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781字,读完约4分钟

荣获“明日科技之星”、“明日科技之星提名奖”、“科技希望之星”、“创意奖”等最高奖项...近日,第17届上海百万青少年“明日科技之星”竞赛揭晓,虹口同学表现出色。

事实上,虹口青少年在科技方面的成就并不止于此。据统计,仅2017年5月至2018年10月,虹口区青少年就参加了100多项各级科技竞赛,获得国际奖项45项,国家级奖项77项,市级奖项1037项。1922名中小学生在市级以上科技竞赛中获奖,获奖人数比上年增长10%。

虹口区多举措推动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

虹口区形成的一系列科学教育机制,特别是彩虹工程中科学素养工程的实施和推广,使虹口区取得好成绩绝非偶然。

中国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

2017年,虹口区启动了为期五年的“彩虹计划”,涵盖了立德·庶人工程、人文保护工程、科学素养工程、自学工程、健康促进工程、国际交流工程、助学暖心工程等七大工程。

虹口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作为虹口区科学素养工程的主要负责单位,从深化科普教育入手,注重科普种苗与科学竞赛和文化的结合,打造了一批技术领先的品牌工程,努力提高该地区青少年的科学素质。

对于就读于中国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的王顺安来说,这个暑假是一个不同的、收获颇丰的假期。期末考试前,他通常对科学技术感兴趣,并报名参加了由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举办的“中国科技大学科学探索营”。从7月初开始,王顺安等29名虹口学生经过笔试后,于7月29日踏上了前往中国科技大学的科学探索之旅,亲自到昆虫博物馆制作胡蝶标本,前往海事博物馆完成团队任务,并独立制作飞机模型。

虹口区多举措推动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

“中国科技大学的博士给我们上课。实战课允许我们自己测量普朗克常数。我们需要制造我们自己的分光计并操作它们。它不仅增加了理论知识,而且锻炼了动手能力,这是伟大的!”提到在中国科技大学的那些日子,王顺安还是忍不住有些激动。

虹口区多举措推动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

王顺安告诉记者,通过“中国科技大学科学探索营”,他接触到了大学里的学术氛围,在现场学到了很多科技知识。从探险营回来后,他暗暗决定努力学习,争取将来考上中国科技大学。

虹口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蒋东表示,“中国科技大学科学探索营”只是虹口区众多面向中小学生的科普项目之一。为了丰富虹口中小学生的科技生活,他们组织策划了“双周末广场”系列科普活动、“科学魔术秀”系列虹口区青少年科普活动、“梦工厂-创意生物实验室”开放活动、垃圾分类宣传教育系列活动、无人机训练营、“科普新干线”进入科普场馆系列活动、化学与生活系列活动、机械奥运活动、电子知识与技能活动等20多个科普项目。

虹口区多举措推动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

这些精彩的科普活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学生参与。2019年上半年,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组织了100多项科普活动,有1万多名中小学生参加。

设立项目鼓励年轻人创新

虹口区还在丰富多彩的科普项目基础上,积极组织和引导青少年参加各级各类科技竞赛,培育科技“新苗”。

以第17届上海百万青少年“明日科技之星”竞赛为例,成立了相应的领导小组,进行了分工,落实了活动经费;领导小组还制定了相应的评选活动计划,并通过校长会议和区科技顾问例会召集和动员了学校。首先对“明天的科技之星”等校级奖项进行了评估,并将评估结果上报区级后,由区级青少年活动中心组织区级评选。地区一级的最终评估结束后,决赛选手将立即接受培训。在此期间,相关责任教师还监督和指导学生的在线申请过程。

虹口区多举措推动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

“通过地区一级的选拔和培训,我了解到我的项目有所改进。另外,如何填写申报表?申报过程中应注意哪些事项?由于在地区青年活动中心的培训,所有这些信息对我来说都很清楚。如果没有之前在我们地区的选拔和培训,我最终不可能取得好成绩。”来自复兴高中的朱新泉获得了“明日之星”科学技术奖,他说。

虹口区多举措推动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

区青年活动中心除了强有力的支持和优秀的选拔机制外,还建设了青年科学院虹口分院,为创新人才的成长提供了资源平台,并积极链接复旦大学、交通大学、中国师范大学、理工大学等多所高校工作站,为学生提供导师匹配、课题咨询、培训辅导等服务。对于培养过程中出现的突出课题,除了申请科技竞赛外,还应该为学生及其作品找到合适的公司孵化和申请专利,或者引导他们参加“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博览会”等科技发明展,进一步提升青年人的创新成果。

虹口区多举措推动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

下一步,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将一如既往地做好科普宣传活动和组织参与科技竞赛的工作,进一步打造科技辅导员队伍,打造更多创新平台,推动虹口区青少年科技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虹口区多举措推动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5576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