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165字,读完约5分钟

“社区被拆除后,社区内的道路宽敞了,空的房间也扩大了。我们希望有关部门能善用因清拆而腾出的空屋,改善我们的社区环境。”自普陀区大力推行“无违章建筑”以来,居民对“拆、留、建、管、美”的要求越来越高。今天,普陀区在创建文明城市小区文明推进行动现场推进会上明确表示,普陀区将通过以下三项措施和三年的努力,有效补齐缺失的小区,管理好小区秩序,美化小区环境,努力提升小区的价值和文明,打造“美丽家园”和“文明小区”。区领导说,要提高社区文明程度,首先要提高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其次,在党的建设的指导下,在“拆”、“建”、“美”的同时,加强群众自治、社区治理,提高社区管理水平。

普陀将用三年时间把"薄弱"居民区变得更美

王玉思

构建:“一个单元,一个方案”覆盖500个单元

普陀区有703个住宅小区,将结合“美丽家园”的建设、无违章建设的村庄(街道和城镇)的创建、旧房的彻底改造和小区的管理,充分利用居委会、工业委员会、物业公司和群众的努力,在3年内对全区450个基础薄弱的住宅小区进行环境设施改造工程。项目实施的重点是2000年及以前建成的旧公房、售后服务房、混合型住宅区和商品住宅区。

普陀将用三年时间把"薄弱"居民区变得更美

根据资金安排,计划在2018年翻修100个住宅区,2019年翻修150个住宅区,2020年翻修200个住宅区。今年要改造的100个住宅小区已经通过了“一个住宅小区一个规划”,改造工作即将开始。

此外,普陀区将继续推进旧房综合改造等民生工程。据估计,到2020年,总共将完成264万平方米的旧住房。

今年,完成屋顶及相关设施改造、厨卫综合改造等95万平方米旧房综合改造工程,旧房使用中的破损、渗漏、渗漏、堵塞等问题不断得到解决;我们将实施绿化、增加道路和休闲设施等环境改善措施,通过增加衣架、路灯和健身设施,不断优化社区综合环境。完成了12个区的老缺水住宅区消防水源建设,为3层以下的21个砖木结构住宅区增加了消防设施,为14栋高层公房增加了消防设施,推动了安全监控系统的改造和更新,并在住宅区开展了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年内完成了约60个非机动车车库)。完成196万平方米居住区的雨污分流,解决雨污混排造成的环境污染,阳台、车库污水管道私接,河流直接排水造成的污染,优化社区周边环境;全面完成“二次供水”设施的改造和移交,实现改造后居住区的供水企业管水到户。

普陀将用三年时间把"薄弱"居民区变得更美

管理:90%的住宅小区将达到文明社区的标准

通过实施《居住区文明推进行动计划》,普陀区将重点加强居住区服务管理的规范化和精细化,提高服务管理能力,有效解决居民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有效整治居住区不文明现象。

结合创建文明社区和评选“美丽建筑”活动,针对走廊堆物、乱停车辆、占绿毁绿、公共活动场所凌乱等现象,我们将充分发挥物业管理的主体作用,组织动员社区居民和志愿者服务团队,开展堆物清扫、环保行动、公共场所和宣传栏的清扫,加强宣传动员,开展各类公共活动,今年空将重点打造100座“美丽建筑”。

普陀将用三年时间把"薄弱"居民区变得更美

针对摆摊、搭楼、张贴、涂写、晾晒、乱堆乱放等“六乱”现象,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引导居民教育和劝阻周围的“六乱”现象,组织集中管理,确保空社区道路整洁有序,逐步减少“六乱”现象

结合文明家庭、文明建筑和公民自我修养行动,开展文明生活行为规范宣传教育,重点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文明现象,如违章私房、集体租房、高空抛物线、宠物娱乐扰民、拖欠公款等,开展集中整治,引导居民提出改善社区文明环境的建议和意见,增强公众参与意识。

普陀将用三年时间把"薄弱"居民区变得更美

垃圾分类也将全面纳入城市精细化管理和美好家园建设的行动领域,力争到2020年实现全地区单位和居民区生活垃圾分类系统基本覆盖,90%以上的居民区生活垃圾分类达标验收,居民区实行绿色账户覆盖制度。2018年,全区70%的居住区将实施垃圾分类覆盖制度,80%的居住区将实施绿色账户覆盖制度,30%以上的居住区将实现生活垃圾分类验收。党政机关、饭店、沿街果蔬店等企事业单位的生活垃圾将全部分类覆盖。

普陀将用三年时间把"薄弱"居民区变得更美

星级文明家庭将占该地区家庭总数的70%

普陀区有33万户家庭,“文明家庭”是“美丽家园”的基础和细胞。普陀区将以“德润普陀家风,美丽家园齐创”为主题,打造“五星级文明家庭”,大力弘扬公民道德和家庭美德,积极倡导文明、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不断提高家庭文明水平。

普陀将用三年时间把"薄弱"居民区变得更美

“五星级文明家庭”分为“清洁卫生之星”、“守法之星”、“和谐邻居”、“文明健康之星”和“慈善之星”。选择标准是整洁、美观、安全和卫生;走廊干净安全,不乱扔垃圾;自觉维护公共秩序;无违章建筑;没有违法犯罪;夫妻相爱;孝顺和尊重老人;科学育儿;邻里和谐;垃圾分类和减少;履行社会责任;参加社区活动;对社会福利等的热情。其中,前三颗星为基本星,前三颗星以上文明家庭的内容必须全部符合标准;所有五星级内容均达到“五星级文明家庭”标准。普陀区将结合“大调研”活动,在家里进行宣传动员,并签署“家庭承诺书”,力争成为家喻户晓的名字,形成人人关心、家家参与、人人以“明星”为荣的良好氛围。

普陀将用三年时间把"薄弱"居民区变得更美

到2020年3月,星级文明住户将达到全区总户数的70%。同时,普陀区委员会宣传部将结合普陀好人月度评选和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动员社区居民对身边的善举进行推荐和点评,大力弘扬勇敢、诚实守信、爱老、助人、奉献的精神,通过身边的好人与社区的面对面交流,引导社区居民看到思奇、尊重善德。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普陀将用三年时间把"薄弱"居民区变得更美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5343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