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30字,读完约3分钟

7月18日上午,曹阳新村街南美苑小区高畅公寓门口人头攒动,上海首个住宅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竣工并实现并网发电。李阿姨告诉记者:“在我们社区建设低碳项目,最终将造福阿拉居民!”

这个项目来自人民

南美苑小区率先在普陀区创建上海低碳社区。高畅公寓屋顶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就是在这个创作过程中诞生的。在南梅苑小区创建低碳社区之初,党总支改变了以往一切大张旗鼓的做法,结合“一心一家”的建设,把这项工作作为社区业主和居民进行大规模讨论的话题,在讨论的过程中,让群众了解和参与到群众事务中来,真正实现了自下而上的创建工作,倾听了群众的心声,创造了群众共享的成果。在此期间,高畅公寓业主委员会主任建议,南美苑小区能否借创建城市低碳社区的契机,对小区进行低碳改造,让业主感受到居住环境改善带来的节能低碳效益。小区党总支立即与街道职能部门对接,邀请专家进行实地调查研究,协助高畅工业委员会多次与业主沟通讨论,最终决定在小区两栋高层建筑屋顶、垃圾箱和变电站安装分布式光伏板,利用光伏发电为小区公共设施的运行提供能源。同时,安装了电子显示屏,专门显示当天的电量排放、累计发电量、节电等节能降耗数据,低碳改造效果更加直观,提高了住宅质量。

普陀区:社区引进新能源 居民自治得实惠

这个项目是由人民实施的

南梅园住宅区由梅花园、梅岭花园和公寓三个自然社区组成。梅岭花园是首批被命名为“上海文明社区”的社区之一,也是本市第一个在居住区实施垃圾分类收集和循环利用的社区。

作为本市第一个在住宅区安装光伏电池板的社区,南梅园高畅公寓在项目推广过程中遇到了很多障碍,如由于主体资格问题导致的并网电表所有权、项目补贴资金所有权等。在南美苑小区总党支部的协助下,行业委员会与建设方、市北供电公司、物业公司进行了多次沟通协调,召开了20多次相关协调会,寻求解决瓶颈问题的方法;我多次向社区业主汇报项目的进展和困难,召开业主大会,进行了100多次个人家访,寻求理解和支持。最后,在各方的合作下,项目顺利完成。

普陀区:社区引进新能源 居民自治得实惠

项目造福人民

项目的最终目标是让大众受益。高畅公寓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总装机容量为49kw。光伏板安装在高层建筑的屋顶、垃圾箱的上盖和变电站的上盖,主要用于居民区泵房和电梯的用电。年发电量约为50,000度,基本相当于目前的耗电量。实现了“自用、剩余电量上网”的目标,在一定程度上节约了住宅支出成本。

普陀区:社区引进新能源 居民自治得实惠

光伏发电系统在有利于经济发展的同时,也使社区环境更加整洁,社区内安装了光伏电池板的垃圾箱房间瞬间变得整洁而高大。此外,该系统每年可节约近20,000千克煤、13,000千克碳尘和50,000千克二氧化碳。作为一个真正造福民生的绿色能源项目,该项目的完成和并网发电也为住宅小区的节能减排翻开了新的篇章。后期,高畅公寓行业委员会将全面负责光伏板的日常运营和管理。同时,每个月的第18天将被指定为社区低碳日。行业委员会成员将自愿陪同业主参观学习,自发开展低碳宣传活动,让低碳理念深入人心,融入业主日常生活。(来源:新普陀新闻)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普陀区:社区引进新能源 居民自治得实惠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5204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