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678字,读完约2分钟

日前,记者从长宁区政府了解到,长宁区根据街道办事处和居委会的不同情况,制定了《长宁区居委会依法协助行政事项清单》和《长宁区居委会印章使用范围清单》。据悉,根据梳理后的“名单”,居委会覆盖的章节数量已经从过去的80多个减少到现在的21个,大大减轻了居委会不必要的负担。

长宁为"万能居委会"减负 盖章数从80个减到21个

《长宁区居委会依法协助办理的行政事项清单》(居委会版)共6大类,包括45个事项和144个项目。该清单还补充和完善了工作基础,细化了工作流程。《长宁区居委会依法协助行政事项清单》(委办版),作为“居委会版”的逆序清单,按照委办对具体涉及的事项进行分类。该清单涉及6个联合实施事项(23个具体内容)和24个相关部门(39个具体内容,121个具体内容),明确了委办和街道镇对应的职能部门及涉及事项的工作依据。

长宁为"万能居委会"减负 盖章数从80个减到21个

《长宁区居委会印章使用范围清单》包括居住证、婚育证明、收养证明、社会保障证明、司法证明、监护证明等七大类21个具体事项,涉及区公安局、区房管局、区民政局、区卫生计生委等九个职能部门。同时,“清单”详细列出了所有相关的认证文本和表格,居住区的工作人员有一个统一的“模型”来开展相关工作。

长宁为"万能居委会"减负 盖章数从80个减到21个

据了解,长宁区还编制了《长宁区街道功能事项清单》(2016年版)。通过建立街道工作职责、工作事务和内部管理的“三个清单”,贯穿于区职能部门→八个街道内部机构→六个街道中心→居委会的“四层次系统过程”,规范社区管理,促进街道职能转变,减轻居委会负担。另据了解,北新泾街道已开展居委会工作信息化试点,各种“名单”将以电子文本形式推广。未来,经过改进的过程,有可能为居民通过网络渠道“盖章”提供便利。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长宁为"万能居委会"减负 盖章数从80个减到21个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4616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