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887字,读完约2分钟

长寿社区领导给志愿者颁发证书

东方记者朱伯特。10月9日报道:今天上午,上海第一台“共享冰箱”出现在普陀长寿社区,在那里“剩余食品”被严格识别和分类,并为贫困家庭提供免费援助。

此次,长寿社区基金会与上海绿洲公益发展中心联合推出“长寿社区食品银行”和“共享冰箱”公益项目。该项目以余粮为媒介,探索社区整合,组织公益活动,设立公益岗位,动员全民参与,为以志愿服务为主体的自治食品银行打造公益平台。

上海首个"分享冰箱"公益试点亮相普陀长寿社区

长寿社区食品银行项目旨在通过分发“剩余材料”,向长寿的贫困家庭,特别是有子女的家庭提供免费援助,使他们能够节省购买医疗和教育食品的费用。该项目预计将陆续为长寿地区提供600万份社会资料。同时,通过在社区中倡导“共享食物”的概念,可以减少食物和材料的浪费。此外,长寿社区食品银行的日常运作将主要由社区志愿者承担。通过招募社区退休老人、全职妈妈和企业员工以志愿者的方式重新“找工作”,充分发挥社区“剩余人力资源”的作用,促进社区自治和共管,打造熟人社区,共建共同家园。

上海首个"分享冰箱"公益试点亮相普陀长寿社区

长寿社区食品银行推出了“共享冰箱”的新公益理念。“共享冰箱”的实践在国外已经有了成熟的操作经验,但在我国仍是一种全新的尝试,因为它涉及到公益理念的普及、食品安全的保障和长效运行机制。因此,长寿社区食品银行的共享冰箱是一个试点公益项目。

上海首个"分享冰箱"公益试点亮相普陀长寿社区

这个“共享冰箱”将由社区食物银行的志愿者管理和清洁,食物来源将暂时得到控制。绿洲公益收集的测试食品主要以社区食品银行的名义放置,并辅以从合格超市和餐厅收集的食品。所有放在冰箱里的食物都将标明保质期,供有需要的人免费食用。志愿者将维持秩序,居民暂时不会被鼓励放置他们自己的食物。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后,将对它们进行总结和推广。

上海首个"分享冰箱"公益试点亮相普陀长寿社区

据了解,这一公益概念自推出以来得到了广泛的支持。冰箱是由长寿社区的一个社会组织赞助的。如果试点成功,将会有更多的社会资金和资源进入该项目,并在长寿社区进行点面传播。

今后该项目的推广应与各方合作开展,社区内大型超市和餐厅提供场地和食品,社会资金提供冰箱等硬件材料,绿洲公益中心提供运营模式制定和公益理念推广,长寿社区基金会配套志愿者和部分运营资金。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上海首个"分享冰箱"公益试点亮相普陀长寿社区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5192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