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936字,读完约7分钟

香河星宇花园星宇湖水质变绿/晨报记者张怡伟

晨报记者张益伟张硕

6月12日,《晨报》发表文章《阳光威尼斯景观河变成臭水沟》,报道普陀区阳光威尼斯三期社区景观河已由过去的美丽景观河变成蚊子滋生的臭水沟。

报告发表后,许多市民报告说,社区的人工景观没有变成臭气熏天的沟渠,他们自己的社区也遇到了类似的情况。

从河道疏浚行业的角度来看,由于疏浚和维护存在资金和技术问题,拥有自我管理的河流(如开发商修建的景观河流)的社区(如阳光威尼斯)面临的河道管理问题迟早会暴露出来。

滨海丽水新亭

河水浑浊发臭,栈道腐朽

住在松江区钟鸣路丽水新亭社区的李先生对《晨报》说,他家门前的人工河也是又脏又臭:“前几天雨下得很大,但人工河还是又脏又臭。将来,天气会越来越热,河水会变得越来越臭。夏天我不敢开窗。”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丽水滨海新亭社区,这里有别墅和高层建筑。根据居住区项目介绍,居住区的特点是原有生态水系1500米,周围有三条天然河流和两条人工河流贯穿居住区。

记者在社区一期工程中发现了一条人工河流。水面宽近4米,岸边铺满鹅卵石,水流平静,上面漂浮着许多腐烂的树叶;这条河浑浊,颜色苍白,充满了难闻的气味。

记者沿着人工河向上游走去,却发现岸边的木板路已经损坏腐烂。走了大约300米后,这条人工河流“消失”了,一条地下管道连接了起来。

然而,在这条人工河流的下游与天然河流的交界处,记者看到这里的水质有很大的不同:来自人工河流的浑浊污水流入相对清澈的天然河流,污水逐渐消散。

店主李先生说:“主要是一场大雨。否则,天然河道得不到有效净化,就会像人工河道一样浑浊、发臭。”

在丽水新亭,许多业主对社区中人工河流的气味非常不满。

“最好买最后一排。”住在人工河边的别墅业主陈说,2010年买房时,人工河边的房子比没有人工河的房子贵20万元。售货员说河边的环境很好,视野更开阔。出人意料的是,近几年来,河水变得浑浊发臭,蚊子增多。

陈先生认为,这条河实际上是很难循环的:人工河的上游没有水源,只能用一根直径20厘米的水管向人工河中抽水,水泵不是24小时运转,而是每天固定三四个小时,水动力不足。从长远来看,河底的淤泥根本不可能被冲走。此外,河周围的居民通过雨水管道将生活污水排入河中,这使得河水越来越黑,越来越臭。

河水发臭 普陀阳光威尼斯景观河成了"美丽负担"

陈直截了当地说,他已经向环保、水务等部门报告了此事,但经核实后,工作人员说,这条人工河是由社区自行管理的,因此有必要联系该物业或开发商。

据管理该住宅区的嘉达福物业公司的相关人员称,人工河底清淤没有固定的日期。在收到业主的回复后,物业将通知工程维护人员检查景观河道状况,并进行清淤、打捞漂浮物、除臭和灭蚊等工作。然而,要彻底解决这个问题,需要长期的考虑。

河水发臭 普陀阳光威尼斯景观河成了"美丽负担"

昨日,记者还试图联系社区开发商滨海绿家园集团,但尚未得到回应。

香河星宇花园

水体静止,水质变绿

普陀区桃浦镇香河星宇花园星宇湖的水质远好于阳光威尼斯河和丽水新亭人工河。虽然水质是绿色的,但没有明显的漂浮物。水中种了一定数量的水生植物,隐约可以看到活鱼。

但是,由于星宇湖与社区外的河流没有联系,河水也缺乏水动力,水体几乎完全静止,水体的一些区域已经变得浑浊和发黑,并散发出异味。

一位业主告诉记者,湖边有很多蚊子,这让一些业主很担心。“这条河目前没有明显发臭的迹象,但我担心它迟早有一天会发臭。毕竟,这些水是死水。”

桃浦镇规划建设环境保护办公室的老陈说,政府部门已经加强了对这一水域的监测,并将这一水域的治理提上了议事日程:“社区自治河的水质不是很好,但只有阳光威尼斯河严重发黑发臭。星宇湖的底部覆盖着鹅卵石,社区阳台洗衣机里的水不会流入湖中。因此,形势是好的。我们将进行定期检查。目前,星湖等社区的自治河治理已提上日程。”

河水发臭 普陀阳光威尼斯景观河成了"美丽负担"

桃浦路1108弄

断头河里长满了水生植物

位于桃浦路1108弄的秦公铺镇,也在疏浚整治范围之内。

许多年前,秦公铺变成了一条由社区管理的断河,只有99米长。昨天,记者在桃浦路1108弄看到,这里的河水因为没有与外河连接,已经变得非常浅,水流几乎完全静止,水面上可以看到大型水生植物。

和星湖一样,这条河也存在清淤需求和水动力不足的问题。此外,水质需要改善,这也是社区自我管理河流面临的共同问题。

“消除河流中的黑臭相对容易,但如果河流水质完全得到改善,就需要专业指导。下一步,我们将引导住宅物业改善河流水质。”陈先生说。

[新闻扩展]

社区自我管理河道的管理存在三大问题

业内人士表示,与公共河流相比,居民区人工景观河流等自治河产生黑臭的原因主要是管理主体不清、资金和技术缺乏。

困难1:管理主题未知

谁负责社区河道的维护?

以阳光威尼斯河为例,社区业主认为阳光威尼斯河的污染是由于排水管设计不合理造成的,社区排水管的设计者,即阳光威尼斯社区的开发商,应负责污染控制;河流的管理应该是住宅物业的责任。此外,阳光威尼斯河也有一条长河。长河也应该承担管理阳光威尼斯河的责任吗?

河水发臭 普陀阳光威尼斯景观河成了"美丽负担"

在这方面,阳光威尼斯物业表示,该物业只能进行日常维护工作,疏浚河流,改善水质和其他问题,并无法执行。

普陀区建设管理委员会工作人员表示,由于社区管理的河道属于名录以外的水体,目前不在河道管理部门管理,目前的管理基本上由原所有权主体管理。但是,目前的管理要求和方法不能满足河道长度制度的实施要求。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对名单以外的水体进行调查。新的管理要求和责任主体应由水务部门协商后决定。

河水发臭 普陀阳光威尼斯景观河成了"美丽负担"

困难2:该物业缺乏专业技能

除了管理主体不明确外,社区管理者缺乏专业的河道管理技能也是社区河道自我管理频繁的原因。

桃浦镇阳光威尼斯河初步治理规划中,包括专业杀虫杀菌、淤泥测量、方案制定、植物设计等内容。参与治理的单位包括艾薇镇办公室、普陀河管理处、专业地质调查单位和景观设计单位等。同时,在处理过程中,还使用了大功率泵和其他设施。

河水发臭 普陀阳光威尼斯景观河成了"美丽负担"

负责阳光威尼斯河日常管理的上海阳光投资(集团)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承认,他们不具备河道管理的专业技能,所能提供的河道管理仅限于日常维护,如打捞漂浮物、喷洒药剂等。

桃浦镇规划建设环境保护办公室的老陈直截了当地表示,河道整治中消除黑臭水体相对简单,但改善水质需要专业技术人员,无论是住宅小区还是行业委员会都不具备上述能力。

困难3:水维护的成本是巨大的

此外,资金问题也是困扰居民区自办河道管理的一个难点。

根据河道管理的相关原则,河道疏浚应每五年进行一次,部分河道疏浚费用高达100万元。也就是说,如果用维修基金来清理河道,维修基金的消耗速度会比其他社区快得多。

社区维护基金是保证小区外墙、电梯等设施安全运行的重要条件。一旦使用,就很难更新。据统计,目前上海已有约400个社区达到了更新线,但近两年只有10多个社区成功更新。基金很难更新,这使得社区业主对维修基金的使用非常谨慎,而且普遍存在不愿使用维修基金的心理。因此,经业主大会同意后,维修基金是否可用于治理河道,尚不得而知。

河水发臭 普陀阳光威尼斯景观河成了"美丽负担"

一些业主认为,当开发商出售房地产时,他们通过景观河提高房地产价格,景观河也是受益者,应该为景观河的维护提供一定的维护费用;一些业主还认为,一些社区的自治河是自然水系的一部分,业主不应该支付这些自治河的维护费用。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河水发臭 普陀阳光威尼斯景观河成了"美丽负担"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5428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