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974字,读完约2分钟

普陀区许多老社区采用雨污混排的方式,这将导致污水通过雨水管道直接排入水体,污染河水环境,容易滋生浮萍和真菌;另一方面,雨水进入污水管后,可能会导致污水管“超负荷”,特别是在雨天和台风期间,容易造成污水外溢,污染周围环境。目前,上海正努力在2020年底前彻底消除劣ⅴ类水体,重点控制污水混入雨水管网的源头,进一步加强推进雨污混排改造,减少雨污混接对水环境的影响,改善水环境质量。

普陀消除雨污混接 改善水环境质量

普陀中心城区面积大、旧房多,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制定了《普陀区2019年雨污混建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及项目建议书》和《上海市普陀区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全区旧住宅区雨污混合改造面积约106.5万平方米。改造内容主要包括雨污混接改造工程和阳台管道改造工程,包括阳台管道改造、社区排水管改造、雨水管网开挖相关路面修复、新建绿化侧平石及相关破坏、绿化修剪及景观小品修复改造、管道保护,同时完善相应的市政二次收集管道,避免污水污染河流和地下水。

普陀消除雨污混接 改善水环境质量

根据部署,全区大力推进旧住宅区雨污混合改造工程。据初步调查,全区有170个居住区需要进行雨污混排改造,主要采用内部分流改造和外部截流改造,所有改造项目预计在2020年前完成。

在各种雨污水混合问题中,住宅建筑中的雨污水混合问题最受关注,这主要表现在来自阳台竖管的洗衣污水等污水通过住宅区的雨水管道进入市政雨水管道。由于项目规模巨大,不同住宅小区的情况不同,具体的处理过程不会一蹴而就,而是根据当地情况逐步实施。

普陀消除雨污混接 改善水环境质量

如镇北三家坊、曹杨花园(北座)实施雨污混排改造前,排水方式为通过合流管排入市政管网,市政管网已完成分流改造。为了解决城市周边管道的合流问题,本次雨污混输改造工程取消了原有的水泥管道,采用两条新管道排放雨水和污水,使雨水和污水分开排放,增加了社区的排水和排污能力,符合环保要求。

普陀消除雨污混接 改善水环境质量

家庭和社区是居民的主要活动场所。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居民改善居住环境的愿望越来越强烈。为了改善居民的生活条件,普陀区近年来加大了旧房改造力度。除了改造旧住宅区的雨污混合区和改造住宅区的积水点外,结合城市更新,从点到点、面向旧住宅区进行城市更新和整体质量改善。下一步,我们将把框架空线整合到地面、住宅电梯安装、智能小区、智能安防、物联网等领域。纳入修缮工作,全面改善人民生活条件,努力建设一批环境优美、品质优良的居住社区。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普陀消除雨污混接 改善水环境质量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5247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