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736字,读完约2分钟

图为安装在张贵桥上的“智慧眼”

全天候实时监控、专业应用实时查看、覆盖辖区内主要河流……近日,位于虹口区张桂桥、横浜路大桥、沱高路大桥等八个点位的智能水利视频监控系统进入试运行阶段,辖区内河流环境管理和水安全监督管理开始由“人工”向“科技”转变。

水利监管"智慧眼"试运行 虹口区主干河道全覆盖

据了解,智能水利视频监控系统是利用物联网、移动通信网络、光网络、云计算等新一代高性能信息和数字技术构建的一个安全、高效、全覆盖、多功能的综合服务平台,由前端监控系统、应用应用和区级监控管理平台组成。

记者从虹口区建设管理委员会了解到,与传统的人工定期检查模式相比,智能水利视频监控系统节省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不仅可以实时监控虹口区主要内河的路口(岔口)和桥梁等重点水域,还可以为区市政水务部门提供现场图像,满足其日常管理、应急指挥和事故取证的需要。

水利监管"智慧眼"试运行 虹口区主干河道全覆盖

同时,在监管体系的帮助下,区市政水务部门的管理模式由被动管理转变为主动发现,大大提高了其正常管理水平和应急能力。一旦河水水位急剧上升,垃圾大面积漂浮,区市政水务部门可以第一时间知道,然后联系相关单位采取有效措施,将危害降到最低。

水利监管"智慧眼"试运行 虹口区主干河道全覆盖

据悉,自虹口区开展河道专项整治工作以来,随着疏浚、引水、生态修复、沿河拆迁、长期监管等一系列措施的实施,被列为“黑臭河流”的江湾河、南四塘于去年6月底顺利通过了第三方组织的公众满意度测评,退出了“黑名单”。同时,全区其他河流水质明显改善,治水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水利监管"智慧眼"试运行 虹口区主干河道全覆盖

虹口区建设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根据虹口区的实际情况,适当增加监测点的数量,并与其他兄弟部门共同建立更加完善的河流水环境质量监测管理体系,进一步实现事故、事件或险情的“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为今后河流的长期管理提供有力保障,从而创造一个安全、有序、和谐的水环境。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水利监管"智慧眼"试运行 虹口区主干河道全覆盖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5771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