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706字,读完约4分钟

“我没想到现在能通过手机进行诉讼,也没必要排队。”最近,很多需要在虹口法院打官司的市民发现,虹口法院开通了一个网上诉讼服务微信公众账户,他们可以用手指享受“网上诉讼服务”。

微信公众账户是虹口法院的网上诉讼服务,分三部分涵盖21项功能。对于除审判以外的所有诉讼事项,当事人都可以通过公开账户找到解决办法。

立案更方便

当涉及到上法庭时,大多数公民会发现程序繁琐,立案的等待时间太长。目前,困扰公众的这些问题已经通过“虹口法院网上诉讼服务”微信公众账户的服务功能得到了简化。

诉讼服务的全过程

虹口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网上诉讼服务涵盖了诉讼服务从立案、审理到执行的全过程。这与当事人直接上法庭的程序完全一样。

亮点

最大的亮点是,在微信公众账户的对话框中,当事人可以询问任何关于诉讼的问题,即使他们发送语音,也可以得到一个背景回复。

这一切都来自强大的后台数据库和语音识别功能。对于一些具体问题,后台会通过微信链接、图片等形式进行回复。

案例

朱女士想因一起保险纠纷上法庭,她的朋友告诉她,她现在可以自己用手机打官司了。带着试一试的想法,在关注了微信公众账户“虹口法院网上诉讼服务”后,朱女士选择了“自行立案”。在此界面中填写各方信息后,系统立即生成一个二维码。

虹口法院优化诉讼便民服务 实现诉讼服务全网通

据悉,当事人只需持此二维码到法院备案窗口,向备案法官出示二维码,即可完成当事人的网上自助备案。之后,立案法官通过扫描代码将案件信息导入审判系统后,法官会对其是否符合要求进行面谈,以便进一步立案;对于不符合要求的,法官将详细告知理由并给予时间补充材料。

虹口法院优化诉讼便民服务 实现诉讼服务全网通

虹口法院的工作人员说:

网上备案可以大大缩短当事人的备案时间。据统计,目前虹口法院共受理网上备案审查13913件,同比增长1.8倍。

诉讼服务更温暖

机器人服务员

“请问洗手间在哪里?”“你好,请跟我来。”这段对话来自一个市民和虹口法院诉讼大厅里的“机器人服务员”。这个蓝白相间的机器人被许多前来寻找答案的市民包围着。

法院工作人员说:

这是一个“上海法院诉讼服务智能机器人”,可以识别语音和文字。当事人可以通过触摸屏给法官留言,了解庭审情况,评估法庭工作。机器人还可以普及法律知识,为前来寻求帮助的当事人解释“上法庭”的各个步骤。使用后,许多市民直接称赞机器人为“法律保护助手”。

虹口法院优化诉讼便民服务 实现诉讼服务全网通

虹口法院诉讼服务的全面改善并不仅限于网上。线下服务还与高科技诉讼平台相匹配,缩小了法院与公民之间的距离,使原本令人敬畏的法院诉讼大厅更加人性化。

案例

林小姐是一名外来务工人员,最近因为与前夫的离婚纠纷来到虹口法院。由于林小姐性格内向,不善于与陌生人交流,所以很难向工作人员清楚地表达她的要求。因此,现场工作人员向她推荐了微信公众号,并告诉她,她不仅可以通过服务号解决疑问和疑虑,还可以通过楼层指南的平面图清楚地知道她要去的目的地。

虹口法院优化诉讼便民服务 实现诉讼服务全网通

据了解,当事人除了通过诉讼服务台的人工服务了解相关法律法规外,还可以在诉讼大厅的自助服务区获得各种法律帮助。例如,可以在“电子规章查询机”上查询各种法律法规,并在“电子书借阅机”中预装2000种正版授权流行图书。

虹口法院优化诉讼便民服务 实现诉讼服务全网通

如果你不知道法院的路线,你可以通过最右边的向导寻求帮助。该导游机不仅可以自动生成三维动画告知当事人行走路线,还可以打印导游侧栏作为提示。

在线支付更快

法律成本计算器

虹口法院还在“网上诉讼服务”中增加了诉讼费用的服务选项。如今,公民可以直接使用“法律成本计算器”来计算诉讼金额。

公民说:

法律成本计算器非常准确,不仅可以根据不同类型的案件计算最终的诉讼金额,还可以选择不同地区的法院。

据了解,计算器的会计基础是2007年生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费用支付法》和当地高等法院的收费规则。目前,诉讼费计算器可以选择10种类型的案件,如财产案件、知识产权民事案件和劳动争议案件。

如今,公民收到《交纳诉讼费通知书》后,可以用手机扫描通知书左上角的条形码,在网上交纳诉讼费。

虹口法院声明:

贝宝是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指定的唯一在线便捷支付平台,与线下柜台支付一样,可以节省大量线下等待时间。据悉,未来该系统将继续提升服务水平,增加远程号码检索和排队信息等功能。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虹口法院优化诉讼便民服务 实现诉讼服务全网通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586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