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741字,读完约7分钟

1890年,沙滩上的一个商人在静安寺附近建了一个私人花园房子,叫做“玉斋”,豫园路就是以它命名的。豫园路(长宁区)东起镇宁路,西至定西路,全长约1468米。今年适逢1918年道路扩建工程竣工后的“百年华诞”。

100年前,这里有法国梧桐、洋房和咖啡馆,豫园路成为当时西方绅士和外国买办的聚集地。在过去的100年里,无数的英雄和学者在这里留下了红色革命足迹、民主运动足迹、文学艺术足迹和金融足迹...布尔塞维克编辑部旧址、王伯群故居、钱学森故居等。分散在各种小巷和深巷中。

长宁:百岁愚园路 变身进行时

100年后的今天,受时间洗礼的豫园路依然宁静平和,不失往日风采,逐渐成为集艺术、设计、人文、娱乐于一体的跨界生活审美街区。上海有64条道路永远不会拓宽,豫园路就是其中之一。在上海新一轮的城市更新中,豫园路的更新成为一个范例和样板,将“拆、改、留”转变为“留、改、拆”,充分利用现有的空空间,解决人们日益增长的城市公共功能需求,唤醒沉睡已久的城市文脉。

长宁:百岁愚园路 变身进行时

豫园路是长宁区“城市更新”的试点。根据区委、区政府“豫园路历史街区旧城改造与建设”的总体要求,长宁区虹桥、中山公园功能开发办公室(以下简称“长宁区虹桥办公室”)牵头协调,豫园文化发展公司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在区建设交通委、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区土地规划局和江苏路街道等部门的配合下,

长宁:百岁愚园路 变身进行时

在转换期间保持“烟火气体”

在豫园路的历史上,“贵族生活”是主导功能。然而,在20世纪80、90年代“拆墙开店”的热潮下,豫园路沿线商店“小、乱、散”,社区商业模式只能满足周边居民的日常需求。为了恢复豫园路精致的街区形象,激活豫园路的商业价值,长宁区以“豫园路历史风貌区”改造为城市更新的典型案例,为豫园路注入新的活力,打造一个既有人文关怀又有产业发展的创新型“历史风貌保护区”。

长宁:百岁愚园路 变身进行时

与市中心的许多历史保护区一样,豫园路的改造升级也面临着“如何保护和提高原住民的生活质量”的问题。在回归“贵族住宅”的同时,如何保持社区生活的情感交流空间和“烟火”,对商业街的更新和升级提出了新的挑战。过去,上海市民生活中的“四大金刚”,大蛋糕、油条、糯米和豆浆,是街头生意中最“烟火”的部分,但食品安全监管和污染问题却成为困扰街头百姓的难题。

长宁:百岁愚园路 变身进行时

在二期改造中,豫园路1088弄(原长宁区医务工作者大学)将升级为豫园路社区邻里中心——豫园公共市场,开辟近1000平方米的区域实现社区邻里支持,将“四驴岗”标准移入精致小巷,让周边居民在小巷中共享24小时新生活,集创意工作、人才居住、社区服务于一体,带来“共享生活”的体验。

长宁:百岁愚园路 变身进行时

据项目装修设计师窦一念介绍,在装修初期,长宁区虹桥办事处和江苏路街道的相关负责人走访了街道沿线的小商店和住宅区进行实地考察,规划了与居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各项配套服务;在空的设计中,室内设计整体风格统一,注重美观和实用。其中,一楼规划包括餐饮、食品市场、超市、维修店等生活服务功能,二楼规划开放原本封闭的隔离外墙,打造视野开阔的公共露台。在美术馆、健身瑜伽、早期教育等机构的参与下,公共市场将不仅承担社区功能的公益设施,而且成为一个文化创意的聚集场所,让附近的居民和游客享受生活的便利和审美体验。

长宁:百岁愚园路 变身进行时

窦一念表示,在历史氛围浓厚的旧区公共设施改造中,他并没有做更多的仿古设计,而是希望通过营造一个明亮、动感、干净的实用空房来传达当下的设计美学。一百年前豫园路的历史感不是一蹴而就的,各个时代不同建筑风格的叠加造就了今天豫园路的丰富性和包容性。豫园路上富有时代感的建筑就像时光的痕迹,像历史的长河,默默地忠实地记录着每个时代的辉煌。

长宁:百岁愚园路 变身进行时

旧建筑变成“新的红色”[S2/]

在豫园路,有一座91年历史的保护建筑,也是长宁区江苏路邮局的物流中心。现在,沿街的这座历史建筑将升级为“豫园百货”。据虹桥办事处旧城改造科负责人杨介绍,旧楼的内部装修将保留原有的风格,老式的圆柱和拱门将清晰可见。未来,以“潮派”为核心的商业元素有望成为城市中的下一家“网红”店,并有望实现复古与现代的融合。

长宁:百岁愚园路 变身进行时

尤菲,一家位于豫园路1173号的糖果店,最近成了许多女孩拍照和打牌的“新宠”。在它完全开放之前,它已经多次被用作时装秀、明星和品牌的拍摄场所。没想到,这里原来是江苏路派出所。设计师的前卫革新使空旧房间焕发出新的魅力。超大的落地窗让时尚设计一览无余,几乎所有过路人都忍不住进去看看。这四位90后的创始人聚集了艺术家、美食编辑、编剧和导演,他们希望能让这家甜点店成为一个美丽而令人振奋的地方。

长宁:百岁愚园路 变身进行时

时尚艺术创意的新地标[/s2/]

豫园路一期城市更新已顺利完成,并取得显著成效。它被上海市商务委员会正式命名为“特色艺术商业区”。2015年8月底,长宁区政府完成了豫园路区儿童图书馆、工人文化宫、宏基广场、新联坊等3个空节点和4块绿地的改造,初步营造了时尚与创意融合的生活审美氛围。一期工程引入了30多种融合艺术体验、创意零售和时尚商业的“复合业态”,豫园路初步形成了“跨界、精致、融合”的邻里新形象。着力定位时尚、文化、创意的青年文化圈,大力推进跨境产业良性合作。一期有31个商业网点,共23个新店和合并店,装修面积约3400平方米。

长宁:百岁愚园路 变身进行时

继续推进业务创新和转型是豫园路二期建设的重点。在2017年至2018年的二期建设中,豫园路时尚创意产业的落地面积约为1万平方米,其中长宁区工人文化宫一、二层的改造和小剧场将成为豫园路时尚创意业态的综合窗口。

长宁区工人文化宫一、二楼和小剧场以前相对封闭,有几家教育机构支持内部业务。计划将该项目建成豫园路的时尚创意综合窗口,起到内部汇聚和外部吸引的作用。在二楼,工作室和以时尚和创意产业为重点的社区活动场所将被设置为时尚、创意和艺术从业者的聚集地。改造后将用于艺术展览空厅、时尚创意产业主题工作室和小型艺术剧院。通过以市场为导向的时装、艺术、设计展览等活动,文化宫的原有功能将被重新激活,文学艺术门类将得到丰富,并为年轻艺术家提供一个展示和表演的舞台。今后,它还将为年轻白领服务,定期举办时尚创意主题活动。

长宁:百岁愚园路 变身进行时

长宁区虹桥办事处主任袁表示,豫园路二期建设将进一步提升街区功能,优化街区品质,合理规划和利用工人文化宫、小剧场、故居、1018邮局、捷强超市、派出所和沿街航天住宅楼等物业资源,分别建成豫园路艺术市场、生活市场和艺术家设计师工作室集群,帮助更多时尚创意企业入驻。继续引进时尚创意体验店,打造时尚创意主题工作室,打造时尚创意活动,将时尚创意产业与科技、旅游、休闲、餐饮等多种形式跨界融合。

长宁:百岁愚园路 变身进行时

豫园路是一条百年未改的路。这是一条充满传奇色彩的历史之路,也将是见证城市变迁的未来之路。百年豫园路正在经历一个华丽的转折,成为创作者灵感的交流场所和时尚艺术创意的新地标。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长宁:百岁愚园路 变身进行时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4695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