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357字,读完约3分钟

据《劳动日报》报道,近年来,随着一批极具潜力的新商业项目相继落户,虹口区南部的北外滩地区已由原来的“航运集聚区”转变为现在的“航运金融服务集聚区”。昨日,一家大型房地产咨询公司奈特弗兰克(Knight Frank)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截至今年第一季度,北外滩的写字楼面积是十年前的2.4倍,租金达到每天每平方米7.3元。

北外滩将与陆家嘴等错位互补 写字楼存量大增

办公楼存量是2008年的2.4倍

北外滩,位于虹口区南部的河畔,总面积约64000平方米,西临外滩,南临陆家嘴。它是上海写字楼市场重要的新兴商业区之一。这个地区办公市场的发展可以追溯到1997年上海国际大厦的落成。自2002年北外滩提出“航运功能”定位以来,大量港口货运代理涌入,也催生了写字楼市场的快速发展,一批乙级写字楼项目进入市场。

北外滩将与陆家嘴等错位互补 写字楼存量大增

根据莱坊的数据,从2006年到2008年,北外滩的写字楼规模呈现出明显的扩张迹象,每年增加约7万平方米,瑞丰国际大厦等甲级写字楼的数量也有所增加。截至2008年底,北外滩地区的写字楼存量已上升至63万平方米,较2006年初的存量总量增长了50%。

北外滩将与陆家嘴等错位互补 写字楼存量大增

2011年前后,北外滩被升级,定位为“航运和金融服务聚集区”。原有的办公楼已不能满足入驻企业对高端办公楼的需求,办公楼也迎来了另一波高峰建设。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第一季度,北外滩写字楼存量达到151万平方米,是2008年存量的2.4倍,其中甲级写字楼占总存量的67%。

北外滩将与陆家嘴等错位互补 写字楼存量大增

区域租金在十年内增长了92%

北外滩地区对写字楼的需求明显受到政策导向的影响。2011年,北外滩相关部门下发文件,要求加大金融企业集聚力度。截至今年,财富管理和金融投资的租户数量增长迅速,北外滩的租户比例比2012年增加了两倍,仅次于42%的航运物流和16%的货运代理。

北外滩将与陆家嘴等错位互补 写字楼存量大增

随着一批租金承受能力较高的大型国有企业和金融企业落户北外滩,北外滩的写字楼租金水平近年来有了很大提高。2017年第一季度,北外滩的写字楼租金达到了每天每平方米7.3元。北外滩的租金在十年间上涨了92%,与上海甲级写字楼的租金水平差距正在逐渐缩小。

北外滩将与陆家嘴等错位互补 写字楼存量大增

莱坊上海写字楼服务部主任张彦军告诉记者:“北外滩写字楼的租金水平目前在上海主要写字楼商业区中排名第六,相当于排名第一的陆家嘴平均租金的58%。”

它与外滩和陆家嘴地区相互抵消、相互补充

作为最早出现的商业区之一,北外滩目前具有定位清晰、写字楼初始规模大、靠近市中心、租金期望值高的优势,但也面临着发展进程缓慢、轨道交通线路较少、既有建筑对总体规划的影响等挑战。如何在自我发展中寻求突破仍有待解决。

北外滩将与陆家嘴等错位互补 写字楼存量大增

莱坊上海研究咨询部主任杨提出了几点建议。首先,对于政府而言,针对北外滩特定的航运及其衍生产业,应积极制定投资促进政策,给予税收优惠政策,鼓励产业集聚。第二,对于开发者来说,他们应该着眼于长远。对于商业项目,应尽量采取租而不卖的长期持有策略,并加强后期管理,确保物业质量。第三,对于租户和买家,考虑到北外滩的定位和发展潜力,建议航运及相关产业可以选择落户,享受产业集聚带来的好处。根据规划,北外滩将与外滩、陆家嘴、洋山深水港相互抵消、相互补充,重点打造航运金融企业总部集聚地、邮轮客运中心、港口服务中心、文化创意中心五大功能。到2020年,该地区将建成84万平方米的甲级办公楼,相当于在上海重建一个中央商务区。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北外滩将与陆家嘴等错位互补 写字楼存量大增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5909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