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67字,读完约4分钟

20世纪80年代后,赡养老人的压力最大的一代。父母已经退休,祖父母大多在八九十岁。许多人都为养老问题所困扰。如果父母太老了不能照顾他们怎么办?如果保姆没有资格照顾老人怎么办?养老院没有足够的床位,如果我的家人不愿意,他们该怎么办?更重要的是,如果价格太贵买不起怎么办?

虹口这项改革被列入了国家试点 中央财政支持

虹口区是上海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城区,已被确定为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经过半年的筹备,虹口区开始正式试点家庭和社区养老专项服务项目——“养老服务包”

努力使大多数有需要的老年人享受到居家或社区养老服务,有效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服务需求。“一袋在手,关爱老人”。

什么是“老年服务包”?

虹口试点项目的第一步,是率先在欧阳、曲阳、光中街道试点三个各具特色的“养老服务包”。

欧阳-智能护理床

欧阳路街推出神奇智能护理床给艾护理,主要针对长期卧床、坐轮椅的残疾人、痴呆老人和纯老人家庭。

只需一个按钮即可变形:

只需按下一个按钮,床就能在腰部、腿部、膝盖和身体的其他部位自动弯曲。

实时监控:

床边的生命传感器实时记录老年人的活动。一旦发现老年人活动减少或异常,他们会自动拨打报警(可设置3个号码,也可设置120);你也可以按下按钮给监护人打电话。

可以随时随地查看:

这张床配有智能手镯,可以实时监控生命体征,并将结果传输到移动应用。家庭成员可以随时随地通过手机查看,外出时可以放心。

在为期一年的试点期间,除了向有需要的老年人免费提供这张床之外,还有每周一次的家庭护理,帮助老年人测量和记录生命体征,并提供按摩和其他护理。

曲阳-专业康复护理套餐

曲阳路街道与福寿康合作推出“守望老人”养老服务项目,为有护理需求的六级及以上痴呆、残疾老人提供专业康复护理服务。

曲阳路街道负责人表示,采用10%+90%的收费方式是为了缓解老年人的经济压力;二是培养老年人的老年消费观念,让他们愿意为老年人买单;三是收费比例与长期护理保险相同,便于明年的对接工作。

此外,为确保服务质素,长者可在接受服务后进行评估,而街道亦会透过电话及上门服务进行抽查。

光中-智能管理

广中路街道的试点特色不是服务内容和设备,而是智能服务管理系统。

广中路街道引进了安康通的信息管理系统,为每位服务人员提供一部专用手机,并为每位老人设置一个二维码。每次服务人员上门时,必须先用手机扫描二维码才能登录;服务完成后,扫描代码并再次计时。

为了防止“钻探空潜艇”,所有服务人员都由gps定位,并实时监控他们的路径;工作人员也会在一段时间后上门或回电。

该系统将于8月正式推出。目前,一些居民已经开始陆续进行测试。

“82915”

“82915”是虹口区提出的社区养老模式,即8个中心、29个站点、15分钟服务圈。

虹口区划分为37个网格化综合管理服务区,其中8个最大区域建成枢纽型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其他区域作为养老服务的延伸点,形成15分钟服务圈。

老年综合服务中心:虹口区计划建设一个“一站式受理、综合资源配置、老年一站式服务、一网覆盖信息平台”的老年综合服务中心,到今年年底实现全覆盖。

“回顾”网站:今年年底,虹口区还将建成一个集宣传通知、验收和运营管理为一体的信息管理平台。这个平台就像许多年轻人使用的“评论”网站。老年人可以在平台上订购和评估服务,进而可以选择不同的服务机构;政府通过数据跟踪来监控和运营服务。

虹口这项改革被列入了国家试点 中央财政支持

“老年地图”:未来,虹口还将形成“老年地图”,市民可以在上面看到虹口所有的养老机构、社会组织和相应的社区服务设施,也可以通过视频监控查看服务现场。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虹口这项改革被列入了国家试点 中央财政支持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5923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