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745字,读完约4分钟

在老上海,人们谈论最多的是坐在长椅上,摇着蒲扇,在大树下乘凉。然而,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好,许多人开始住在空的中转房间,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越来越少。今年夏天,上海许多社区居民自发或有组织地参加各种活动,绘制了一幅新时代的“夏日地图”。

虹口:绿树浓荫夏日长 悠然消暑觅清凉

精彩的活动驱走夏日的炎热

周二,室外阳光明媚,但广州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却凉爽宜人。就在上午的《三字经》故事会后,下午开始了一个非洲鼓乐培训班。十几个孩子围着活动室坐着,和老师一起打鼓。同行业的祖父母给他们拍照。鼓声和笑声充满了整个房间。在隔壁的体育活动室,两家人正在进行一场激烈的乒乓球比赛,老人正在摇着扇子看比赛。

虹口:绿树浓荫夏日长 悠然消暑觅清凉

今年暑假,虹口区光中路街道安排了许多社区活动。据广州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主任石介绍,从7月初到8月中旬,社区文化中心几乎每天都有活动。每周,社区组织茶爱好者到培训室泡茶和品茶。有老茶艺的忠实粉丝,也有刚开始报名学习的年轻白领。训练室里有年轻人喜欢和老年人感兴趣的烘焙课程,通常全家人一起报名。此外,自制书签、鸡血藤、安全扣、钱包等手工课程也深受社区居民的欢迎。

虹口:绿树浓荫夏日长 悠然消暑觅清凉

亲子互动接近自然

今年暑假,浦东新区塘镇保利小区开展了一项儿童涂鸦活动。孩子们随意在草坪的石头上涂鸦,给社区增添了光彩。“晚上走在社区里,无意中看到孩子们的涂鸦,我觉得特别美,特别稚气。”一位家长说。

保利居委会辖下有三个社区,其中大部分是年轻家庭。居委会从“父母和孩子”开始,组织社区活动。保利小区党支部书记卢宁表示,社区志愿者在居委会的鼓励下,申请建设“门前自然小码头”自治项目,并计划在3个社区和社区公园内设立4个自然小码头,让孩子们亲近自然,让社区居民有更多的互动,参与更多的社区活动。

虹口:绿树浓荫夏日长 悠然消暑觅清凉

市民邮局放暑假

2007年,毛阿姨搬到了曲阳新村。2008年,毛阿姨见证了曲阳第一个市民站的成立。回首10年前,毛阿姨不禁感叹:“刚搬来的时候,我是个陌生人。现在它被称为社区。那时,它还是一个新的村庄。现在怎么会这么忙?在我逗留的第二年,我听说玉田路这里建了一个市民站。当时我不知道什么是公民帖子,我觉得很新潮。看完之后,我意识到,不仅社区食堂、医疗保健、老人日托,还有许多方便服务都是为了满足自己的需要。”

虹口:绿树浓荫夏日长 悠然消暑觅清凉

“为了做好防暑降温工作,我们给孤寡老人和特殊老人等送去降温包;延长市民站的开放时间,让市民、环卫工人和快递员躲避酷热;在居民活动室和市民站增加方便柜,放置风油、保心丸等中暑急救药物。虹口区曲阳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沈敏说。

虹口:绿树浓荫夏日长 悠然消暑觅清凉

一大早,一位老人来到公共电台“孵化空曲调”。他高兴地说:“公共车站就建在房子门口,为我们的老人提供了一个安全度过夏天的好地方。”它不仅清凉爽口,而且还有各种各样的夏日节目,比如贴中药贴纸,为老年人提供预防中暑的香膏。

虹口:绿树浓荫夏日长 悠然消暑觅清凉

自制凉茶邻里共享

“今年7月,我和隔壁的王阿坡一起参加了上海中医医院的中医文化节。特别是,医院推出了自制凉茶和药膳,这对我们社区的居民帮助很大。”住在闽江中路258弄的李阿坡(音译)说,她拿出笔记本,介绍了一下。“西红柿陈皮能理气健脾,祛湿化痰,健胃消食;山楂山药能消食健脾益肺;虾仁,加上银杏和枸杞,可以滋阴润肺,解渴,清肝明目...我们的邻居经常在一起交流。”

虹口:绿树浓荫夏日长 悠然消暑觅清凉

那时,王阿姨给我们带来了两杯隔壁的凉茶。“这杯是杞菊决明子茶,其中含有枸杞、菊花和决明子,另一杯是毛根清暑茶,其中含有白茅根、夏枯草、桑叶和甘草,以清热生津止渴。烧起来很简单,有时烧一大锅给邻居尝尝。”

虹口:绿树浓荫夏日长 悠然消暑觅清凉

“民兴”出现在酷派聚会上[/s2/]

社区居民一边看文艺晚会一边乘凉,文艺晚会也成了家里的一大亮点。从7月到9月,陆家嘴街的各个住宅区共举行了20个凉爽的夜晚。2018年7月中旬,陆家嘴社区“民兴”大舞台酷派对在松山社区和世纪大道举行。社区居民写作和表演,给炎热的夏天带来一丝凉意,让人们在家里享受一顿文化大餐。

虹口:绿树浓荫夏日长 悠然消暑觅清凉

近日,上海齐敏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在广元新村小区花园举办了一场“缤纷夏日,精彩画面”的清凉晚会。晚会还特别加强了电信欺诈宣传,让社区居民可以享受文化盛宴,提高他们的安全防范意识。

在上海新时期的“暑期计划”中,居民的活动丰富多彩、有趣而悠闲。炎炎夏日的黄昏过后,摇着扇子乘凉的老人,玩耍玩耍的孩子,手拉手散步的情侣,依然是上海“夏日地图”中不变的风景。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虹口:绿树浓荫夏日长 悠然消暑觅清凉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5786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