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85字,读完约4分钟

长宁区虹桥商圈(数据地图)

东方记者张欢。该网站12月13日报道称,“双十一”和“双十二”网购热潮依然存在,一个知名的电子商务平台最近被指控泄露用户数据。随着互联网逐渐渗透到人们的生活中,中国蓬勃发展的网络消费已经成为公众关注和关注的问题。如何创造良好的网络市场环境?上海长宁区率先迈出了关键的一步。今天上午,长宁区正式启动“网络市场监管服务示范区”建设,成为中国首个建立“网络市场监管服务示范区”的城市。

长宁区率先探路创建"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

据悉,此次创新工作的总体目标是改善创业支持条件和激励机制,完善网络监管模式,优化政府服务理念,促进社会共同治理,努力营造宽松平等的准入环境、公平竞争的交易环境、安全稳妥的消费环境,促进长宁区网上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扩展的监管服务经验。

长宁区率先探路创建"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

事实上,长宁区在探索“互联网市场监管与服务”中“第一次吃螃蟹”并非巧合。近年来,长宁区充分发挥辖区内电子商务集聚发展的产业优势,全面实施产业发展战略,不断优化网上市场运行环境。Ctrip.com、公众评论网、蔬菜管家、Yiguo.com、蜘蛛网等知名度高、影响力大的优秀互联网企业应运而生。虹桥林空经济园区被选为“全国电子商务示范基地”,今年,上海市政府正式批准在长宁区建立上海首个“互联网+生活服务业”创新试验区。计划在三年左右的时间内,在全市形成约20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生活服务业企业和约100家龙头企业,从而确立上海“互联网+生活服务业”在全国发展中的主导地位。

长宁区率先探路创建"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

为统筹安排示范区建设,长宁区专门制定了示范区建设年度调整行动计划。长宁区和上海市工商局将联合成立一个领导小组,重点是建立有效的监管和服务模式,制定和实施网络运营的行业标准,探索和形成可以复制和推广的监管经验,培育一批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的企业。

长宁区率先探路创建"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

今年7月,长宁率先试点“一张图多址”,并为上海安盛达物流科技有限公司和上海新长宁辉生命科技有限公司发放了前两个“一张图多址”营业执照,减轻了企业在创业和扩张过程中的额外负担。这种试点敲响了政府在市场监管中角色转变的号角。政府在网上市场中的角色不仅是监督,而且是提供各种基本服务。

长宁区率先探路创建"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

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李安瑜认为,当网上消费逐渐成为常态时,对电子商务和网上消费的关注和讨论也逐渐回归到网上市场的基本功能,网上市场的监管必须始终应对各种技术和模式的创新。他特别指出,网上交易平台必须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而政府是营造健康网络生态环境的组织者和宣传者。对于这一示范区的建立,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李继安认为,监督与服务相结合是政府在构建新的监督体系方面的一种尝试和创新,体现了政府监督理念的转变。

长宁区率先探路创建"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

记者从今天的建网工作座谈会上了解到,今年前三季度,全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17万亿元,仅“双十一”一天,全网交易额就超过1800亿元。面对如此庞大的网络市场,我们能否完全依靠政府?这个问题也是长宁区在这次创作中试图探讨和解决的问题。

长宁区率先探路创建"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

“政企合作”是企业发挥主体作用的一种方式。据了解,长宁地区有2400多家网络企业和100多个交易网站,包括16个交易平台。许多生活服务企业已经开始根据自身的业务特点与政府部门合作。据美团点评网副总裁丁介绍,今年美团点评网与政府合作开展的网上消费评估征集活动,参与者人数达到23万人。

长宁区率先探路创建"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

大众参与同样重要。上海普软计算机司法鉴定所所长许长期从事上海市场监管工作。他认为,司法实践应进一步探索电子证据收集,逐步建立网络市场监管的“天网系统”,提升网络市场监管水平。另一方面,他建议我们应该向前推进监管壁垒,引入社会监督机制,鼓励社会各界的参与,并将消费者投诉转变为积极的监督。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长宁区率先探路创建"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4608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