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563字,读完约4分钟

最近你被松江国宝筛选了吗?松江曾有“被衣服覆盖”的美誉,但它的丝绸比朱克柔的还要多。

说到松江布匹,除了黄道婆,还有她!松江人口中“最美的大道”袜子巷的名字是怎么来的?你能想象这是松江资本主义的一个里程碑吗?还有一个技能,就是把一根丝线分成256块,这也是松江独有的!让我们来看看这些“松江珍品”。

松江有的可不止"国家宝藏" 独特技艺大有来头

一代有才华的女性

松江有个女人叫朱克柔。国宝丝、奶鸭戏荷塘。丝绸也被称为丝绸雕刻。但它不是雕刻而是编织,材料不是棉花而是丝绸。

莲花池鸭画,长107.5厘米,宽108.8厘米,无论是羽毛还是荷叶,都非常有层次感,细腻而坚韧。无论从正面还是背面,都可以看到盛开的荷花拥抱着一池泉水,两只鸭子很舒服,乳鸭是萌萌。图片中的图片包含了两人一组,互相分享的美好含义。

松江有的可不止"国家宝藏" 独特技艺大有来头

你是一个动词。如果你仔细观察,你会发现有雕刻的效果。在南宋,朱克柔是丝绸艺术最高峰时期的第一位大师

据专家介绍,丝绸是皇帝和达官贵人的珍宝,很少被人们保留,现在很难传承下去。但900多年前松江就有这样的艺术品和技艺精湛的工匠,值得后人骄傲。

一种机织物

一提到松江布匹,人们马上就想到了黄道婆。你知道丁娘子吗?甚至百度上的信息也是有限的。事实上,《松江府志》在《黄道婆》的《乌尼井梵步》前就安排了细布和丁娘子!

康熙《松江府志》卷四:松江“有石鼎在双庙桥东门外。木棉很熟练,花在飞,织物是编织,特别软,丁娘子布,一个飞行布。”

《松江府志》所列的松江织物有15种,其中以车墩细布最为著名。细布上写着:“织得好,叫做丁娘子布,远近闻名。”因此,丁娘子布成了汽车码头的精细布的代名词。明代,丁娘子布甚至以布代税,进入朝廷,成为官方的红纱布。

松江有的可不止"国家宝藏" 独特技艺大有来头

松江布匹不断精制,有些成品在贵族和皇族中很受欢迎。后来,由于非常讲究,松江布匹中的一些黑泥精布和细布产品走向贵族化,马布价格达到“白金百良”,被明孝宗“封禁”,禁止织贵族松江布匹。流行的松江布匹能够“以衣盖天下”,走向全国乃至海外。

松江有的可不止"国家宝藏" 独特技艺大有来头

一项技能

丝绸作为一种织锦,是直接编织的图案。与缫丝不同的是,松江还有一个著名的工艺,那就是用手工绣在织布上的图案——古绣。最著名的事情是把一根丝绸分成256块。

顾绣,俗称画绣,起源于明代松江府著名的顾氏家族。2006年,具有400多年历史的古刺绣被列入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顾绣是以名画为基础的"画绣"。它以精湛的技术、优雅的造型和高艺术品质而闻名。这是上海手工艺品中的一朵奇葩。

松江有的可不止"国家宝藏" 独特技艺大有来头

顾绣有“三绝”:“丝细于发”,“针细于毫”,“色如画”。其中“丝比头发细”,丝线被分割成1/256。一条普通的红线分成两条,然后分成四条...当它最终达到1/256时,它就像与空.融为一体一样轻

▼岳阳街古秀研究所

如今,位于松江岳阳街的古绣院,由古绣代表性传承人之一的钱女士亲自授课,教授了一批优秀的刺绣妈妈,传承了松江的独特技艺。

一条古老的街道

老松江知道一条文艺道路——“袜巷”,但你真的明白为什么它被称为“袜巷”吗?它可以被视为中国资本主义萌芽的地方之一!

袜子巷位于松江中山东路通博堂东北侧。它的原名是中亭桥巷,也称为乔婷巷和北内路。现在这里没有袜子店,地形也不像袜子。但事实上,袜子确实有,或者曾经有过许多袜子。

棉纺织业已成为明代松江府的支柱产业,并有“披衣”之誉。当时松江纺成的棉纱很细,粘度均匀。虽然织成的袜子又薄又结实,但很耐用,遍布全国。

明代范里安的《仿云》中提到“郡治西郊,开夏袜店百余家”,“极轻极美,远购”,即现在的“袜巷”。可见,当时松江的商品经济相当发达。中国资本主义萌芽于宿松地区,而袜子巷是松江资本主义萌芽的标志性建筑。

如今,作为最美丽的林荫大道之一的袜巷,其尽头是一条短短的道路和历史,这是松江成为全国棉纺织业中心的唯一遗迹。在另一端,松江人继续住在这里。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松江有的可不止"国家宝藏" 独特技艺大有来头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15538.html