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515字,读完约4分钟

据《青年报》报道,3万元的扶持资金对于建设一个美丽的建筑群体来说是一笔昂贵的投资,但小额资金刺激了居民28万元的投资。曹阳中关村社区创造了15号楼的美丽建筑群,创下了曹阳美丽建筑群建设的新纪录,也是第一个由居民自己出资建设和管理的美丽建筑群。

精细化、规范化 普陀曹杨居民自主打造美丽楼组

一次资源对接激发居民热情

2018年中关村社区是曹阳社区治理的重点,如调整停车管理方案、建设健身花园、更新社区监控设施等。越来越多的业主愿意为社区建设做出贡献。

在2019年初的项目咨询会上,业主提出现在社区很漂亮,但建筑很长时间没有更新,墙壁发黄开裂,电梯老化磨损。有没有可能用整个城市的“三美”东风在中关村建一座美丽的建筑?此时,上海艺联社会治理促进中心与街道相连,希望通过联合治理和自治为辖区提供资源支持,打造一个美丽的建筑群体。

精细化、规范化 普陀曹杨居民自主打造美丽楼组

为了公平和公正,行业委员会向包括社区建筑负责人和业主代表在内的沟通小组发送了美丽建筑小组的注册通知。一个星期后,第一个试点建筑小组决定从15号楼开始,并提议在15号楼建造一个模型建筑,推动从点到面建造更多漂亮的建筑。

精细化、规范化 普陀曹杨居民自主打造美丽楼组

在10个月内确定优化方案

"我们必须在流程、项目设计和居民参与方面尽最大努力."这是中关村15号楼业主的心声。第一次成立了一个六人工作组,负责建筑美化的前期沟通和讨论,并再次征求居民意见进行整改,历时10个月。

这个6人工作小组参观了房子,并通过电梯会面,听取了业主的意见,初步形成了一个走廊美化计划,包括墙壁、管道和门等7个方面。

这座30层的建筑更新了7个主要项目,这有很多费用。小组成员说,每一分钱都是居民自己的账户金额,必须对每个人负责。有专业背景的成员负责控制材料的品牌和质量,精通工程的成员手动测量每个尺寸,并与施工方的尺寸进行核对,精度从49万降低到31万,以确保每个点都花在刀刃上。值得一提的是,除了3万元的扶持资金外,还有28万元是居民捐款。

精细化、规范化 普陀曹杨居民自主打造美丽楼组

咨询率为100%,批准率为90%

2019年7月,经过十多项修改的方案最终向业主公布。为了最大限度地实现公平和公开,工作组专门做了一次易拉宝公示,内容包括建设单位资质、走廊美化工程方案、施工效果图等内容,同时公示了六人小组成员名单,并接受了每位业主的监督。

精细化、规范化 普陀曹杨居民自主打造美丽楼组

这个由6名成员组成的小组还被分成了三个小组,建筑小组的业主们得到了挨家挨户的咨询表格。第一天,他们收到了60个家庭的同意反馈。

经过三次挨家挨户的分配程序后,90个家庭中仍有17个家庭因住房空关闭和出租等原因而无法联系。为了使咨询覆盖100%的业主,六人小组向居委会、物业公司、行业委员会和“三驾马车”求助,并通过登记信息进行了逐一联系。

在一周内,问卷被发送给90位业主,覆盖率为100%,89位业主同意,同意率为98.9%。2019年10月26日,施工正式进入现场。

结构应该细化和标准化

走廊改造的最后一层——监督,一个6人小组充分调动了业主的自主权,并在每层张贴告示,动员居民负责这一层的建设。

他们还讨论和修改了个性化问题的构造细节。对于没有更换防盗门的住户,瓷砖不贴在门上;在施工后期,如果居民提出瓷砖转角的直角,容易发生碰撞,将增加防撞功能和圆角,将危险降到最低。就连施工方也表示:“家装没有这么细致的监督,而这个建筑集团的业主真的很了不起!”

精细化、规范化 普陀曹杨居民自主打造美丽楼组

现在,这座建筑已经被美化和改造,它有一个很好的名字,“和美大厦”。“心直气壮、聪明漂亮”是15号楼所有业主的建筑培训。建筑会议也贴在公告栏上,一楼大厅里有一张圆桌和几个座位,供大家聊天。

随着15号楼美丽建筑群的竣工,中关村越来越多的建筑进入了咨询阶段。15号楼六人组还将楼组施工的全过程资料放在了物业电脑里,方便业主查阅,希望能给予更多的帮助。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精细化、规范化 普陀曹杨居民自主打造美丽楼组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5232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