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080字,读完约5分钟

据普陀区新闻:与普陀区万里街党工委书记张华对话。

问:普陀区第十次党代会为普陀的发展描绘了一幅美丽的蓝图。万利街还紧紧围绕普陀区建设“科学驱动转型实践区、适宜居住和创造产业的生态区”的目标,提出努力建设“创新型社会治理实践社区”。实现这一目标的具体途径是什么?

普陀万里街道:着力建设创新社会治理实践社区

答:万利街成立以来,经过全面调查研究,广泛征求社会条件和公众意见,充分吸收专业机构的研究成果,形成了万利街社区发展规划。建议努力建设以“智慧、绿色、活力”为特征,以“共建、共治、共享”为主题的现代文明和谐社区,努力建设“创新型社会治理实践社区”。在具体工作中,街道将充分满足“1+6”文件精神,结合现实基础和资源禀赋,着力解决短板瓶颈。

普陀万里街道:着力建设创新社会治理实践社区

构建准确、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体系。着力强化社区公共服务功能要求,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以问题为导向,始终把解决影响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作为工作重点和切入点,进一步推进社区事务便民化接受,下沉居民区,大力发展嵌入式养老机构和居家养老服务,不断扩大公共服务供给,满足居民多样化需求,逐步提高社区服务水平。

普陀万里街道:着力建设创新社会治理实践社区

全面提高社区管理质量。围绕社区公共管理职能,以建设绿色生态有序的社区环境为目标,加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深化创建城市和健康成果,不断提高社区建设管理的能量水平和水平。积极推进“共享社区计划”,抓紧完成“3+2+1”使命目标,即社区生活服务中心、健身步道横岗示范段、香泉社区公共空房三个试点项目,构建社区公交服务线路和社区健身步道两个联系网络,完成小广场和邻里设施的全覆盖和均等化布局。实施“魅力社区、愉悦里程”的微观更新行动,努力实现人性化的复合社区、舒适品质社区、高效便捷社区和动态交流社区。

普陀万里街道:着力建设创新社会治理实践社区

加强社区的和谐发展。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和培育,深化创建精神文明的群众性活动,繁荣发展社区教育、卫生、文化和体育,为街道未来发展提供思想引导、精神鼓励、舆论宣传和文化支撑。着力保障社区公共安全功能要求,坚决落实“两个最严格”工作机制,以居民生活和社会生产“两个安全”为重点,加强人防、物防和技防,扎扎实实开展日常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努力实现“责任全覆盖、监管无盲点”,切实营造安全有序稳定的城市运行环境。

普陀万里街道:着力建设创新社会治理实践社区

问:建设“创新型社会治理实践社区”,需要不断深化社会治理创新,激活自治与共治的“内生动力”。街道在这方面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

答:创新社会治理,构建党组织领导下的自主共治的动态新格局,必须从制度和机制创新入手,把握载体,激活“内生动力”,使自主共治扎根于社区的坚实土壤。完善参与平台和载体。进一步发挥“万里家族”区域党建联席会议和社区代表会议平台的作用,围绕“区域统筹、促进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优化管理、共建共享”的目标,加强社区各方的统筹规划和整合,拓展多元化主体参与社区治理的空空间和舞台,引导他们增强共识,拓展共治内容,建立和完善选题、调研、咨询审议、项目实施、评估评估评估、跟踪监督等机制充分利用网格管理平台,及时反映和协调群众利益,提供准确高效的服务管理。完善社会力量的参与机制。建立和完善居民单位参与社区治理的责任约束和评价激励机制。完善社区基金会运行机制,发挥其在动员社区资源支持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共治中的纽带作用,进一步提升服务居民区群众的能力。大力培育和引进社会组织,加强对社会组织的支持、引导和监督,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同时,要进一步总结和提炼“关爱”、“品味芬芳之春”、“薪酬制度”等专项的经验和做法,强化共治带动自治的工作理念,整合自治与共治,不断提高区域共治和居民自治的能力和水平。

普陀万里街道:着力建设创新社会治理实践社区

问:推进社会治理创新,需要团结党员干部和社会各方面。这个凝聚过程需要党的建设来引导。作为普陀区最年轻的街道,街道上的党员干部要充分利用后发优势,如何发挥自己的力量?

答: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要求,必须严格要求,实事求是,搞好党的建设,造就一支好的队伍。街道将以严格的要求和务实的作风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为不断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创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规范高效的发展环境。

普陀万里街道:着力建设创新社会治理实践社区

街道成立以来,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一直被视为推进各项任务的重要支撑。通过建立制度、完善机制、坚持正面教育、严格管理、培养作风和提高能力,不断探索出具有万里特色的干部教育、管理和监督体系。我们先后推出了“口袋居委会”和“八大项”微信公众号矩阵服务群众,并制定了《万里街社区工作者考评办法(试行)》,极大地提高了基层干部的管理水平。

普陀万里街道:着力建设创新社会治理实践社区

目前,街道正在探索“可量化、可评价、可约束”的党建机制。“量化”是指从内部来说,要进一步细化党建责任制的“四个清单”,按照相关要求细化为科学合理的工作制度和标准;“可考核”是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有效性的外部评价;“约束”是指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对纪律和规则的严肃性的认识。重点抓好三个方面:一是加强党工委能力建设,充分发挥大局作用,协调各方关系。二是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和服务职能。第三,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做好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的梯队建设,充分发挥二级党支部、党组织和住宅区建设领导班子“三支队伍”的作用。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普陀万里街道:着力建设创新社会治理实践社区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5180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