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530字,读完约4分钟

据《青年报》报道,他们同意在四川北路租一栋优秀的历史建筑,但在租赁期间被承租人非法改建。近日,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虹口法院”)审结一起因非法装修引发的房屋租赁合同纠纷案件,判决双方解除房屋租赁合同。承租人补偿出租人12个月,每月房屋使用费85万元,共计1020万元。

虹口历史建筑遭非法改建 承租人被判赔偿1020万元

这座“活化石”建筑被非法重建并“受伤”

2015年6月,蜀舍公司向颍川公司租赁了一栋公寓楼的三至六层,双方签订了房屋租赁合同,合同中写明蜀舍公司知道该房屋为历史保护建筑及其现状,并同意第一年的年租金标准为1150万元,租赁期限为11年。合同中还规定,舒舍公司对租赁物业的任何改造都应按照上海市的相关规定办理设计提交和验收手续。如需以颍川公司名义办理,颍川公司应积极配合。

虹口历史建筑遭非法改建 承租人被判赔偿1020万元

该房屋交付使用后,Shushe公司在未申请维修方案审批的情况下对租赁房屋进行了装修,并拆除了空原建筑3至6层的观光电梯和自动扶梯,在中庭内修建了钢结构以扩大使用面积,并将3至5层的原建筑替换为空.

2015年8月,上海市虹口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经发现后,向蜀舍公司发出了整改通知书,发现蜀舍公司改建的公寓楼“不符合建筑物的具体保护要求或相关技术规范”,要求蜀舍公司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提供书面整改报告。随后,上海历史建筑保护中心等相关单位召开专题会议,明确违法建筑对历史保护建筑造成了损害,并要求业主颍川公司委托专业检测单位对建筑进行检测评估,然后根据评估结果制定整改方案。

虹口历史建筑遭非法改建 承租人被判赔偿1020万元

但是,由于施工行为被勒令停工,颍川公司没有对受损房屋的修复进行测试和评估。2015年10月,颍川公司突然发函,要求解除租赁合同,清理租赁房屋,控制入口,禁止蜀社公司员工进入。在这方面,树社公司不同意终止合同。协商不成后,颍川公司向法院起诉蜀社公司,要求解除房屋租赁合同,并要求承租人赔偿自2015年8月至判决生效之日的房屋使用费,按每月95万元计算。

虹口历史建筑遭非法改建 承租人被判赔偿1020万元

保护优秀的历史建筑既是责任也是义务

庭审期间,双方的主要争议是颍川公司是否有权终止合同。蜀舍公司辩称,尽管其客观上存在装修行为,但颍川公司未能履行法定告知义务,未能提交相关审批手续所需的材料,未能履行业主在被责令整改过程中的申报和配合义务。因此,违规施工是颍川公司的原因,颍川公司无权终止合同,蜀舍公司不应承担责任。

虹口历史建筑遭非法改建 承租人被判赔偿1020万元

应蜀社公司的要求,法院委托专业机构对公寓楼的装修是否对历史保护建筑造成损害进行司法鉴定。根据评估报告,蜀舍公司在公寓建筑装修中进行的钢结构施工,对建筑结构造成了安全隐患,不同程度地损坏了房屋的重点保护部位,显然对公寓建筑造成了严重的损害。

虹口历史建筑遭非法改建 承租人被判赔偿1020万元

经审理,法院认为,根据法律规定,承租人未按照约定的方式或者租赁物的性质使用租赁物,给租赁物造成损失的,出租人可以解除合同,并要求赔偿损失。租赁合同明确约定装修房屋时应履行必要的审批手续。蜀社公司辩称,颍川公司没有告知其情况,这显然与合同内容不符,被法院驳回。根据评估报告,蜀舍公司的装修行为对公寓大楼造成了严重的损害,其非法装修和改造对房屋造成了损害,构成了根本违约。颍川公司据此致函蜀社公司,提出终止合同,这是合法的,并得到法院的确认。

虹口历史建筑遭非法改建 承租人被判赔偿1020万元

房屋租赁合同因蜀舍公司违约而终止,颍川公司有权要求赔偿相关损失。然而,颍川公司知道该争议房屋为历史保护建筑,并未在合同履行之初积极督促蜀社公司履行设计提交程序。在政府相关部门明确要求该公寓楼停止使用、进行必要的评估并制定修缮计划后,颍川公司没有采取合理的行动,直到该案被起诉并启动评估程序,这是一个让损失扩大的错误。因此,法院并未完全支持颍川公司的房屋占用费申请,判决蜀社公司按每月85万元的标准赔偿颍川公司12个月的房屋使用费,并从中扣除已付定金和租金。(以上公司都是假名)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虹口历史建筑遭非法改建 承租人被判赔偿1020万元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5786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