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36字,读完约3分钟

说起上海的老工业基地,如果你熟悉那段历史,你会被“四驴岗”深深打动。在20世纪五六十年代,上海电机厂、上海汽轮机厂、上海锅炉厂和上海重型机械厂是四大工厂,拥有1万名员工,俗称“四驴岗”。新中国成立初期,“四驴岗”是新中国工业的支柱。第一台12000千瓦双水内冷发电机和第一台10000吨水压机在这里建成,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工业奇迹。

新一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公布 闵行有三家

智慧和激情的碰撞从未停止。如今,勤劳智慧的闵行人以创新为支点,开创了科技创新的新天地。

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批准了中国第八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目前,上海已有20个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我们在闵行有三个基地。让我们来看看它——

闵行区民用航空航天工业基地:国防和民用技术集成(民用航空航天)

2006年1月,上海市政府和闵行区政府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建设航天产业基地。

2007年7月20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式批准“上海国家民用航空航天工业基地”。

2012年2月,被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准为第三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军民融合)。产业基地由三个功能区组成:航天科技研发中心、航天科技产业基地和航天科普基地。

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重点发展卫星导航、先进设备、新能源和新材料等产业,重点发展航天主导产业和航天技术应用产业两大领域,加强民用卫星通信、卫星遥感和卫星导航领域的技术开发和应用示范,形成民用卫星及其应用产业发展的区域优势。

新一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公布 闵行有三家

根据“闵行区工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航天工业基地将以航天技术为先导,集战略价值和辐射力于一体。同时,根据现有产业基础,结合漕河泾浦江园区,发展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产业,将航天产业基地建设成为集R&D、生产、总部办公和信息技术服务为一体的新型产业基地。

新一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公布 闵行有三家

新庄工业区:设备制造

莘庄工业区是上海市政府于1995年8月批准的市级工业区,总规划面积23.01平方公里。近年来,新庄工业区以智能设备领域为重点,按照“全生产要素、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所有制”的发展理念,培育“四新”经济主体,坚持“创新基地+产业基金+创新联盟+培训基地”的“四位一体”发展理念,坚持现有传统设备产业的智能化升级和新兴智能设备产业的引进与培育。

新一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公布 闵行有三家

根据“闵行区工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新庄工业区将重点建设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大力发展“6+1”主导产业,即机械和汽车零部件、重大装备、航空空航天、电子信息、新材料和精细化工、生物医药和生产性服务设施,优化创新资源配置。

新一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公布 闵行有三家

紫竹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软件和信息服务

紫竹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规划面积13平方公里,是中国唯一以民营经济为主体的国家级高新区。它由大学校园、R&D基地和紫竹配套区三部分组成。自2002年成立以来,紫竹一直以“生态、人文、科技”为发展理念,整合教育、科研、人才、资金、产业等优势。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致力于建设“东方硅谷”。

新一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公布 闵行有三家

根据“闵行区工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紫竹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集成电路和软件、新能源、航空空、数字内容、新材料和生命科学为主导产业。通过校企互动合作,充分发挥高校科研和人才优势,瞄准世界科技革命中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的新发展方向,吸引各种研发,大力推进设计创业孵化中心等技术支撑平台建设。

新一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公布 闵行有三家

坚持创新发展,加快发展“四新”经济。闵行将依托这三个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顺应产业跨境融合的大趋势,大力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形成新的经济增长动力。

2018年是全面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的第一年。闵行将加快发展共享经济,加快发展平台经济、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和物联网,形成更多“四新”产业基地,打造经济发展新亮点,努力推进上海南部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新一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公布 闵行有三家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8620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