹口港最初被称为沙洪。沙洪是上海的母亲河黄浦江的一条支流,它一直流入黄浦江。很久以前,沙洪流入黄浦江的地方被称为“虹口”。在古代,“洪”这个词可以用“洪”来代替。是吗?是的,后来在虹口有一座桥,它像天空中的彩虹一样弯曲,所以这座桥有一个好名字——“虹桥”。慢慢地,“虹口”变成了“虹口”。

“虹口” 一个好听的名字

▲清代《通志·上海县志》卷三记载:“沙洪在杨树浦、通江、浦以西”。沙洪是黄浦江的一条支流,它的入海口被称为“虹口”。同治年间,虹口改名为“虹口”,而沙洪也被称为“虹口河”和“虹口港”。今天,“虹口”的名字就是由此而来的。

“虹口” 一个好听的名字

虹口港大桥

上海的河流在下游被称为“外环”,在上游被称为“里”。虹口港从外向内有外虹桥、中虹桥、李红桥、新虹桥、北新虹桥等桥梁。这些桥名过去是地方地名。

▲虹口港第一座桥外虹桥,因百老汇路(现大明路)而得名“百老汇桥”,现称“大明路桥”

▲虹口港二桥——西华德路桥,俗称中虹桥(今东张志路桥)

▲虹口港三桥——李鸿桥(今东汉杨璐桥)曾是城市生活垃圾的中转码头。桥的一边是一个10,000大小的官方调味汁花园

虹口港两岸的发展

1848年,美国圣公会主教文惠廉要求上海路将虹口作为美国华侨的居住地,并得到口头许可。此后,虹口港两岸的市政建设和经济发展迅速。

▲“老码头”是近代上海第一家修船厂。该站点位于中国东部大明路太平路,现在是上海国际港的客运中心

▲1896年,工商部电力局在虹口港附近的费伦路(现九龙路)建了一座发电厂,发电仅用于街道照明。图为安装在外白渡桥上的弧光灯

▲19世纪后期,外国商人在美国租界开设了许多缫丝厂。晚清时期,湖丝厂“放工抢亲”的画面反映了缫丝厂门口婚礼的热闹场面

▲1931年,工业部在虹口港岸边的沙井岗路购买土地,建造了当时远东最大的屠宰场。它完成于1933年冬天,通常被称为“屠宰公司”或“屠宰牛公司”

▲牛被赶到屠宰场屠宰

▲虹口美国租界嘉兴路菜场,由英国富商雷士德出资成立的“上海马车夫互助协会”就坐落在菜场内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虹口” 一个好听的名字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5944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