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07字,读完约4分钟

移动你的手指,把美味的食物带到你的门前。在松江,除了家庭聚餐和酒店聚会,网上点菜已经成为市民吃饭的第三种重要方式。然而,网上订购的卫生和服务质量隐藏着许多安全隐患,直接关系到普通人的安全。九三学社松江区委员会密切关注“互联网加”时代的民生热点,并就“加强网上订购安全监管”向区内相关部门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九三学社松江区委建言加强网络订餐安全监管

网上订餐的快捷方式是只需通过手机应用点击第三方订餐平台即可获得一站式餐饮服务,美味的食物将在指定时间内送达消费者手中。方便快捷的网上订购受到许多年轻消费者的欢迎,但由于食品安全监管的滞后,仍存在许多隐患。

九三学社松江区委建言加强网络订餐安全监管

2017年3月,在新闻网上看到“松江大学城70%的接生兄弟没有健康证”的消息,引起了九三学社松江区委的关注。据报道,广福林市场监督管理所与公安等相关部门合作,在大学城内进行了多次抽查。检查结果显示,近70%的送餐人员没有健康证明,30%的送餐工具不符合相关卫生标准。许多商家对《食品安全法》中明确规定的“运送食品时应采取有效措施防止灰尘、雨水等污染,所用的食品运送盒或包装应定期清洗消毒”的规定视而不见,有些商家甚至用纸箱、废纸板等简单的食品运送工具运送食品。

九三学社松江区委建言加强网络订餐安全监管

九三学社松江区委立即开始对松江网上订购平台的企业、食品卫生质量和配送环节进行调查。根据调查访问,截至2018年,松江共有7455家注册餐饮单位,在美团、饥饿和百度外卖等几个主要订购平台上有近3000家注册餐饮单位。但仍存在基础不清、监管难等缺点。食品卫生质量难以保证,食品原料无法追溯,网上照片与实物存在差异,这为空滋生“黑房”和“黑菜”留下了空间。此外,配送环节的二次污染和食品配送人员的流动性也造成了令人担忧的监管盲点。同时,网上订购交易量低、维权成本高、取证难都是亟待解决的难题。

九三学社松江区委建言加强网络订餐安全监管

为此,九三学社松江区委员会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集思广益,撰写了《关于加强松江区网上订购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为保障市民安全提供了建议和意见。建议内容包括完善网上餐饮市场准入机制,完善食品标准和监管体系,建立监管和执法主体数据库,加强网络监管,引导消费者提高维权意识。建议严格落实网上订购平台的主体责任,实行线下和线下系统监管,积极探索“互联网+食品安全”监管机制。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对企业名单、监管状况和经营状况进行信息化管理和有针对性的执法,提高执法效率。

九三学社松江区委建言加强网络订餐安全监管

九三学社松江区委员会的建议得到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高度重视。全面关注网上订购安全监管的难点和难点,提出完善网上餐饮单位市场准入机制、完善网上餐饮单位检查发现机制、完善餐饮单位和网上餐饮单位数据库等相关管理措施,回应群众需求和CPPCC会员声音。

九三学社松江区委建言加强网络订餐安全监管

在前期网上餐饮抽样检查的基础上,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进一步加强了对网上餐饮的监管,重点是高风险食品和高风险监管对象。在大学城、宋芳街、九亭镇等网络餐饮单位较多的地区开展检查、监督和抽样检查,特别是开展食品流通管理专项检查,防控食品安全风险,及时发布信息预警,公布检查结果,保障公民知情权。

九三学社松江区委建言加强网络订餐安全监管

该提案的作者、九三学社松江区委员会委员、区政协委员褚邱智表示:“关注舌尖的安全性,面对新消费模式带来的食品安全问题。”政府职能部门进行了严厉打击,让群众放心。”九三学社松江区委员会表示,在“互联网加”的时代,任忠要监管网上食品安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预计在政府、企业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网上订购的“风险点”将变成一个真正的“安全岛”。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九三学社松江区委建言加强网络订餐安全监管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724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