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373字,读完约3分钟

12年前,在校华中学,学生和老师一起吃饭拍照

作为教育部的一项新规定,中小学和幼儿园设立了集中随餐制度,并于昨日正式实施。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早在教育部规定之前,本市许多学校就已经实行了学校领导随餐制度。

十二年前,校华中学取消了教师用餐的特别窗口,学校领导、老师和同学同桌用餐;虹口实验学校不仅长期实行学校领导陪餐制度,还设计了校长和同学边吃边聊的“校长有约”活动。

校长“抓住”了食堂

“12年前,我们规定了学生和老师一起吃饭的要求,取消了老师吃饭的特殊窗口,让学生和老师、校长一起吃饭。12年来,我们一直坚持学生和老师吃同样的饭,付同样的钱。老师和学生的标准是一样的。”华中师范大学校长赵凤飞告诉记者。

虹口实验学校不仅有陪餐制度还有“校长有约”活动

每天中午,当你走进校华中学的食堂时,你会看到老师和学生们一起排队吃饭,坐在餐桌旁吃饭。老师和同学面对面,边吃边聊,就像家人和朋友一样。每个人都吃同样的食物,谈论课堂上不会提到的事情。在生活和学习中,老师会和学生聊天。

虹口实验学校不仅有陪餐制度还有“校长有约”活动

学校非常重视食堂的食品安全。学校的常务副校长詹静早上7点去了食堂。多年来,他每天都坚持这样,检查菜单,让学生可以满意放心地吃饭。老师可以了解学生平日对食堂的要求。知道学生喜欢吃什么样的食物,想吃什么样的食物,学校会在满足膳食营养的情况下,尽力满足学生的要求。通过老师到学校的总务部门,加强改进。

虹口实验学校不仅有陪餐制度还有“校长有约”活动

“考虑到孩子的成长时期,我们最关注的是学生膳食的营养和健康。食堂是由校长“抓”的,不是承包给外界的。我们严格控制烹饪时间,不要太早让食物变凉,也不要太晚让孩子们挨饿。学校的最终目标是让每个学生都对食堂满意。”赵凤飞说道。

虹口实验学校不仅有陪餐制度还有“校长有约”活动

对于“随餐”制度的全面实施,赵凤飞认为有很多好处:“加强师生之间的沟通渠道。在一起吃饭时,老师可以更轻松自然地与学生交流。这是一个机会。教师抓住这个机会,与学生密切沟通,这是非常有针对性的。”

陪餐制度也能让父母放心。校华中学的学生家长齐女士说:“学校食堂做得很好。让他们的孩子和老师一起吃饭,我们的父母非常放心。我感觉很好。孩子们可以和老师交流,及时发现问题。要知道,胶花中学的食物真的很好吃。”

虹口实验学校不仅有陪餐制度还有“校长有约”活动

每周一,校长邀请学生共进晚餐

昨天中午,虹口实验学校德育主任李雪莉和学生们坐在一起吃饭,检查学生们的就餐情况。学校党支部书记梅华也进行了巡视。他们从学生那里了解了他们对学校食堂的看法和反馈。

“食品安全是校园安全的‘重中之重’,每天至少有一名中层干部与学生共进午餐。此前,学校将在周一举行“校长任命”活动。只要校长在,不同年级的学生将被邀请在周一中午与校长共进午餐,与学生交流食品安全。同时,它还可以关注校园里的其他问题。”上海虹口实验学校校长胡培华说。

虹口实验学校不仅有陪餐制度还有“校长有约”活动

胡培华昨天不在学校,所以“校长任命”活动延期了。“这所学校是一所有九年历史的学校。从初中到九年级的领导每天都被安排轮流和学生一起吃饭。除了周一的“校长任命”活动,每隔一天,从初中六年级到九年级,下周轮到小学一年级到五年级,两个星期轮换一次,安排中层干部轮流与学生吃饭。”

虹口实验学校不仅有陪餐制度还有“校长有约”活动

对于“校长任命书”和“学校领导随餐制度”,学校专门设计了一个反馈建议表,记录学生每天用餐的“量”和“质”,并与食堂管理团队和员工交流反馈。

此外,学校还采用了“亮化厨房”的方式,利用监控来加强对食堂运营过程和质量的监控。学校委托工会和家庭委员会关注学生在校就餐的安全。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虹口实验学校不仅有陪餐制度还有“校长有约”活动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5676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