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728字,读完约4分钟

长宁区,原布尔塞维克编辑部旧址,位于上海市长宁区豫园路1376弄34号(原李湘418号),是一座面积75平方米、建筑面积224平方米的新型住宅建筑。现已成为长宁区革命文物展览馆。

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官方刊物《指南》停刊了。中共中央八七会议在汉口召开后,中央机关迁到上海,决定成立《中央机关报》编辑委员会,重新出版《中央机关报》,并命名为布尔·塞维克(Boer Sevik,布尔什维克)。编委会由瞿秋白、、邓中夏、王若飞、郑组成。瞿秋白任编委会主任兼总编辑,郑、任编辑部具体工作。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所有成员都有义务参与编辑和提交稿件。

话说长宁

当时,《布尔塞维克》编辑部不仅是《中共中央党报》编辑部,还是中共中央宣传部,也是中共中央领导同志的革命活动场所。布尔塞维克出版于1927年10月24日至1932年7月,已编辑出版5卷52期。其中,从1927年10月到1929年1月,编辑部在这里工作,编辑出版了31期,占全部期刊的三分之二。

话说长宁

当时上海处于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的严格统治之下,布尔塞维克是秘密出版的。最初定为周刊,后来由于各种原因逐渐改为半月刊、月刊和双月刊。1928年2月以后,它经常不能按时出版,中间几次停刊,最长的一次持续了8个月。为了避免受到特务的迫害和检查,从1929年1月第二卷第三期开始,不再使用“布尔塞维克”一词,封面上印着《中央半月刊》、《新时代国语教授书》、《彩虹》等刊头;借用“中央执行委员会宣传部”、“商务印书馆”等单位的名义出版和印刷;他还以顾、钱等著名学者的名义担任编辑。

话说长宁

在《布尔塞维克》出版时,正是宁、韩之争和军阀混战时期,双方每次都争着宣布对方为反革命,都是“为了革命,为了工农”。为《布尔塞维克》创刊号撰写的瞿秋白社论《南京、武汉反军阀斗争》和《人民革命反所谓北伐战争》一文,尖锐地揭露了这场军阀战争的实质,明确指出所谓国民党是纯粹军阀的别名。南京政府和武汉政府在国民党的旗帜下,都是“同一个汉奸”,都是“同一个屠杀压迫工农”。不管哪一方获胜,他们之间战争的结果只能是

话说长宁

国民党的新军阀向帝国主义投降,对共产党和工农实行了极其残酷的屠杀政策。对此,《布尔塞维克》发表了《中国惨无人道的白色恐怖》和《吴对国民党的杀戮政策——纪念一九二八年二月七日》等一系列文章,愤怒地谴责蒋介石的惨无人道的法西斯罪行,揭露国民党依靠白色恐怖来维持统治,但这始终是帝国主义封建军阀的诡计。此外,“布尔塞维克”还特别开设了“我们的死者”专栏,向革命先烈表示深切哀悼,介绍先烈们的英雄业绩,教育和鼓舞后代,继承先烈的遗产,把革命进行到底。

话说长宁

国民党反动派的大屠杀使中国共产党人认识到掌握军队和为中国革命进行武装斗争的特殊重要性,决定用武装起义来回应国民党的大屠杀政策,用武装革命来反对武装反革命。为此,地方党组织在江西、湖南、福建等省领导了数百起工农武装暴动,开创了“武装革命反对武装反革命”的新局面。《布尔塞维克》及时报道了工农武装暴动,以及工农红军建立革命政权和土地斗争的情况,并发表了关于斗争策略的文章。

话说长宁

塞尔维克还充分肯定了毛泽东领导的湘赣边界秋收起义和向井冈山进军以及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的建立。《湘南、湘东、赣西革命势力的扩大》第一卷第二十五期,赞扬毛泽东在井冈山地区建立了农村革命根据地,深入地进行了土地革命。同时,朱德还报告说,南昌起义的一部分部队在井冈山与毛泽东会师,称赞井冈山会师,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和发展,使革命成为“部队可以到达的地方”,“敌人不敢面对的地方”。文章还详细介绍了井冈山根据地的土地分配方式,赞扬了井冈山根据地深入的土地革命,使广大农民在政治上和经济上得到了土地的分配和解放。因此,一些农民说:“这样,共产党万岁就好了!”

话说长宁

在白色恐怖笼罩全国的艰难环境下,布尔·塞维克及时传达了共产国际和中共中央的许多重要决议和指示,发表了内容广泛的文章,阐述了中国革命的性质、任务、对象和战略,宣传了进行武装斗争、进行土地革命和建立工农民主政权的正确理论,在中国革命史上产生了重大影响。同时,它还保存了一段时期内党的大量历史文献,记载了党领导人民进行实际斗争的革命事实,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话说长宁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4697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