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55字,读完约3分钟

据《嘉定区新闻》报道:医疗卫生服务好,群众感受最直接、最深刻---郑,嘉定区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

上周,我和党委副书记朱令去渤海社区考察。在路上,我们思考了“如何解决第一次见陌生人的尴尬”和“如何让居民什么都知道,什么都说”。总而言之,就是“从群众中来,回到群众中去”,放下工作,讲重点,多听多记,少讲普通话,讲真话。

嘉定调研走访"把脉问诊" 以民为本"对症下药"

果然,一开始,居民们多少有些克制。只有当我们说出“了解民意”和“解决人民需要”的目的后,居民们才逐渐开口谈论侃侃嘉定的医疗环境和医疗经验。它向我们反映了住院医师普遍关心的几个问题:医院护理床“一床难求”,医疗与护理结合的迫切性。在现场,也有一个“犀利哥”透露“短”字。我和朱书记都被泼了冷水。他认为,社区卫生服务站的一些老医生退休后,接替他们的年轻医生对他们的工作不负责任,需要加强;“1+1+1”签约居民的扩展处方药目录不能满足医疗需求。

嘉定调研走访"把脉问诊" 以民为本"对症下药"

居民就医的“苦水”是亟待解决的问题。我和朱书记同居民们讨论了医疗卫生资源配置不均衡、分级诊疗体系不完善、服务能力存在差距等问题。这些短板就像“路障”,使居民就医受阻,让我心里发慌。隔着一张桌子,我还能感受到群众想让医疗服务“更方便”、“更方便”的强烈愿望。居民就医的困难影响了我的心脏,我们一些医务人员的艰苦工作环境让我很苦恼!

嘉定调研走访"把脉问诊" 以民为本"对症下药"

最近,我参观了中央医院和中医医院。当我走进中心医院的诊室与医护人员进行面对面交流时,我看到医生的桌子上放着一满杯冷开水,我不禁好奇起来。冬天喝凉水太粗心了。在交流中无意中意识到,这杯水已经放在早上,没有时间喝了。医生说:“最近流感爆发了,病人多,医生少,工作压力大。”

嘉定调研走访"把脉问诊" 以民为本"对症下药"

随着访问的深入,我看到了在办公室或会议上看不见或听不见的东西和声音。儿科医生、病理学家、药房工作人员等。实际上是在临时搭建的简易房间里工作,听到医务人员呼吁改善实习环境的声音。医务人员本身是群众,是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主力军”。目前,我区卫生人才缺口较大,存在工作量大、工作时间长、医患关系、家庭生活、教育科研、职称晋升等多重压力。他们还面临着身心的“亚健康”。

嘉定调研走访"把脉问诊" 以民为本"对症下药"

一方面,群众抱怨“看病难”;另一方面,医务人员“工作不努力”。

这表明我们仍然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许多缺点需要弥补,许多对策需要研究,许多机制需要建立。如何围绕群众需求加强医疗资源配置,围绕群众便利设计服务流程,围绕群众感受改善设施?如何引进优秀的卫生专业人才,用好人才,关心好人才,留住好人才,提高服务质量,创造良好的职业环境?

嘉定调研走访"把脉问诊" 以民为本"对症下药"

我觉得问政府、问人民应该“问”真情、问友谊,换角色应该“换”服务效果。在调研走访中,只有从普通职工和群众的角度“探听”卫生计生工作中的“脉搏”,找“病”,找“因”,才能直接触及“病灶”,开出“良方”,从而确保所有卫生计生工作沿着群众路线深入群众心中。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嘉定调研走访"把脉问诊" 以民为本"对症下药"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9042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