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73字,读完约3分钟

据普陀区新闻报道:近日,长寿路街道芙蓉花园小区21号楼电梯安装正式完成,居民等待已久的电梯投入使用。这不仅是商品房小区自助服务和自我管理的成功探索,也是其他急于在街上安装电梯的小区的良好开端和经验积累。

芙蓉花园小区共有420户,9栋楼33个门道均为6-7层,其中只有5个门道有电梯。老年人占实际人口的36.6%,残疾人占2.8%。人口分布结构反映了安装电梯的必要性和紧迫性。21号楼有8名60岁以上的老人,他们住在高层建筑中,有强烈的安装电梯的愿望。

普陀长寿路街道探索加装电梯居民自我管理经验

居民有需求,但不容易推进。住在底层的居民担心安装电梯会遮挡阳光或造成噪音污染,一些居民认为这将减少公共空室和社区绿化带的面积。为了不让准居民失望,芙蓉园党支部邀请了一位“小帮手”——长寿路街道阶梯工作室。从协助社区居民成立电梯安装推广小组,举行听证会,与多个政府部门打交道,确定设计方案等。鉴体工作室的老主人“手拉手”指导,实现“一个建筑,一个方案”,寻求居民需求与客观条件之间的平衡。在专业社会组织的帮助下,居民的自治得到了支持和激励。

普陀长寿路街道探索加装电梯居民自我管理经验

据悉,建体工作室隶属于长寿路街道培育孵化社区治理促进中心。自2018年11月以来,街道加大了社区治理问题的探索力度,大力培育“雪中慈善”社会组织,有效解决了居民的实际困难,帮助政府突破了社区治理的瓶颈。“社区治理是一个大游戏。归根结底,这个游戏要解决三个问题:“做什么”、“谁来做”和“怎么做”街道党工委负责人表示,“专业社会组织无疑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普陀长寿路街道探索加装电梯居民自我管理经验

俗话说“一英雄三帮”,除了这个“小帮手”,芙蓉党支部还带领楼领导和党员骨干一起工作,分工合作,为不同意安装电梯的居民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

21号一楼的住户是芙蓉花园党支部的老党员和大楼领导。他不仅有很高的思想觉悟,带头支持,还宣传在楼内每个人身上安装电梯的好处,大大加快了咨询的进度。整栋建筑最终咨询通过率达到100%,社区咨询同意率超过2/3。21号楼电梯开通后,该楼居民组成电梯管理团队独立管理,电梯的电费及后续维护费用全部由居民自行解决。

普陀长寿路街道探索加装电梯居民自我管理经验

21号楼的成功经验极大地鼓舞了其他居民。33号楼的咨询工作和其他准备工作已经完成,几天后将开始施工。35号楼也开始咨询,居民们终于有了希望。

芙蓉花园电梯安装的顺利推进也标志着长寿路街道社区治理过程中治理理念和方法的转变。

“今年我们将加大探索力度,重点关注三个转变——从典型示范到全面提升;从单向推进到协同创新;从满足需求到提前干预。”街道党工委负责人表示,“如何在社区治理中打通‘任杜尔脉’,激发治理的内生动力,将是探索的重中之重。”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普陀长寿路街道探索加装电梯居民自我管理经验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4885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