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480字,读完约9分钟

据《青年报》报道:社区、校园、商场...为了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共青团,虹口团委近年来充分利用社会工作者的专业优势,开展社会工作联校服务,这是全国第一个校园。反暴力得到了老师和学生的赞扬;不仅如此,社会工作者还在社区和商场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并尝试了困难青年服务项目,率先在全市试点专业社会工作服务进入商业企业领域,帮助社区中的“小黑人”走出困境,让光明城市的年轻人聚集在共青团周围。

虹口:为青年构建全方位的“保护墙”

进入校园

中国首个校园反暴力项目“社会-学校联动”,得到了老师和学生家长的好评

2008年,许多学校不太了解社会工作者。但早在那时,虹口的社会工作者就成了第一批吃螃蟹的人,走进了学校,第一次尝到了社会-学校联动的模式。

当时,虹口职业学校存在许多问题。2013年,阳光中心虹口区工作站启动了中国首个校园反暴力项目。出乎意料的是,这个项目在进入学校时遇到了许多障碍,许多学校对校园暴力这个术语非常“冷淡”。“我们也能理解学校。许多学校不承认校园暴力。我们的社会工作者必须反复向他们解释,项目进入校园并不意味着校园中存在欺凌,而是可以防止微观持续时间的预防。”阳光中心虹口区工作站负责人卞华告诉记者,项目推广后,反响很好。第二年,由于四川北路街道想建设一个国家级安全社区,社会工作者创造了校园反暴力的社区版,吸引了共青团中央和共青团中央领导的观摩。2016年,该项目荣获上海市十大优秀社会工作项目。

虹口:为青年构建全方位的“保护墙”

在为校园服务的过程中,卞华被一个16岁的学生小红(化名)深深铭记。小红的父母离婚了,他的母亲再婚了。他和奶奶随母亲来到上海,进入虹口区一所全日制初中预科班学习汽车维修。一天,小红和几个同学去虹口区的一家酒吧参加聚会。最后,有几个人有点醉了。在回家的路上,和路人发生了冲突。在朋友的鼓励下,小红去找对方“聊聊天”。“讲义气”的想法促使小红加入到“分割”彼此的行为中。同行业的朋友还借了小红随身携带的水果刀,把“争论”变成了“抢劫”的刑事案件。从拘留所出来后,小红在区教育局和保险办公室的照顾下得以继续回到学校。联合学校的青年事务社会工作者介入了小红的案件。

虹口:为青年构建全方位的“保护墙”

当他第一次见到小红时,他非常懊悔和自责,并告诉自己,直到面临法律制裁,他才意识到自己的行为触犯了法律。社会工作者与他讨论如何区分朋友,如何面对同龄人的压力...通过交流思想和模拟练习加强小红交友的自理能力。社会工作者引导小红发掘自己的长处,帮助他发现许多以前不知道的亮点。在社会工作者的干预下,小红顺利完成了中学学业,离开了以前的朋友圈,能够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临近毕业实习时,小红没有选择专业的汽车维修工作,而是立志成为一名咖啡师。

虹口:为青年构建全方位的“保护墙”

据了解,2015年至2017年的三年间,虹口区多所学校开展的“校园反暴力工程”中,社会工作者运用社会工作者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从“重点预防、分类巩固、整体提升”三个层面系统地展开。开展“社区宣传、生活教育、志愿服务、团队合作”等一系列团体和社区活动,提前介入预防校园暴力和青少年犯罪。此外,工作站还专门设计了两个配套的“家长学校”项目和“社区关爱,友好成长”项目,旨在完善家庭教育模式,促进学生在社区积极的社会学习,倡导友好社区和健康成长的理念。

虹口:为青年构建全方位的“保护墙”

校园反暴力只是社会-学校互动的冰山一角。2015年初,在阳光中心、虹口团委、区保办的支持下,工作站开始了各项对接工作,2016年5月初,率先与区内四所中等职业学校成功签约。目前,工作站已经与该地区的四所中等职业学校、四所公立初中、一所体育学院和四所公立高中签署了《社会工作联合学校服务备忘录》,基本覆盖了该地区小学、初中、高中和职业学校的所有阶段。阳光中心虹口区工作站基于家校社联动的理念,协助46所学校开展定期或不定期的补充联合办学服务;服务范围主要包括青少年健康知识教育、城市融入促进、亲子关系辅导、校园暴力预防、生活教育、工匠精神和中职学生职前教育。在过去十年中,共开展了21个大型校际项目,为28,000人服务。

虹口:为青年构建全方位的“保护墙”

社会工作者进入校园开展健康知识教育等活动

在社区中

充分发挥积极的能量,发现社区困难儿童帮助“小黑人”走出生活低谷

七年前,当奶奶莫慧莉第一次见到自己的孙子吴时,他还是一个瘦小的肯尼亚“小黑男孩”,额头上有凸起的头纹。如果他不会说中文,他只会喊“不!”给他的祖母。虹口团委在进行大规模调查的过程中发现了他,从他进学校开始就一直关注着这个“小黑人”,不仅给他经济上的支持,帮助他解决学校生活中的问题,还成立了相声社,鼓励他参加脱口秀节目。现在他是一名成功的相声大师,能流利地说上海话,并自学各种舞蹈,从而成为一名真正有才华的青少年。

虹口:为青年构建全方位的“保护墙”

在日常走访中,虹口区团委副书记许,虹口区团委服务保险处处长陈多次到“小黑人”家里慰问,并给他带去了许多学习用品和书籍。之后,阳光中心虹口区工作站负责人卞华和该站青年事务社会工作者周每隔一段时间就照顾他一次。

虹口:为青年构建全方位的“保护墙”

“小黑孩”的成绩很差,最差的是汉语,最好的是英语,但是即使他英语说得很好,他在写作和语法方面还是起不来。去年有一段时间,吴的学习成绩直线下降,有一次她强迫奶奶哭。她别无选择,只能向周求助。感受到老人在电话中的无助和悲伤,从浦东的家坐了一个多小时的公交车到莫奶奶家劝老人放松。这让莫奶奶特别感动。"周晓的休息日来自如此遥远的地方,如此亲切."

虹口:为青年构建全方位的“保护墙”

不久,在团委的帮助和上海外国语大学团委的支持下,“小黑孩”有了主人。一个出国的研究生专门为他补课,渐渐地,他的学习成绩开始提高。

“小黑孩”的成功案例是虹口团委成功运用社会工作专业工作方法的缩影。虹口区团委书记杨海涛表示,《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共青团工作的意见》精神不仅为共青团服务弱势青年群体指明了方向,也使青年事务社会工作者在共青团的指导下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和精准帮扶工作。

虹口:为青年构建全方位的“保护墙”

据悉,阳光中心虹口区工作站与虹口区不安全办公室合作,在全区每条街道为贫困青少年选择1-2名客户,以推动社会工作者加强对贫困青少年的家访和需求调查,充分掌握其复杂问题的成因,开展配对心理咨询、家庭教育支持和就业指导。

虹口:为青年构建全方位的“保护墙”

进入商场

率先在全市试点专业社会工作者常驻服务“办公室土豆”,并将其转化为“活动人才”

虹口团委的另一项特色工作是社工常驻服务。2016年,虹口团委以虹口站、阳光中心为“输出端”,创新服务模式,延伸服务触角,率先在全市开展社工常驻工作,在企业领域建立了专业的社会工作服务基地。许多整天困在办公室桌椅里的“土豆”在参加了社工站的青年沙龙活动后,停不下来。

虹口:为青年构建全方位的“保护墙”

2016年5月,在共青团委员会的指导下,阳光中心虹口站与上海照明城签署合作协议,试点开展社会工作者常驻工作。入住之初,专职社会工作者刘冰与光明城团支部合作,实施了光明城工作站前设计的活动计划。以年轻商户、店长和部分消费者为服务对象,提供心理咨询、法律宣传等服务,加强企业成员心理素质和社会责任建设。

虹口:为青年构建全方位的“保护墙”

社会工作站设在购物中心的四楼,与健身房相连。开放的空厅让人豁然开朗,而照明城市场部的周晓在这种环境下发生了变化。周晓经常感到“压力很大”,因为她大学毕业后缺乏经验。负面情绪的积累使她越来越无能为力。社会工作站邀请她参加几项活动,但她以午休为由婉言谢绝,“鸟巢”没有和办公室里的人联系,导致挥之不去的“坏心情”。在灯具城,像周晓这样的员工也不例外。邀请他们到户外就变成了“万事开头难”。

虹口:为青年构建全方位的“保护墙”

偶然间,灯具城团支部书记朱经过身边,发现她有点变化。周晓化了妆。看到朱的意图,和刘兵立即把补课提上了日程。共青团委员会给予了大力支持,并聘请专业化妆师在社会工作站授课。化妆课好像抓痒了。这个青年沙龙,化妆班,非常受欢迎,甚至一个商人派了五名员工参加。周晓的“前所未有”的参与也导致了她的密友,即来自平面设计部和财务部的两个女朋友,她们一起摆脱了“办公室土豆”的头衔。这项活动也促进了周晓的商业。她遇到了许多来自商人的年轻人,变得更加快乐和有动力,并成为社会工作站活动的积极响应者。

虹口:为青年构建全方位的“保护墙”

现场服务不仅体现在个人身上,更重要的是服务于工作场所的人们。有很多私人业主在光明城开店做生意,他们中的大多数都雇佣了外来务工人员。一方面,这些年轻人面临着销售的压力,另一方面,他们几乎没有归属感,跳槽的频率仍然很高,这不利于商店经营和商场管理。另一方面,常驻工作站建立了一个“相亲相爱”的平台。双方合作开展了心理发展小组活动、职场减压讲堂、办公室瑜伽等活动,每一项活动都具有创新性,服务于每个人的心灵。商人的年轻人说:“这里真的有人情味。”现场服务改变了商场“只收租金”的形象,成为塑造企业文化的“增值服务”。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虹口:为青年构建全方位的“保护墙”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5769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