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243字,读完约6分钟

图片说明:上海普陀区常征上河湾的脚踏蛤壳

随着垃圾分类的深入,上海市普陀区创造性地“解锁”了一批新的垃圾分类技能。

例如,在常征镇的一个社区,如果居民想打开湿垃圾桶,可以通过“轻轻踩一下”来打开盖子,这不仅可以腾出手,还可以防止污水溅到衣服上。又如,为了让垃圾桶坐在手推车上,真如镇街多次对比和尝试市场上的卡车。

普陀区部分社区专门成立了儿童垃圾分类志愿者小组,与成年志愿者携手共同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此外,2019年4月,普陀区还成立了一个新的垃圾分类和减少时尚领导小组。

让垃圾桶放在一小堆汽车里,这样更容易转移

为了防止湿垃圾的气味影响居民,镇如镇街道实行及时清运的做法——社区需要将湿垃圾从每个定时的箱型房中转到社区内的垃圾收集和运送点统一收集和运送。镇如镇街有205个垃圾堆放点,大部分垃圾堆放点的过驳距离在100-300米之间。

普陀“解锁”垃圾分类新技能 还有一支儿童志愿者队伍

这导致了一个新问题。装满一桶湿垃圾的重量是300公斤。另外,由于驳运距离远,垃圾量大,仅靠普通人力是无法拖运的。垃圾桶本身承受不了这样的重力,很难拉动,容易造成垃圾桶轮盘和底盘的磨损,从而缩短其使用寿命。

"你能让垃圾桶坐在手推车上并把它推到中转站吗?"镇如镇街道垃圾分类与减量化新时尚办公室(以下简称“时尚办公室”)副主任、绿色能力研究所所长甄斌告诉记者:“在发现这个难题后,我们想到了超市和货运站。搬运工运送货物的手推车也有类似的效果。”

普陀“解锁”垃圾分类新技能 还有一支儿童志愿者队伍

因此,镇儒镇街头时尚办公室立即采取了行动,但由于缺乏经验,第一次购买的购物车又高又大,垃圾桶不匹配。因此,时装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去市场重新选择了一个小的进行改造,合理地调整了轮盘和重心,并制作了安全装置和挂钩。

普陀“解锁”垃圾分类新技能 还有一支儿童志愿者队伍

这就像是一艘在城镇街道上装湿垃圾的短驳船。修改后,我去社区进行演绎。经过大家的认可,我买了大量的原型车进行改装。然而,在流行使用中,一些清洁人员报告说“力气小的人还是拿不动它”,时尚办公室在前两次的基础上做了第三次修改。通过安装脚踏板,即使是装满300公斤的垃圾桶,清洁人员也只需利用杠杆原理就可以轻松搬运。

普陀“解锁”垃圾分类新技能 还有一支儿童志愿者队伍

“两三百米的驳运距离最初是由纯人力拉动的。这非常困难。现在有了这个人工制品,工作强度大大降低,照明效率也提高了。真是一举两得。”清洁工李师傅告诉记者。

图片说明:绿化与市容研究所所长甄斌为湿垃圾短驳首次亮相

"我们总共做了三处修改。"甄斌说,这款手推车是经过多次比较和试验的产品,在市场上经过多次试验和反复改进,但它“物有所值”!

用脚翻垃圾箱,解决扔湿垃圾的尴尬问题

此外,常征镇上河湾名宅物业发明的“一步”垃圾桶掀盖机也赢得了居民的赞誉,并收到了业主的感谢信。

照片说明:长征河湾上的脚踏蛤壳

在垃圾分类过程中,上河湾著名住宅小区的物业人员发现,在扔湿垃圾时,他们不得不掀开盖子,打破袋子,更害怕衣服被污水溅到,这让很多居民感到不方便。物业经理胡永亭(音译)和工程部总监朱同育(音译)对此表示赞同:“如果你用脚掀开盖子,你就可以腾出手来穿上它,效果会好得多。”

普陀“解锁”垃圾分类新技能 还有一支儿童志愿者队伍

但是目前市面上销售的智能翻盖垃圾桶并不多,所以小区和住宅物业的党支部决定调动物业工程部的技术力量来解决这个问题。经过一番敲打,他们用数百元的材料成本做了一个掀盖机的样品,但他们觉得在试验过程中框架的棱角不够安全,所以他们集思广益,不断改进和调整。

普陀“解锁”垃圾分类新技能 还有一支儿童志愿者队伍

7月1日,四台脚踏封盖机正式投入使用。当右脚轻轻踩在踏板上时,钢丝绳拉动的垃圾桶盖会向上打开,方便扔破包。当右脚盖松开时,它会自动关闭,防止污染空气溢出。

与此同时,小区的党支部还安装了定期喷洒的空空气清新剂,而且送货保证点的周围环境没有异味、油污和垃圾。最终,业主对该物业的意向给予了回报。

成人和儿童志愿者携手合作,事半功倍

生活垃圾分类后,普陀区常征镇大熊猫开开大厦每天产生4桶干垃圾和2桶湿垃圾,比以前减少了9桶;生活垃圾分类参与率为100%,分类准确率为98%。

这是怎么做到的?

常征镇银开小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蔡威说:“这主要是由于‘1+3+X’机制的建立,社区自治组织的建立,高层建筑在不同层次上的推广,以及为不便分类的孤寡老人提供的热情服务。”

此外,社区里还有一队儿童志愿者。

9岁的顾世源就是其中之一。六月底期末考试后,他和奶奶一起做垃圾分类志愿者。自从暑假以来,他已经值班三次了,最后一次值班是在7月27日。

顾世源的祖母王运海说,孩子通常在白天去上班。如果轮到他,他会在晚上来做志愿者。“他值班的时候,我会陪着他,还有一个成年志愿者。”

虽然孩子很小,但他们比许多成年人对垃圾分类有更深的理解。“有一些分类我们弄不明白,孩子们特别清楚。”王运海说。

描述:常征镇大熊猫开开大厦儿童志愿者服务团队

在大熊猫开开大厦,有23名像顾世源这样的儿童志愿者,他们的平均年龄不超过8岁。每月,他们将定期值班,体验1-2次垃圾分类指导任务。

蔡威告诉记者,小志愿队的存在极大地促进了居民区垃圾分类的发展。“他们的建议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并使不配合垃圾分类工作的居民积极参与其中。”。

此外,桃浦镇新河源社区的居民还利用分解和就地处理湿垃圾后产生的有机肥,在废塑料瓶中种植蔬菜,从而建立了“瓶园”。石泉街五个村的三个退休老人发明的“破袋器”安装在湿垃圾桶上,然后用一只手将垃圾桶倒空。

“越来越多的新工具和新方法的出现是人们创造力的体现。这也表明人们对垃圾分类的投资热情更高,我们的垃圾分类工作也会越来越好。”普陀区新时尚垃圾分类减量化办公室负责人说。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普陀“解锁”垃圾分类新技能 还有一支儿童志愿者队伍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4847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