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924字,读完约2分钟

据虹口区新闻报道:近年来,虹口区检察院高度重视对老年人的司法保护,并对相关案件进行了调查。2019年4月,第一检察部门开始用专门人员处理老年案件,并尝试开展一些检察推广工作,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在此基础上,虹口区检察院探索建立专门的老年人司法保护制度,并成立了老年人办案中心。

虹口区检察院成立老年人案件办理中心

10月10日,虹口区检察院举行老年案件处理中心揭牌仪式和深化老年人特殊司法保护研讨会,并举行老年案件处理新闻发布会。虹口区区委副书记、区老龄委员会主任刘红,区检察院检察长曾郭栋,区法院副院长肖万祥,区公安局副局长魏昱,区司法局局长王浩,港航公安局副局长陆健,卫生和卫生委员会副主任葛磊等相关专家出席会议。区人大代表、居民和媒体记者参加了会议。

虹口区检察院成立老年人案件办理中心

研讨会

与会领导和专家讨论了“为老年人办案的理念和原则”、“加强对老年人特殊司法保护的工作机制和方法”、“如何更好地整合社会资源,预防老年人犯罪”等议题。中国刑事诉讼法学会副会长、湖南大学特聘教授谢幼平、华东政法大学法学院书记、副院长、中美老龄问题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永杰等专家对老年案件处理中心的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虹口区法院、港航公安局和虹口区公安局的领导表示,老年人犯罪不仅要体现人文关怀,还要体现宽严相济。此外,对老年人的司法保护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公安稽查法、其他机关和社会组织的共同努力。

虹口区检察院成立老年人案件办理中心

新闻发布会

在周日举行的老年案件处理新闻发布会上,凯检察官汇报了虹口区检察院对老年案件的处理情况。段辉检察官报告了虹口区检察院老年案件处理中心的工作方法和专业管理、专业处理、专业研究、专业预防的老年人司法保护专项方案。区人大代表、驻地代表、新华社、检察日报、法制日报、解放日报、上海法制日报、法制世界、上海电视台、虹口有线等12家新闻媒体参加了会议。媒体记者就“老年人办案中心的受理范围”、“老年人办案中心与办案群体的区别”、“老年人的年龄划分标准”、“老年人犯罪的特点”等问题进行了提问。

虹口区检察院成立老年人案件办理中心

虹口区检察院老年办案中心将积极探索符合老年人犯罪特点的刑事政策,加强理论研究和案例研究,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加强法制宣传,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虹口经验”,为老年人创造一个公平正义兼容、文明和谐共存的司法世界。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虹口区检察院成立老年人案件办理中心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5549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